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程佳钰:自我对话、全情投入,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定位中获得成功

李沁2020-03-23 15:40

计算机科学还是设计?

18岁的程佳钰面临人生中的一次重大选择,两个看似南辕北辙的大学专业,着实让她犹豫了许久:“后来我选择了计算机科学,可能是因为懵懂或者是很自我的想象,那时觉得如果以后成为一名程序员可以在家工作,甚至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最终,程佳钰并未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而是在机缘巧合之下进入到智能卡与安全行业。1999年,程佳钰作为工程师进入金雅拓公司工作,2016年离任之前任金雅拓大中华区和韩国的OEM和消费电子业务副总裁。2016年10月至今,程佳钰任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副总裁及数字安全解决方案事业部负责人,全面负责数字安全解决方案事业部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业务。数字安全解决方案事业部是英飞凌四大事业部之一。

WechatIMG2250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副总裁及数字安全解决方案事业部负责人 程佳钰

从未改变的人生信条

2005年的某天,程佳钰被人问及自己的人生信条,她几乎脱口而出:“积极、开心、全情投入地去面对所有的挑战”,15年过去了,程佳钰对自己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答案依然没有变化,这样的人生信条也为她在女性比例较少的科技行业中带来了很多乐趣: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不是身处科技行业,我觉得自己可能会落后,而现在无论是什么样的技术,我也许不能完全掌握,但至少能够从结构、原理上很快的理解。对我而言,知道自己在面对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很重要。”

当然,在程佳钰擅长的数字安全领域,她总能给出专业的见解: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和系统接入互联网,基于硬件的安全性成为核心需求。以NFC(近场通信)为例,其核心在于安全芯片所支撑的应用场景,早在两年前,英飞凌便开始着手布局。

“我们的目标还是希望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个既有硬件又有软件包裹的一个产品,他们在使用这个安全方案的时候,不需要有太多的专业知识,就能够实现整个应用的构建。此外,得益于携号转网,2020年我们认为eSIM会在中国有一个蛮大的突破,eSIM会在中国市场起飞,加上5G的助力,相信接下来70%或80%以上的手机至少都会有一颗eSIM卡。”

事实上,支付、政府电子证照、车联网、物联网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安全解决方案都与程佳钰和她的部门息息相关。随着该部分业务在英飞凌公司所占比例的加重,程佳钰所背负的压力可见一斑,不过这对擅长处理压力的她来讲并不是什么难事。

“我可能是一个能量满格的人,有时候我的团队会感叹‘老板你怎么永远都是这么开开心心的’。我的追求就是不希望自己因为任何一件事情烦恼,当不开心变为一种常态,所有你过去的经验、脑力、能力都会被限制住。所以我的目标就是自己每天都是情绪饱满、积极的、开心的来到办公室,这种状态其实应该也能影响到我的团队。”

程佳钰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女性能顶半边天,在她的内心深处不觉得男女是不平等的,因此,在选择大学专业或职业的过程中,她从来不用一个女性是否适合来做衡量的标准。“我认为没有什么事情是女性不能做的。‘是否适合女性’不应该成为选择职业或者做某件事情的重要考量,至少不应该是首先考虑的因素”在职业生涯中。” 程佳钰认为,所谓的女性在管理层中的比例没有男性高,很多时候是因为她们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天花板,当然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最远能够达到的原点,但在没有走到这个点之前,不要说“我不可以”“我不能够”。

独特的减压方式

程佳钰并非天生的乐观主义者,她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保持积极饱满的情绪,很大程度是因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释放压力的方法。在程佳钰的诸多方法中,“与自己对话”让人印象深刻。

“跟自己对话可能是我一直以来最有效的一个办法,如果这段时间情绪相对低落,我会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我会因为某件事情感到不愉快、不满意?通过这样的对话,你会找到问题所在。根据过去与自己无数次对话的结果,情绪低落与不愉快的症结往往在你自己,不在客观事物。其实,你愉快与否完全是由自己决定的,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开心的人,你就能成为开心的人。你想要成为每天自怨自艾的人,你就能成为这样的一个人(你有很多个理由成为这样的人)。”

对程佳钰而言,脱离平时的工作场景也是个不错的减压方法。最近程佳钰喜欢上了读《楚辞》:“秋兰兮麋芜,罗生兮堂下。绿叶兮素华,芳菲菲兮袭予。”这样一本充满浪漫主义的诗歌集激发了她对美的思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以及年少的回忆。除了《楚辞》,程佳钰的书桌上还摆放着《诗经》《国王的两个身体》《The Shortest History of Germany》等,这些都是她积蓄能量、释放压力的良方。

值得一提的是,程佳钰想学设计的小火苗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反而成为平衡工作压力的“甜品”。“如果有可能,退休后我想学设计。现阶段我会定期购买一些欧洲的设计杂志,包括家具的设计、建筑的设计等。这种与工作割裂的休闲方式,能让我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

不一样的领导者

毫无疑问,程佳钰是一位与大众传统认知不符的领导者,有趣的是她身上那些独特又充满魅力的特质与英飞凌包容、自由的基因毫无违和感。在英飞凌公司有一个名为“Leadership Dialogue ”的活动,领导者会发表一段诚恳的征求意见稿后离开,随后团队成员会在中立的第三方的参与下各抒己见,最终这些意见会整体呈现在领导者面前。

“我已经体验过一次这个项目了,感觉很奇妙。说实话刚开始的时候我对这个活动心存疑问,我不确定团队能否给我真诚、真实的反馈,直到拿到团队给我的意见,其中有一条让我觉得很真实:老板你跑得太快了,我们有点跟不上。如果没有这样的制度,可能我永远也听不到这样的反馈。”程佳钰喜欢英飞凌的这种包容的民主氛围,在她看来公司很少有几个人开会便做出的决定,而是征求员工的意见后再做判断,最终的结果一定包含基于员工利益出发的考量。”

在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有25%以上的中层管理者为女性,尽管这在普通的公司中已算得上是高比例,不过在管理的战场中,女性依然是少数群体。为此,很多女性管理者会模糊自己的性别特质,将自己打造成刀枪不入的女强人。

“我非常反对那些把自己当成男性的做法,对我而言,我就想做个真正的女性管理者。你就是你,作为leader在团队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站在最前线,但也有自己的弱点,会担心、会害怕,在与团队相处的过程中,适当的示弱会让沟通更顺畅。”

事业与家庭的兼顾之道

程佳钰听过这样一个比喻:事业是个橡皮球,家庭是玻璃球;橡皮球有弹性,可以随时拿了再放回去,玻璃球是易碎,需要小心呵护。这句话的背后含义是如果安排好事业与家庭的优先级,最后是可以实现家庭与事业兼顾的。事实上,程佳钰也是这样做的,她将七分之五的时间放在了工作上,剩下的时间给了家庭。

“我觉得自己实现了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家里的两个小朋友会对我说‘妈妈你去上班吧,我们会乖乖的;妈妈你去出差吧,给我们带个礼物吧。’他们能够理解,作为母亲我的工作是很有价值的。在等电视上看到我的采访,他们会说‘妈妈我在电视里面看到你了,你太棒了。’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沟通很重要,让家里的人包括孩子、父母、爱人知道你在做什么,让他们看到你工作的价值和付出。”

最后,程佳钰给职场女性提出了一条建议:你可能会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时间每天陪伴自己的家人,但是如果你能够把周末全情的投入到与家人的相处中,这些时间会变得非常有质量。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工作很忙而感到愧疚,因为一个在工作和家庭中都能全情投入的母亲,对孩子们来讲,它的价值是非常非常大的,特别是那些想要在领导岗位再往前走很远的女生,这点很重要。我相信,如果能够用全情投入的方式兼顾事业与家庭,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或多或少在自己的定位上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