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说A股:投资者情绪稳定 市场估值水平较低

姜鑫2020-03-22 1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22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发布会上表示,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

压降杠杆等下先手棋稳定市场

缘何A股抗风险性较强?李超表示,这种局面的出现得益于金融体系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做了一些布局,下了一些先手棋。就资本市场来讲,比如压降了市场杠杆的水平,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再比如,我们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了降存量、控增量等一系列措施,主要风险指标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再比如,优化交易监管,提高透明度,增强市场对监管的明确预期。坚持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2019年我们进行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还有一些双向开放方面的举措。

估值处于低位

而除了此前的风险隐患已经得到了一部分的缓释和缓解外,李超认为也得益于下面两个因素:第一,从 A股市场内在的结构看,我们整体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上证综指的市盈率还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所以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的比,还是跟我们股市历史的纵向比,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应该是显现的。同时我们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

上市公司复工率超过98%

在谈到前两个月资本市场变化时,李超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0%。更为重要的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3月份各项指标都有了明显的边际变化。从我们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看,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投资者情绪平稳

李超表示,境外市场的这种剧烈波动对我们一定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A股投资者的情绪经历过短期的波动,目前情况看相对比较平稳,也比较理性。从资金流动情况看,包括资本市场,从债券市场的情况看,外资流出不明显,甚至还有小额的流入,股票市场近一个月流出的数额相对比较大,也比较集中。

李超介绍称,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实际上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200多亿人民币,但是过去特别是2019年外资进入 A股市场的比较集中,数额也比较大,所以近一个月的数据跟以前比,反差就会显得比较大。李超认为,实际上这个数额规模并不大,目前外资占到A股市场的流通的市值还不到4%,交易的占比也不是非常大,他们对 A股市场有扰动,但是还没有说有颠覆性的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