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确认推迟 掏出真金白银的赞助商们该怎么办

阿茹汗2020-03-25 10:54

(图片来源:IC Photo)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郑淯心 东京奥运会推迟了!3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达成一致,并联合发布声明,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但不得晚于2021年夏天。双方还同意,本届赛事的名称依旧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

日本媒体在此前就曾推测,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举行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除了给日本自身带来的财政消耗等外,与东京奥运会相关联的赞助商、供应商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调整。

东京奥运会官网显示,这届奥运会的赞助商分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2020年东京奥运会金牌合作伙伴、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方供应商等四级, 共计80家赞助商。

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是最高级别的赞助商,包括可口可乐、爱彼迎、阿里巴巴、宝洁、松下、三星等14家国际企业;下一个级别的赞助商共15家,包括佳能、富士、三井不动产等。

这些赞助商企业对于东京奥运会的期待在遭遇延期后又将如何调整?又将如何评估和减少损失?阿里巴巴、可口可乐两家顶级赞助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均表示,尊重延期举办的决定,但是对于下一步计划,双方均未透露。

阿里巴巴:支持延期举办

“阿里巴巴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全力支持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决定。”日本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后,3月25日阿里巴巴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是称。

阿里巴巴是东京奥运会顶级合作伙伴之一。2017年1月,阿里巴巴宣布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

阿里巴巴拥有的全球合作权益将覆盖2018年平昌冬奥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将于2024年、2026年和2028年举办的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彼时,有媒体根据此前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赞助费的惯例推测,阿里巴巴将为此付出至少8亿美元,这一数字并未得到阿里巴巴方面的确认。

阿里巴巴为了这届东京奥运会到底掏了多少真金白银,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必将打乱阿里巴巴的既有计划。

2019年12月16日,阿里巴巴举行了奥运营销既新活力计划发布会,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彼时表示,阿里巴巴对奥运会有一个完整的计划,将在2020年4月15日开始倒数100天倒计时,进行密集营销。包括“五大应用联动”“1分钟活力挑战”和“百款奥运独家爆款”等。

这些营销计划将如何调整?是否有备用方案?针对这些问题,阿里巴巴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可口可乐:尊重推迟决定

可口可乐与奥运会的合作源远流长。2005年可口可乐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全球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原协议的期限延长12年,由2009年延续到2020年结束,该期限内就包括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这也使得可口可乐成为世界上连续赞助奥运会时间最长的公司。可口可乐也将为奥运会提供现金以及实物等赞助。

2019年,可口可乐再续协议,将双方合约延续至2032年,这次可口可乐还拉来了蒙牛,并与国际奥委会三方签署了历史上首份联合全球合作伙伴协议。蒙牛也“曲线”进入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名单。

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举办,可口可乐方面向记者表示,“我们尊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将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的决定,我们知道这一决定旨在保障所有人的安全和健康,符合公众的最大利益。作为奥运会历史最悠久的赞助商,可口可乐将继续与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携手,共同致力于成功、安全的奥运会。”

蒙牛与可口可乐联合于2019年签订的协议,权益是否也会覆盖东京奥运会?对此,蒙牛方面向记者回复称,由于与机构之间签有保密条约,不便回复。

凯撒旅游:票务处理有待奥委会具体安排

凯撒旅游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及接待服务供应商。根据该公司官网资料,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申购已经于2月7日结束。门票分配为抽签制,中签申请人才可以购买门票,门票一经售出不可退票。

凯撒旅游客服人员3月25日解释,东京奥运会门票已经完成申购及抽签,但是由于奥运会延期,票务该如何处理还未有具体安排,有待国际奥委会及东京奥组委下一步处理。

在凯撒旅游的官网网站上,设有“东京奥运会”这一子栏目,该网站客服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目前门票申购已经结束,若想要观看比赛,还可以购买该旅行社的“观赛套餐”。目前网站上依然有多个自由行、参团游的项目。例如,一款“圆梦东京——助力国家队5天4晚自由行(团体击剑比赛门票+往返机票+旅游意外险)”自由行项目的费用为7599元/人起,出发时间仍标为2020年7月28日、7月29日以及7月30日。

目前为止,这些项目仍然在售,客服称还可以正常购买,但是奥运会延期举办会带来哪些具体变化,还不得而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