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二次腾飞”后 李全带领新华保险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姜鑫2020-03-26 16: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总资产首次突破8500亿元,达到8789.7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5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3.8%;年度保费收入达到1381.31亿元,同比增长13.0%。”

3月25日,新华保险(601336.SH)披露了公司2019年财报,这也是公司新任总裁李全在掌舵半年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在去年12月份公司媒体开放日上,首次亮相的李全携管理层悉数亮相,提出“二次腾飞”并确定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发展模式。

“针对束缚新华发展的一系列问题,管理层均一一着手解决,与著名IT公司展开合作提升IT研发能力,优化现有子公司管理促进协同等等。但客观来说,补齐历史欠账不可能一蹴而就,仍需一段时间。”在年报的首席执行官致辞中,李全如是表示。

双轮驱动成绩单

新华保险的打法是资产负债双轮驱动,在以寿险业务为主体的格局上,加速发展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业务,从而实现最终的金融服务集团愿景,而财富管理恰恰是李全所擅长的领域。

寿险业务仍然是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关注的主体。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内含价值达到2,050.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4%;一年新业务价值97.79亿元,同比下降19.9%。

保费的拉动力仍然是续期。数据显示,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6.6%;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为76.2%,奠定续期保费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险种结构方面,传统型及分红型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合计54.2%,健康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为45.8%,公司表示,这符合公司产品结构均衡发展的业务策略。

在李全看来,点对点地解决问题,是新华再次腾飞的起点,甚至是最简单的一步。发展更重要的是找准方向,找对方法,坚定不移地推动。

人力规模突破50

2019年,市场竞争加剧,而新华处于过渡期半年之久。据李全介绍,新班子在接手的几十天内,密集调研、查摆问题、理清脉络、解决痛点,两次召开战略研讨会,修订并出台了一系列贴近一线的支持政策,自上而下统一思想,聚焦业务发展。

“队伍”是发力的重点方向。据了解,在确立了“业务增长,队伍先行”的经营模式后,新华保险启动“赢在新华”组织发展活动,同时修订营销员基本法,新人留存情况得到。队伍建设成果显著:队伍规模突破50万大关,同比增速近40%,这是新华保险多年未曾实现的发展目标。

针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管理链条过长的问题,新华保险还推进大个险事业部改革,整合营销、收费、培训等销售资源,构建大个险销售体系。设立东西南北四个销售区域,利用区域统筹发挥各自优势,缩小总公司管理半径,增强政策执行力和市场敏锐度。

但半年的时间似乎有些紧迫,公司月均合格人力13.3万人,实现同比增长3.5% ,月均合格率(月均合格人力╱月均规模人力*100%)为33.1%,同比下滑了5.7个百分点 ;月均人均综合产能3387元,同比下降22.5%。

新业务价值下滑背后

2019年,新华保险个险渠道实施“健康险+年金险+附加险”的产品策略,实现保费收入1084.50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151.96亿元,较去年同期略微下滑5.5% ;短期险保费收入44.79亿元,同比增长36.6%;续期保费887.75亿元,同比增长11.2%。

此外,公司报告期内一年新业务价值 97.79亿元,较2018年的122.1亿元下降了-19.9%,新业务价值率30.3 %,叫上一个报告期的47.9%减少了17.6个百分点。中信建投非银团队研报认为,这源于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三四季度高利率年金险销售增加)。

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模式下,新华保险全年新单价值323.1亿元,同比增长22.3%。趸交产品增幅明显,数据显示,公司趸交首年保费同比增长7763.6%至60.6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占比提升23.4个百分点至23.8%,而首年期交同比下降6.7%至193.4亿元。另外短期险保费69.1亿元,同比增长23.1%。

面对新业务价值率的下滑,新华保险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价值率已经达到了一个高点,单纯的价值率的提升已经没有太大空间了。从过去一年来看,市场竞争越来越强烈,围绕着主要价值来源的重疾险、健康险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新的产品、新的价格也在不断在冲击着这个市场。从公司的角度上来讲,重疾险是公司业务的一个主要来源,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强调全面发展,要照顾到公司的客户在生老病死残各方面的需求。因此,在2019年公司也适度的增加了对于年金险的一个销售的推动力度,实际上年金险的价值率比健康险的价值率上低一些。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里面,能够有序的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维持一个相对正常相对稳定的一个价值水平、价值率水平。另一方面就是通过不断的来强化销售端的管理,包括加大人力队伍的发展,加强新产品的创新,做好年金险与健康险的这种平衡,打好组合销售的这样一个销售策略,从而使得公司规模与价值方面有一个很好的平衡。

被看做重要渠道的银保渠道,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年报显示,2019年,银保渠道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72.86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41.66亿元;续期保费170.36亿元,同比增长6.2%。

尚未调整全年目标

2019年国内经济延续下行趋势,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利率继续震荡下行,信用风险依然高企,保险资金再配置压力较大。资管出身的李全对财富管理业务有着自己想法,在提出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时,李全表示,“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不是大家理解的那种在资本市场的野蛮增长,也不是很多公司走的老路,而是资产负债双向融合、双向打通,资产带动负债,资产支持负债业务的发展。

新华保险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为4.9%,净投资收益率为4.8%。这个成绩在同行业中不算出彩。根据年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总投资收益率为6.9%,净投资收益率为5.2%;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4%,净投资收益率4.9%;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4.61%。

“公司明确二次腾飞方向,规模与价值料同步增长,市占率有望提升。代理人建设大力推进,将继续坚持三高队伍建设,加大费用投放,完善培训体系,鼓励活动营销,预计2020年代理人产能有望恢复,带来全年新单增长。”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对于新华保险的后期发展表示看好。

无疑,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整个保险行业的展业带来影响,但据新华保险管理层透露,公司实际上对2020年的业务发展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于2020年如何在规模与价值平衡上也做过深入思考,因此在1月份的时候,公司的业务完成的很好。目前公司仍在为达成全年的目标在努力,也没有放松对全年目标的追求以及做出相应的调整。

疫情究竟影响几何,2020年,准备二次腾飞的新华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