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电商直播落定抖音,初代“网红”带货能力将被验证

任晓宁2020-03-26 1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26日上午10点,罗永浩通过微博和抖音视频,宣布抖音成为其独家直播带货平台。

自3月19日罗永浩官宣做电商直播后,其直播带货能力受到关注。随后分别曝出罗永浩与抖音、与淘宝直播签约消息,至今日,签约平台尘埃落定。

此前曝出罗永浩6000万元签约抖音直播,3月26日,抖音向经济观察网回应称,6000万签约费用并不属实。

罗永浩做电商直播,被外界视为“卖艺”还债。按照去年11月罗永浩公布的消息,锤子科技签下的债务还有约3亿元。

一位直播带货领域人士称,此次独家签约罗永浩,是抖音发力电商直播的开始。抖音方面对记者表示,用户对于直播带货确实有比较强的需求,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目前,抖音有专门的团队在持续优化产品和用户体验,确保大家能在抖音看到有意思的直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

2019年吹起的直播电商风口,2020年春节因疫情到达火热,此次罗永浩和抖音的入局,给电商直播又添了一把火。

老罗“卖艺”还债

作为初代网红,罗永浩此次做电商直播,被视为“卖艺”还债。去年11月,罗永浩发布的《一个“老赖”CEO的自白》中,也提到会靠“卖艺”把债还完。

罗永浩的债务主要来源于锤子科技。作为锤子创始人,罗永浩提到,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的债务。去年11月之前的10个月里,锤子还掉了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罗永浩个人以各种方式筹款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

对于剩下的债务,罗永浩称,会在未来的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他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与企业家身份相比,罗永浩本人更有鲜明的语言天赋特色。早在新东方当老师期间,罗永浩就以老罗语录闻名,创办锤子后,每场发布会都追捧者如云,即使锤子公司内部,也有为数不少的员工因为罗永浩个人而到来。

语言能力出众,做直播会吸引用户。但直播与卖货并不直接关联,罗永浩能否向李佳琦一样成功带货,目前未可知。

罗永浩本人充满信心,他说,“虽然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我能在很多商品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3月26日,罗永浩在自己的首支抖音视频里说,希望能够和粉丝一起努力成为抖音的“直播一哥”。

罗永浩对外公布了自己在直播初期主打的商品类型是: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优秀文创产品、图书、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家居杂货,“中间再穿插一些性价比奇高的日用百货和零食小吃”。

他同时预告,将在4月1日晚8点开启首场直播。初代网红的带货能力,也将在当晚见分晓。

抖音终于发力直播

抖音一贯给人的印象,是短视频老大。直播领域,抖音并不如竞争对手快手。

当下,直播卖货已经成为竞争最激烈的互联网热门风口。今年春节,除了之前就已经重点布局的淘宝直播、快手外,新入场的拼多多、小程序、抖音都发力直播电商。

国泰君安证券在《5G望重塑短视频行业,MCN或迎高速增长》报告中预测,2019年直播电商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招商证券《直播电商三国杀,从“猫拼狗”到“猫快抖”》中预测,直播电商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

疫情影响,万物皆可直播,做直播的人,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网红主播,线下的柜姐,城市的市长,都可以成为带货的主播。

一位直播带货领域人士称,相比快手,过去抖音在直播带货业务上相对克制,此次独家签约罗永浩,是抖音发力的开始。

抖音方面回应记者称,用户对于直播带货确实有比较强的需求,希望能够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目前,抖音有专门的团队在持续优化产品和用户体验,确保大家能在抖音看到有意思的直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

据记者了解,疫情期间,抖音已经推出了多个直播带货活动。2月28日,湖南株洲王府井百货在抖音进行直播,整场直播销售额超240万元。3月8日,上海新世界百货开启38小时抖音直播卖货,线上线下销售总和环比增长8倍。

在罗永浩宣布入驻抖音的前三天,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投身抖音,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开启了首场直播,并在1小时内卖掉了价值1000万元的酒店套餐。

抖音当前有4亿日活,但在直播领域并不出众。招商证券分析称,抖音目前收入依赖广告,电商MCN切入效果不佳。

此次与罗永浩这个大IP合作,有利于抖音迅速在直播带货打出声量。之后,抖音能否在电商直播领域分得一杯羹,还需看抖音自身运营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