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左手主品牌 右手斐乐 亏损5000万的其他品牌何时起飞?

叶心冉2020-03-26 16: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3月24日,安踏体育2019业绩发布会上,安踏集团执行董事、总裁郑捷在谈到东京奥运会安踏营销方案筹措时表示,奥运会大概率会延迟,对应的营销方案也会延迟推出。“这一套营销方案会非常有效,它不仅仅是线上的推广,更重要的是有一整套组合商品匹配奥运会整体的概念。”

话音刚落不久,同日晚间,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发文称,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延期举办,最晚或延期至2021年夏天。

郑捷表示,现在还不便透露营销方案是什么,但是相信会给市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提到,奥运会今年不举办的话,对安踏整体业务的影响并不是那么大。“更重要的还是要看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消费动力。目前来看,整年的业务不是那么悲观,也谈不上乐观,算是比较中性。上半年比较保守,下半年我们希望回到正常的成长水平。”

斐乐已占半壁江山

3月24日,安踏发布的2019年业绩公告称,2019年安踏体育实现营业收入339.3亿元,较2018年营业收入的241亿元增长4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30.3%。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营收增长40%的背后,斐乐的拉动力不容忽视。财报显示,2019年,斐乐FILA实现营收147.7亿元,同比增长73.9%,占总营收的43.53%;实现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87.1%。

门店数量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安踏品牌共有10516家店铺,其中FILA的门店1951家。

FILA于1911年由FILA兄弟在意大利BIELLA创立,代表意大利血统的FILA却在二十世纪末挣扎在破产的边缘,到2008年,FILA的亏损已经扩大到3218万元。

2009年8月12日晚,安踏发布公告,以3.25亿元收购百丽国际全资附属公司Lead Chance手中购买的Fila Marketing全部股权,斐乐自此成为安踏旗下一员。

安踏接手以后,FILA展开了蜕变。安踏集团总裁郑捷将FILA的成功总结为三点:一是定位准确,郑捷表示,FILA现在已经成为中国高端时尚运动品的领导品牌。FILA本身是一个百年品牌,有很深厚的运动基因,将运动、生活、时尚有机结合起来,这一定位给FILA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并且FILA着眼的是全场景的穿着。

二是研发投入和设计创新。郑捷表示,商品的创新能力是很重要的成功原因。FILA尤其抓准了年轻消费者对运动时尚产品的诉求,不断推出高品质、设计新颖的商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三是自运营FILA门店。郑捷指出,FILA发展到今天的1950家店,全部是自运营。“这在全中国是没有的,没有这么大规模全自营网络的建设“。郑捷表示,自运营使得品牌的主题以及商品能够通过最好的方式呈现给消费者,提供给消费者的体验和服务也均是符合品牌标准的。

除却斐乐的亮眼表现之外,安踏2019年财报中的一些数字值得关注。首先,其主品牌营收占比的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安踏主品牌营收达174.5亿元,占总营收的51.43%,对比 2018年59.4%的营收占比,2下滑达8%左右。业内人士指出,说明安踏一万多家门店的坪效在下滑。虽然不断并购、扩充品牌矩阵能够做大业务规模,但是主品牌的发展滞缓值得关注。

“产品为王”始终是品牌发展长期且稳定的驱动力,安踏在总结斐乐成功的缘由时也将此列为关键因素,但是,从安踏财报数据来看,2019年研发投入占比为2.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0.2%;广告与宣传开支占比10.6%,并且这一数据多年维持在10%以上。

并且,存货周转天数87天相较2018年上升6天,安踏方面表示,主要因为FILA大部分是直营零售,且业务占比已经超过四成,所以存货比原本安踏主品牌的批发零售要多。

另外,据郑捷透露,受疫情影响,过去两个月安踏确确实实受到了一些冲击,特别是一月底到二月底,共五周的时间里,业务压力相当大,80%以上的街边店铺关闭。但从三月份开始,已经有95%的店铺开始正常营业,整个市场在慢慢恢复。今年第一季度,安踏的业务影响大约在20%到25%之间,FILA的影响则在10%到15%之间。

其他品牌亏损5000万

斐乐起飞,其他品牌呢?

在安踏全年339.3亿元的营收中,左手主品牌,右手FILA,两大主体占据全年总营收的95%,而安踏旗下的剩余品牌,营收仅占5.04%,并且净利润为负,亏损金额超过5千万。

2019年3月底,安踏体育与方源资本、腾讯组成投资者财团,三家成立新公司,以每股40欧元,正式收购亚玛芬,总交易达到371亿元。资料显示,亚玛芬体育用品集团旗下拥有始祖鸟、萨洛蒙、Wilson等十多个知名运动和户外品牌。

目前,安踏旗下拥有包括滑雪运动品牌Descente、网球运动品牌Wilson、棒球运动品牌Demarini、户外服装品牌始祖鸟等多品牌矩阵。

但这些品牌的营收贡献以及门店数量依然较小。郑捷表示,去年4月才刚刚完成对亚玛芬的收购,始祖鸟是亚玛芬旗下定位高端的运动品牌,在中国受众积累不是很大,但是高端消费群体对其的忠诚度都很高。目前100多家的门店,数量也很有限,但是在过去的十个月,始祖鸟店铺的整体形象以及服务进行了较大提升。郑捷指出,始祖鸟将继续保持其原有的最高端的户外专业运动品定位,同时也希望能够逐渐延展到高端商务的消费者,“我相信在未来三年可以看到始祖鸟在中国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