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东莞通报一家28年港资企业因外贸订单骤减宣布结业

生意 频道

张锐 03-24 14:21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3月24日,东莞市茶山镇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一则关于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结业的情况通报。

外贸订单减少

根据通报内容,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外贸订单取消导致公司业务量骤减,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正常经营、宣布结业,并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经调查了解,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达公司”)位于茶山镇增埗村麒麟城工业区,港资企业,成立于1992年,主要生产和销售玩具制衣、布料袋及编织袋。

事发后,茶山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针对企业法人失联的情况,东莞市茶山人社分局在公司厂区内张贴欠薪逃匿公告。3月23日,经专项工作小组与企业员工代表沟通协商,按照市相关政策,将由厂房出租方先行垫付工资。同时,村委会将为员工提供事件处置期间的相关食宿和防疫物资保障。

该通告称,接下来,茶山专项工作小组将密切跟进事件,为员工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并协助厂房出租方依法追讨租金和垫付的工资。

3月24日,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官网留下的联系方式已无人接听。根据东莞市茶山镇增埗村的介绍,该村内有企业约500家,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营三十多年的老牌企业、大型食品企业等。2018年,村组两级经营总收入11947.6万元,经营纯收入5735.3万元。

东莞市茶山镇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对于该公司经营是否在疫情前已经出现问题并不了解,细节情况需要进一步向其他部门核实。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此外,广东进出口商会负责外贸服务业务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已经接到很多会员企业反映外贸订单被取消、资金链紧张等情况,当中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一部分是刚刚复工赶着生产出来的订单。目前,他们正在举办一些线上对接会,协助企业解决与海外客户的订单问题。

今年3月7日,据海关统计通报,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4.12万亿元,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外贸进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

当中,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前2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2万亿元,下降14.9%,占出口总值的58.8%。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1389.5亿元,下降26%;手机1003.1亿元,下降14.2%。同期,服装出口1122.6亿元,下降18.7%;纺织品962.3亿元,下降18.7%;塑料制品569.9亿元,下降14.8%;家具443.8亿元,下降21.6%;鞋靴398.3亿元,下降18.8%;箱包218.4亿元,下降17.4%;玩具179.4亿元,下降25.7%。此外,钢材出口781.1万吨,减少27%;汽车(含底盘)15.2万辆,增加0.5%。

港资在东莞

港资企业在东莞过去四十年的发展里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东莞市人民政府官网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3月,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在向来莞调研的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一行介绍时曾说,港资仍然是东莞第一大外商投资,全市共有港资企业7593家,占外企总数的57.6%;累计实际利用港资440.5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数的56.6%。在莞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港资企业近600家。

根据东莞市外商投资协会《2018年会员企业经营状况年度分析报告》,被调研的376家会员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电器、纺织、服装、金属配件、塑胶加工、机械、模具等行业企业,它们到东莞投资年份为1979-2018年不等,平均时间为17年,受访企业在2018年销售收入共计1304亿元。

在海关总署去年完成的“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中,东莞仅次于深圳和上海,位列第三,这也是东莞连续第三年跻身前三。在2018年的排名中,东莞外贸总值规模大、发展后劲足成为稳定东莞排名主要因素。2018年,东莞外贸规模位居全省第二。2019年上半年,东莞对广东省外贸增长贡献度达96.4%。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