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广汽集团”化危为机“:找到三大新机遇转型升级

高飞昌2020-03-26 12:17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还在持续,由于产业链尚未完全复工复产,各整车企业想要恢复正常的生产节奏尚待时日。其中,总部以及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广东的广汽集团,若比起总部及主要生产基地都集中在湖北的东风集团,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直接波及要小很多。早从2月10日,广汽集团就已经分批开始复工。

但实际上广汽集团在疫情中所遭受的影响并不小。近日,广汽集团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导致2月份生产停滞,公司下调2020年汽车销量预期目标,由原来的增长8%降至增长3%左右。广汽集团成为继长城汽车后业内第二家下调销量目标的整车企业。数据显示,广汽集团2019年总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下滑3.99%,小于全行业的降幅。但1月、2月全国新车销量连续出现大幅下滑,其中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高达80%。2月份,广汽集团产销量分别为1.73万辆和1.93万辆,同比分别下滑82.67%和81.08%。

当前各车企面对疫情影响的对策不一,有的车企调低产销目标,有的则进行降薪、减员。广汽集团虽下调了目标,但表示不会降薪和减员,而是通过加班加点、发加班费的方式促进生产恢复,挽回损失。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确保零部件能及时供应,特别是湖北地区零部件企业相对集中。这个也是由集团总部牵头各个整车企业在共同解决。”2月下旬,广汽集团一位高管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但这是整个汽车行业都存在的问题,不只是广汽集团一家企业。”

据了解,广汽集团旗下拥有190多家投资企业,员工数量约11万人,仅整车企业中就包括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广汽新能源、广汽比亚迪等9家主机厂子公司。同时,在湖北的供应商约180家,另外在湖北还布局有广汽乘用车宜昌分公司。但由于湖北地区的复工复产延后,广汽集团要实现100%的复工复产存在现实的难度。

为尽快推动复工复产,广汽集团加紧与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协调,确保零部件尽快恢复正常供应,确保各经销商门店恢复营业。虽然困难重重,但广汽集团相信,危机只是暂时的,并且有机会“化危为机“。疫情防控中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显身手,让广汽集团意识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将是下阶段市场竞争中难得的新机遇。

在抗疫中推进复工复产

“国家有难,作为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肯定要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不管是出钱还是出力,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广汽集团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国企,在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承担社会责任,责无旁贷。”上述广汽集团高管表示。

作为我国前六大汽车集团之一,以及广州市的第一大国企,广汽集团在抗击疫情中积极捐款、捐物、自制口罩,担当起国企社会责任。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广汽集团从1月26日起即开始捐款捐物。当天,广汽集团宣布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等企业一起,捐赠 500万元现金及传祺汽车用于支援武汉的抗击疫情工作。此后,广汽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又有三次追加捐赠,包括现金、物资、车辆等多种形式。至今,广汽集团累计捐款金额及价值超过3438万元,其中广汽集团总部超过2000万元。

为了解决战“疫”工作中的口罩紧缺问题,广汽集团在2月5日做出了自制口罩的决定。广汽集团成为继上汽通五菱之后,第二家宣布自制口罩的车企。据了解,广汽集团在2月11日就完成首台口罩生产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截至3月9日已完成41台设备的生产和交付任务。现在,广汽用于自产的12台设备3月1日全部导入投产,目前日产量达60万只,累计产量近1000万只,除了统筹分配外,对境内已捐赠超过130万只,向海外合作伙伴捐赠15万只。

一边抗疫,一边复工复产。广汽集团从2月10日开始分批复工,集团总部、研发、金融保险、服务贸易等企业和生产类企业管理人员于2月10日起全面复工,生产领域于2月17日起分批分生产线复工。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广汽集团坚持“不产生一个疫情,也不错过生产一台车的机会”的原则,避免发生群体交叉感染。据了解,广汽集团有3人感染新冠肺炎,但均不是在广东感染。

目前广汽集团旗下9家整车生产企业全部复产,位于湖北的广汽乘用车宜昌分公司也在3月18日开始复工。截至3月20日,广汽集团目前复工复产率达到99%,产能恢复率达到70%,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100%。

但广汽集团认为,实现完全复工复产还存在两大困难,一是物流和原材料、零部件供应,二是员工防护用品的准备。防护用品方面,通过广汽自制口罩,目前可以得到很大的缓解,但是物流和零部件供应还需要一段时间。为此广汽集团采取了想方设法抢运、空运国内外供应商库存、加班加点生产等多重措施推进生产进度。广汽集团要求员工每周6天每天增加班后加班1.5小时,削减节假日11天,以提升产能。

借三大新机遇“化危为机“

 自疫情发生之后,广汽集团通过研判市场,围绕着“挽回损失,化危为机”两大目标展开工作。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后,广汽集团旗下各整车企业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关怀活动,以回应经销商的迫切需要,包括迅速制定工作指引,指导疫情防控,向经销商提供必要的防疫援助;做好客户关怀,营造安心展厅。

此外,广汽集团加大政策力度,增强融资扶持,以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强化数字营销,推动线上交易等等。以广汽传祺为例,在2月初推出针对经销商的“四大举措”,其中包括免除2月份销量考核,此外拨付1100万元直接支持资金到特约店进行专项疫情防控。此外,为了全力促进销量提升,广汽集团各整车企业在广州市政府补贴的基础上给不同车型再加码补贴8000~36000元,此举有效带动了广汽集团相关车型的订单增加。

广汽集团认为,疫情固然是挑战,但也存在新的机会。本次疫情防控中,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显身手,帮助战“疫”,让其意识到相应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也将成为一次难得的新机遇。其次,疫情防护将带动车载空气净化及消杀设备、非人际接触型装备甚至语音识别和控制的需求激增。再次,本次疫情带来的教训,会促使各主机厂思考供应链的进一步本地化、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机器换人”,推动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工业化。

“针对这次行业出现的新机会,广汽集团表示将会加快行动,争取抢抓先机。”上述广汽集团高管表示,针对上述三大机遇,广汽将会迅速行动。

例如,在产品升级方面,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均开发搭载了N95级高效空调滤芯、“紫外杀菌消毒灯“等抗疫用品,广汽新能源还打造了”中药香氛系统“。这些产品升级均是为满足疫情后期用户对健康出行的需求。在云办公方面,广汽集团旗下大部分企业采取柔性办公的方式,部分员工回司上班,部分居家办公,一些企业还开发了远程办公系统,可支持远程数模设计、仿真计算等研发专业化需求。

在营销领域,广汽集团旗下绝大多数的特约店已经开店营业,同时积极开展创新销售模式,利用既有的“VR看车”、“智能展厅”等数字化手段,引导顾客完成线上看车,并通过网上支付、线上贷款审批等方式实现购车手续办理,强化人工的线上销售解答和上门取送车服务,售后服务也尽可能线上化,减少客户到店频次,消除顾客心理负担。

对于疫情后期的市场判断,广汽集团仍保持谨慎态度。“此次疫情对汽车消费短期影响较大,二季度能否反弹,还取决于后续疫情的发展和应对,但对中长期来说机遇大于挑战。疫情后期以及结束后,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将进一步释放。现在各地也在陆续出台一些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相信会有助于促进销售。“上述广汽集团高管表示。

同时广汽集团希望有更多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落地,如税收优惠政策,实行购置税按排量不同程度的减免;优化或取消限牌政策,优化已实施限牌限行城市的政策,对符合节能减排政策的产品不限行限购,刺激购买的同时引导消费向高科技产品倾斜;以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延长新能源补贴等。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中国汽车产业本就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本次疫情从长期来看,或将加速中国汽车产业优胜劣汰,间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步伐。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发展壮大;智能交通、共享出行等新型商业模式正在快速兴起;汽车正从硬件产品逐步向软件化、服务化的方向发展;业务的数字化,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上述广汽集团高管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