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不要用短期心态对应长期模式的转变

郑一真2020-03-21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资本市场波谲云诡的走势仍在继续。美国时间3月20日,美股尾盘跳水,道指收跌逾900点,纳指收跌3.8%,标普500收跌4.34%。四种期权产品同日到期使市场剧烈波动。

美国道琼斯指数过去一周跌去17%,跌破20000点,抹去特朗普上台以来的所有涨幅。标普500指数跌去15%,创三年来新低。本周,欧洲三大股指悉数下跌,德国DAX指数周跌3.3%,连跌五周。更令投资者猝不及防的是,股市危机正在外溢,踩踏与赎回的压力之下,投资者纷纷抛售债券、黄金等资产,美元流动性告急。

全球金融市场的危机将如何演绎?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洪灏最早提出美股本次暴跌百年一遇。在当下时点,洪灏表示,投资者应注意这个超越了短期交易波动的衰退风险,不要用短期交易的心理来应对长期模式的转变。

经济观察网:美股10天4次熔断,美股“股灾”不断演绎,出乎市场意料。现在的股灾、债务危机以及流动性危机,会失控吗?这次的股市暴跌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危机?

洪灏:危机情况下,上涨的只有相关性。美股的熔断暴跌已经成为了日常,股票、国债、黄金齐跌。飙升了相关性也使得一些交易策略面临巨大的压力,例如利用各个资产类别之间不同的相关性对冲风险的风险平价策略。现在各国央行都采取措施维稳救市。但是,我们看到在美国一系列的货币、财政政策后,美元强势走强,重回100。这是系统美元流动性短缺的征兆。 

我们之前反复强调了850天均线,这一长期移动平均线的重要性,因为它与一个3.5年的经济短周期长度吻合。如果该指数在未来几周内持续跌破850日移动均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将不容忽视。

从基本面来看,疫情有一个超出货币和财政政策范畴的因素。中国对新冠病毒的控制树立了一个积极的榜样,但其代价是经济活动暂停的一个多月。由于疫情发全球爆发,现在各国都在纷纷效仿中国的做法,升级隔离封锁措施。

当下,全球供应链一体化如此之高,以至于所有国家都必需进行无缝合作才使其正常运作,缺一不可。经济活动停摆、供应链中断提高全球衰退的可能性。根据Predictit预测市场,美国衰退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65%。纽约联储(NY Fed)对美国衰退可能性的估计已升至历史上无法回头的水平。

不要用短期交易的心理来应对长期模式的转变。投资者应注意这个超越了短期交易波动的衰退风险。

经济观察网:现在市场的走向和您之前的预期一样吗?有没有什么超预期的因素是您之前没有考虑进去或者低估的?

洪灏:现在市场情绪极端化,美股的巨震都是历史上极为罕见、史诗级别的暴涨和暴跌。这种背景下,850均线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指标。这是我们去年9月份提出了理论。简单地说,当没有严重衰退时,美国股市往往会在这一移动平均线附近找到支撑;当出现严重衰退时,美国股指则大幅跌破850日移动平均线。 

并且,2到3个3.5年的短周期组成一个7到11年的中周期,由此推断的1,700-2,550天的中周期均线,对于交易也有指导意义。其中,3个3.5年的短周期形成的、11年中周期均线的意义更为显著:它曾在2002年和上一个周期标普的最低点大致吻合;也在2010年欧债危机之后,与这个周期的第二低点大致吻合。

重要点位的推算,并不意味着这些点就是理所当然的、坚不可摧的支撑点。它们的意义,在于告诉你自己在交易中身处何处。

超预期的因素是海外疫情情况演变迅速。诚然,当下的这次更像是人祸的天灾,并不在原来预测的范畴,也无法预测。然而,模型曾经受过历史上更大的天灾人祸的冲击,如08年的次贷危机、09年的美国猪流感、15年的股灾、16年的脱欧和美国大选等等。因此,作为预测基础的历史数据,其实已计入了不同历史事件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除了疫情之外,油价的闪崩暴跌也让市场担忧。油价暴跌对美国经济会带来具体影响?是否会重构美国的经济?

洪灏:石油价格战引发油价暴跌,将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具体体现在1)美国垃圾债价格,尤其是页岩气公司的垃圾债暴跌。2)如果石油价格继续下跌,垃圾债还债能力会受极大影响,导致美国金融系统稳定性风险上升。3)暴跌的油价对美国页岩油公司构成严重冲击,继而威胁美国能源行业。考虑到较高的开采成本(约42美元每桶),页岩油公司在低油价行情下没有任何盈利空间,并失去资金吸引力。近期美国能源垃圾债利差飙升到历史最高位,反映油价暴跌和需求削减对公司盈利的影响。如果长时间低油价,则美国能源布局需要考虑重新布局,以回应盈利变化。4)油价暴跌加剧了全球通缩危机,加大了美国货币政策的实施难度。美联储已降至零利率,并开启QE4。如果进一步危机恶化,作为全球的央行,美联储已没有多少常规的手段以刺激经济了。这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未来的担忧。

经济观察网:这场危机中,今年流入A股的外资已经悉数流出。本月外资净流出700亿元,进来以来净流出200亿元。

洪灏:A股市场投机潮依旧、通过沪港通北上的资金破纪录地净流出、A50指数期货遭遇阻力等等,我们仍对中国在全球金融风暴中“避风港”的地位有所保留。

我们在2019年11月的展望报告中预测,上证综指的交易区间底部很可能约为2700,而上证850天移动均线始终不能突破自2010年以来3200点的顶部。即使指数的现价或可暂时突破该水平,这个长期移动平均线的潜在趋势还是在下降的。

我们的股债收益率模型的交易区间实际预测分布是2500-3500。除非引入外来因素,例如国外流动性的大量流入,否则中国股市仍然是一场零和博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