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今年全球将陷入经济衰退

郑一真2020-03-22 12: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实习记者 赵转转  “中国经济一季度受到影响、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活动大范围暂停,以及病毒的社区传播,亚太区经济陷入衰退几乎无可避免。”标普全球评级的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如此表示。标普全球评级最新报告《亚太区陷入经济衰退几乎无可避免》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步入衰退,亚太区2020年的经济增速将下滑一半多,至不到3%。

同时,标普全球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全球将陷入经济衰退。在《COVID-19宏观经济追踪:全球经济衰退正在发生》一文中,经济学家预测:2020年全球GDP增速将仅为1.0%-1.5%,且仍面临下行风险。随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剧、经济增速在市场波动和信用压力攀升背景下骤降。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1季度受到较大影响。1月和2月的合计固定资产投资相较去年同期下降近25%。而今年1和2月的工业生产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下降了14%和21%。

新冠病毒全球扩散的余波,对亚太区经济构成一个新的外部影响。来自美国和欧洲的人员流动将停滞至少2个季度,进一步加重旅游业的压力。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龚华德解释道:中国的早期数据表明,其经济受到疫情影响超预期,当前已开始呈现暂时企稳态势。欧洲和美国也正在沿着相似的路径发展,各地强化限制人际接触或预示着需求将出现骤降,进而将导致二季度经济活动大幅放缓,直至年内较晚时候才能有所恢复。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此次疫情为全球大流行,病毒在亚洲传播的速度似乎在趋稳。然而,欧美强化限制人际接触已导致市场出现剧烈震荡,这缘于人们的避险情绪上升,以及对经济活动、盈利和信用质量的预期严重恶化。

目前,为应对全球性的经济动荡,美联储降息至零利率,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将有助于对冲经济增长遭到的严重冲击的影响,但却无法快速逆转局面。各国央行推出大幅削减政策利率、重启购入资产以及注入流动性等组合拳措施。这些措施可能有作用,但危机持续时间越长,效果将越弱。

实体经济冲击成为影响深远的放大器,使得金融环境趋紧。在此情形下,经济衰退或将演化为金融压力。

而经济复苏的时间,最主要取决于全球抑制病毒扩散的进展。即便2季度抑制病毒扩散取得重大进展,但经历过一段持续的现金流吃紧期,很多公司也无力很快恢复投资。失去工作或者薪时缩短的家庭将压缩支出。银行将忙于应对资产质量的恶化。的确是存在被压抑的需求,但危机拖的时间越长,需求也将变得越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