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允许险资权益投资比例突破30%上限

姜鑫2020-03-22 1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22日上午,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将深化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允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的、资产匹配度较好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突破30%上限。

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大家知道,资本市场的发展重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二是要有众多的、健康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我们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经达到了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

周亮表示,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但是总体来看,中国的股市还是比较平稳的。除了我们的经济基本面以外,证监会也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银保监会也会积极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依法合规地开展投资运作,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同时还会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权。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当然,这是要以良好的风控为基础的。此外,我们还将适当的增设理财子公司,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积极支持直接融资,为促进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而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