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宏观数据:三大投资大幅下滑,稳就业和稳增长最为急迫

李晓丹2020-03-22 18: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李佳美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2月的投资和工业生产造成不小冲击,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24.5%,较去年回落了29.9个百分点,制造业PMI为35.7%,环比大幅下降14.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也受到停工影响,均出现下滑。

政策也在加快调整,财政方面减税降费、补贴,货币方面则推出专项再贷款等措施。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非常必要,财政的扶持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则要维持流动性。在流动性充裕和财政扶持之外,中小企业要渡过难关还需尽快落实这些扶持政策。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9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不排除二次冲高可能

CPI

      CPI公布值(同比):5.2%

前值:5.4%

CPI预测值(同比):4.9%

新时代证券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邢曙光点评:

2月CPI同比增速从5.4%降至5.2%,虽然存在春节错位效应的拖累,但受疫情影响,居民出现囤积食品行为,食品需求短期大幅上升,同时,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食品供给不足,供需缺口扩大,节后食品价格不仅没有季节性下降,反而环比涨幅还超出季节性。

大部分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或逐渐降低,但需要警惕猪瘟、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等非疫情因素可能造成的供给冲击。随着3月生产企业的基本复工和国内疫情的好转,鲜菜等食品供给会逐渐补充,供需缺口收窄,价格波动将逐渐恢复正常,但猪瘟、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等非疫情因素仍可能对部分食品价格造成供给冲击。 

PPI:受油价影响回落负增长,短期低迷

PPI

PPI公布值(同比):-0.4%

前值:0.1%

PPI预测值(同比):0.3%

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点评:

PPI 低于市场预期,2 月石油相关行业价格大幅波动,是PPI 同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同时,2 月下旬至 3 月上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新增患者大幅增加,对经济与制造业复苏影响仍有待观察。在全球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落地前,大宗商品或持续低迷。此外,3 月上旬油价大跌,压制 PPI的回升,未来几个月需关注OPEC与俄罗斯的表态。短期 PPI 仍将维持低迷状态,全年呈V型走势。

PMI:全面收缩,创历史新低

PMI

PMI公布值(同比):35.7%

前值:50.0%

PMI预测值(同比):36.2%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点评:

2月制造业PMI为35.7%,环比大幅下降14.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非制造业PMI为29.6%,环比大幅下降24.5个百分点,同样创历史新低。复工进度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我们的测算是,2月24日当周实现全面复工,一季度经济才能正增长;达不到全面复工,就是负增长。官方调查显示,目前还没达到全面复工,截至2月25日,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9%,3月底将升至90.8%。

固投:三大投资大幅下滑

2月固投【修改】

固投公布值(累积同比):-24.5%

前值:5.4%

固投预测值(累积同比):-0.1%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点评:

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24.5%,较去年回落了29.9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长-30.3%,较去年回落34.1个百分点。尽管今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放,但疫情爆发后复工全面延迟,短期来看,基建投资不差钱,缺的是施工时间。制造业投资增速降至-31.5%,房地产开发投资降至-16.3%。地产销售也受到冲击,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大幅回落近四成,高频数据看近期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房企面临较大的资金流考验,也进一步加速了地产周期的回落和行业内部格局的分化。 

信贷:不弱,对公贷款放量

信贷

信贷公布值:9057亿元

前值:33400亿元

信贷预测值:10442亿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点评:

2月整体货币政策有所松弛,主要是应对疫情冲击。2月底家庭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8%,前值14.5%,中长期和短期贷款余额增速双双下降;家庭部门去杠杆方向未变,对应房地产数据表现难言乐观,在某种程度上疫情或能加速家庭部门杠杆的去化。

非金融企业负债增速2月逆势上升至8.5%,前值8.2%;从结构上来看,略有恶化,主要来自于短期贷款和信用债的拉动,应主要用于应对短期开支,而非长期投资。不过,市场化程度较低的非金融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是否会充当融资稳定器,值得关注。

M2:错配导致回升

M2

      M2公布值(同比):8.8%

M2预测值(同比):8.6%

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边泉水点评:

居民存款回落,企业存款回升,但幅度弱于季节性,春节因素错位下,M1、M2增速回升。2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0200亿元,同比少增12900亿元,环比少增18600亿元。具体看,新增居民存款-1200亿元,新增非金融企业存款2840亿元,新增财政存款208亿元,新增非银金融机构存款4924亿元。

实际上2月金融数据下滑的方向是确定的,但从下滑的幅度来看,还是相对不错的。细节上来看,居民中长期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均偏弱,M1的大幅回升或源于春节错位。

在全球央行降息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价”的下调空间有所打开。同时,近期美元指数走弱下,人民币汇率被动升值,为避免货币条件的被动收紧,需要降息予以应对。

各机构预测数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