经观社论 | 理性面对全球疫情,我们可以怎么做

社论2020-03-20 20:01

经济观察报 社论 庚子年初,世难时艰。到3月下旬,中国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疫情却在持续扩散和蔓延,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6万。这是一场真正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与此同时,全球各主要资本市场同频共振,一泻千里。资本市场正以它的方式宣告,经济危机也许已敲开了门。

就疫情防控而言,境外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加,的确让中国面对新的考验。3月17日,援鄂医疗队开始分批撤离。这些“逆行者”挑战了人之极限,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家之至爱,须得喘息;那些因为疫情大局而多少被压缩了治疗空间的其他慢病患者,正亟待医疗资源配比回归常态;有序复工,让社会逐步正常运转,减少经济损失也是必须考量的命题。

值此关键时刻,海外华人回国者众,难免面临一些非议和指责。我们要说,抗疫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这个理念适用于对武汉人,也适用于对海外华人。无论是隐瞒症状回国,还是不配合隔离政策的行为,作为个案自当依法依规处置,不过这绝非一些人妖魔化海外回国华人的理由。事实上,在抗疫最焦灼的时刻,正是他们中的很多人,从世界各地募集防护物资,想法设法送达湖北和武汉。我们希望,消除人群冲突的途径是通过权责的明晰,而不是身份的区隔;是依从法规,而不是情绪。这是一种理性。

同样,我们也要怀着理性的态度,观察海外疫情进展以及他国抗疫策略。首先要清楚,观察海外疫情的目的是了解世界真实情况。面对互联网庞杂而碎片的信息,与简单的全盘接收相比,我们更提倡思辨取舍,深入刨根。这有助于我们接近事实,接近全貌。

所有人都知道,从1月至今,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要化解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前期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与之相关的科研进展,当然可以为各国各地区所借鉴。现实中,由于国情理念、制度和文化的差异,其他国家选择了不同于中国的抗疫策略,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目前来看,一些国家和地区抗疫形势的确严峻,结果充满不确定性。即使如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以隔岸观火的心态,以莫名的优越感嘲讽人家不会“抄作业”,这些言论轻率而浮浅,且缺乏基本的同理心。

其次,我们观察海外抗疫策略,仍是为了以他人为镜。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若他国策略失当导致防疫失败,后续应该如何调整应对?若殊途同归,最终也控制了疫情,是否有可借鉴之处?

客观地看,他国并非无可借鉴。英国宣布关闭学校,但对包括医护、社工和快递司机在内的社会关键职位从业者的子女,调配骨干老师继续看护,这体现了治理的精细化;新加坡的哨点诊所、日本的分级诊疗都有助于避免医疗挤兑,防治交叉感染。这正是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薄弱之处。疫情结束之后要大力补足。

在病毒面前,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如果说抗击新冠疫情是人类必须完成的作业,一份优秀的答卷,来自于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来自于各国各地区的充分沟通与互帮互助。这份作业需要所有人共同完成,其中就包括科研工作者信息共享,协同攻关,尽快研发出对症药品和疫苗。如此方可彻底改变全球抗疫局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