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专家”安世豪重返中国 奥迪关键期力保中国“稳压器”

刘晓林2020-03-26 16:07

(图片来源:奥迪中国官方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在发布2019财年业绩不到一周后,奥迪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重磅人事调整:12年前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职位上卸任的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将回归,重掌奥迪中国业务。

3月26日,位于德国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总部宣布,从4月1日起,安世豪将接替武佳碧(Gaby-Luise Wüst)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安世豪此前负责大众汽车北美市场的营销、销售及售后工作。武佳碧在结束奥迪中国的管理工作后,将出任大众汽车品牌全新管理职务。

对于奥迪此时派安世豪重返中国,不仅业界深感意外,奥迪内部人士也表示较为突然。业内共识认为,安世豪在销售上的出色履历和经验,以及在中国较好的既往口碑,或是奥迪选择其掌舵中国转型关键期的主要原因。

现年57岁的安世豪在大众集团有着38年的工作经验,其中27年服务于奥迪,历任多个销售管理职务。1993年7月,安世豪进入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担任出口销售总量规划小组领导,其后相继领导欧洲各区域销售业务。2004年4月,安世豪出任欧洲和中国出口的销售领导。

安世豪也是奥迪中国独立事业部的第一任领导者。2006年1月,作为奥迪“最杰出的销售人才”,安世豪正式就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奥迪品牌在华销售业务。也在这一年,奥迪在中国有了属于自己品牌的“独立办公室”,安世豪成为这个办公室的第一位主人。

安世豪在中国就职的时间并不长,但却给业界留下深刻印象。直至2008年5月卸任,安世豪在掌舵奥迪中国市场的两年时间内,成功地实现了奥迪品牌进口车与国产车的并网销售,以及整合营销的创新模式,使奥迪在华销量从2005年的58000辆增长到2007年的100000辆。2007年,中国正式成为奥迪最大的海外市场。同时,通过强劲的品牌营销,安世豪推动了奥迪从“公务用车”向私家车消费市场的关键转变。

“安世豪是一位杰出的销售专家,在中国拥有多年经验。对于他的任命,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他将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奥迪中国再创辉煌。”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安诺博士(Dr. Arno Antlitz)表示。

现年52岁的武佳碧于2018年4月开始在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总部负责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销售业务。自2018年12月起,她开始负责奥迪在华业务管理及合资伙伴项目管理工作。2019年,她被任命为奥迪中国总裁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

奥迪方面表示,担任奥迪中国总裁期间,武佳碧打造了更为高效的业务流程及架构,携手合作伙伴一汽-大众落实了卓有成效的车型计划,推动销售实现质的增长。同时,实现了首款本土化生产的电动车型奥迪Q2L e-tron以及旗舰电动车型奥迪e-tron的成功上市,为奥迪在华的电动化进程实现了重要里程碑。

在宣布对安世豪空降任命的几天前,奥迪刚发布其2019财年业绩和2020年战略计划。相对于大众集团在2019年的整体向好局面,奥迪的状态被定义为“稳步转型”。

财报显示,奥迪2019年的销售收入略增至557亿欧元,计入特殊项目后的经营利润为45亿欧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4%。经营销售回报率为8.1%,均在预测范围之内。

在追求“高质量销售”的前提下,奥迪2019年在华销量共计69万辆,同比增长4%,业界分析称,争夺豪车销量冠军已不是奥迪过去两年的战略重心。但随着奥迪转型和中国市场回落调整的重叠效应显现,奥迪在中国亟需更为振奋的表现。

“在推动行业转型的同时,我们将需要继续从既有的核心业务中寻求增长。”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安诺博士(Dr. Arno Antlitz)介绍称。

安世豪在此时重返中国,被认为和提升奥迪在华新一轮的销售表现有关。与中国左右着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发展走势一样,奥迪的一系列战略的重要落脚地同样在中国。2018年启动的奥迪转型计划、“奥迪未来”战略,以及2019年发布的“奥迪始终如一”战略,共同构成奥迪下一阶段的体系化新战略。而这些计划的落地,如何与奥迪在中国的复杂竞争局面形成呼应,这一挑战并不比安世豪第一次空降中国时肩负的任务轻松。

尤值得关注的是,奥迪将于今年推出多款电动化车型,推进其电动化进程。而按照计划,奥迪的电动化攻势将在今年进入中国加速期,南北奥迪的新产品结构布局和销售网络整合也将迎来大考。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也成为这次人事调整的敏感背景。据悉,为应对疫情在欧美国家的快速爆发,奥迪在英戈尔施塔特、内卡尔姆、布鲁塞尔、圣何塞▪恰帕和杰尔的工厂已经逐步关闭。

“奥迪以及整个大众汽车集团都很清楚,抗击疫情、捍卫健康是当务之急。”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 伯蓝•绍特(Bram Schot)表示,关闭工厂是迫不得已但不得不采取的必要措施,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收益必须让位于安全健康。而另一方面,疫情已经得到稳定控制的中国,也成为包括奥迪在内的跨国车企维持全球生产和供应链稳定的稳压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