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企业怎么了?3月已有6位高管离职5位回流至传统车企

干群芳2020-03-24 11:52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干群芳  又一位新造车企业高管返任传统车企。3月23日,现代汽车发布消息称,已任命向东平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并于3月23日入职,主要负责北京现代的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

这意味着在新造车企业“体验”了两年零四个月后,向东平选择了回归传统车企。向东平拥有22年汽车营销经验。自1998年开始,其先后在大众汽车、斯柯达、沃尔沃以及天际汽车担任要职。2017年10月,向东平告别了工作近20年的传统车企,从沃尔沃转至天际汽车,担任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营销官。今年2月底,天际汽车方面表示,向东平因个人原因离职。

任职天际汽车期间,向东平规划和发展了天际汽车高端品牌营销业务,并为首款智能电动SUV ME7的上市交付打下了基础。天际ME7在2018年广州车展亮相,并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开启预售、12月正式量产下线。天际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开始交付ME7,但受疫情影响交付将延迟。

在向东平加入天际汽车之际,新造车企业仍处于招兵买马的团队建设时期,受资本追捧、高薪以及全新发展平台等因素的吸引,传统车企大批人才流入新造车企业。但从去年开始,新造车企业人才开始在企业面临产品交付和资金紧缺时离开,回流到传统车企。

除了向东平外,3月5日,博郡汽车市场营销和销售副总裁陈曦宣布加入奇瑞星途,接管品牌营销工作。此前从东风雪铁龙转至合众汽车担任营销副总裁的邓凌也于近日离职,下一站是上汽大通。此外,威马汽车出行事业部总经理刘立群已于2月离职,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也已离职,从雷克萨斯加入蔚来汽车担任用户发展副总裁的朱江,也将在2020年5月离职,下一站尚未确定。而新造车企业绿驰汽车最近也选择“卖身”给河南国投,找到大树依傍。

不过,对于当初离开传统车企加盟新造车企业的人而言,当时离职原因中的“传统车企增速放缓、利润变薄”等境况,如今依然存在。

以北京现代为例,2019年销售71.6万辆,同比下滑9.4%,且第三季度亏损达7.55亿元。迫于压力,北京现代在去年还关闭了第一工厂,并且裁员数千人。受疫情影响,北京现代今年1-2月累计销量73398辆,同比下滑49.7%,降薪消息也随之传出。

疫情对车市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到几月尚不可知,但2020年仍是北京现代扭转局面的关键年份。整个韩系品牌正计划以高管本土化谋求复兴,2019年9月,曾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李峰在跳槽至宝能汽车一年后,也返回传统车企,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

业内认为,此时加入现代汽车对向东平而言意味着新的机遇。北京现代制定了今年75万辆的年销目标,并发布了全新技术品牌“SMART+战略”,计划通过推出第十代索纳塔、菲斯塔EV、全新MPV、全新伊兰特等多款新车,以及改造终端销售店面的方式,来实现销量目标。而向东平加入后,也将承担北京现代重返百万辆年销的“复兴”重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