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 12 年创业生涯,友信普惠两笔信用借款帮大忙

2020-03-26 19:16

随着抗疫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开始复产复工,一些小微企业也亟需获取新增贷款。有分析人士指出,快速为疫情之下小微企业施以援手,数字普惠金融将成为一条可行路径。

2019年,我们走访了全国各地的数十位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对于有的人来说,手里的这份小生意往往既是家庭或者个人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事业的起点。

他们是值得关注的群体。

2006年,在部队当了几年兵之后,苑军保退伍回到安置单位上了一年班。

“退伍之后干物业,感觉太单调了。”苑军保回忆道,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喜欢挑战,愿意折腾的人。

他是伞兵出身,后来被安排到部队的通信科,负责电台、步话机等通讯设备的维修和维护。虽然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相关知识,但边学边干,苑军保也越来越喜欢跟电子设备打交道。

退伍安置的工作单位在北京市顺义区。工作一年后,苑军保意识到电脑装机是个好生意,加上当兵时有相关经验,想自己出来单干。

2007年前后,正是装机攒电脑最火热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电脑城里客流络绎不绝,多数顾客都是出于娱乐或工作需要为自家购置电脑。

苑军保用退伍后的补贴和工作一年多攒下的钱,在顺义区一个电脑城二层租下一个隔间,主要卖电脑机箱、显卡、线材等产品。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11

苑军保的电脑零件和监控门店

受益于在部队通信科的经历,苑军保很快就通过自学入了行。“最开始电脑生意好的那几年是赚了些钱,”苑军保说,“但后来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现在你买东西、叫外卖、找工作都能在手机上搞定,在家庭里电脑的使用率越来越低。”

随着电脑生意越来越差,他逐步将业务重心转移到工程装修领域,具体来说是室内的网关布线、监控安装等。

苑军保的客户主要是熟人朋友介绍,基本上都在顺义区。很多订单都是小商铺的室内网络布线和监控安装。苑军保举例说,给一间60-70平米的咖啡馆装监控,所有的摄像头、线材及网关设备,以及安装调试,全部由苑军保负责,算下来一单的费用差不多在1-2万元。

目前,苑军保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是这类室内布线和网络设备安装,电脑和零配件生意已经占比不高。但他仍然保留了自己的实体店,位于顺义区某商场的二层,面积大约有20多平米。

“有实体店,能给人可信可靠的感觉。”苑军保说。

1

目前,苑军保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是这类室内布线和网络设备安装

为了确保接到的订单能顺利完成,他还雇佣了两名全职员工,平时负责照看店面,外面有安装或网络调试的需求就派人去现场处理。

“对于我这公司来说10万以内的都算小单,10万以上的是大单,”苑军保说,“我最近才接了个30万的工程,跟着第三方装修团队同时进行作业。”但施工期间产生的费用,比如购买设备和耗材、工人的工资都需要苑军保提前垫付。

他遇到的最大挑战也是项目垫资,这类型的小公司通常流动资金不会太充足,一旦手头的钱不够了就要及时向外寻求融资。苑军保回忆,他做电脑通信生意以来第一次借钱是在2016年。

拿着公司的营业执照,苑军保从某银行推出的企业经营贷产品中借了20万,5万多作为项目前期购买各类原材料的开支,剩下的十余万放在公司账上作为备用资金。

“当时对利息完全没有概念,因为觉得挣钱很容易,借了钱再还应该也不难。”苑军保说。没想到这位大客户的工程款最后拖了很久才彻底结清,期间因为借款垫钱产生的利息也全部由他自己承担。

自此之后,苑军保逐渐意识到资金成本、现金流、账期等概念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

在那次垫钱事件之后,苑军保对大单的态度变得更谨慎了。“50万的单我现在都不敢接了,一个是怕前期垫钱太多,另一个是担心工程款回不来。”

但日常经营难免还是要用钱,苑军保的习惯是不超过3万的钱,先找身边朋友短期拆借或者信用卡取现,3万以上比较大的金额再找银行或者借款服务平台等渠道融资。

2018年10月,苑军保再次遇到了资金周转问题,店面要交租金同时进一批设备。苑军保之前了解过一些金融科技借款服务平台,知道这类平台可以利用科技的手段缩短批核时间,有的平台放款额度相对较高。这次出现资金需求后,立马想起了自己做的“功课”。 苑军保找到友信普惠借,在平台上提交了申请,提交的次日,友信普惠就给他批下了4.4万元。这也是苑军保第一次向银行之外的机构借钱。

“当时是真着急,友信流程很快,一点没耽误事。”他回忆说。

有了这笔资金,苑军保备足了货,在春节到来前又拿下几单,一直忙到过年前几天。苑军保给两个员工发了大红包。

2019年7月,为了筹备30万元的大单,苑军保第二次通过友信普惠借得了9.9万元,分36期还清。算下来,两笔借款每月还款总额共计六千多元。

对于资金成本和效率如何权衡,苑军保有自己的认识:“银行贷款的利息是低,但很多需要抵押,手续比较繁琐审批也很慢,急需用钱的情况下我不会去找银行。”

苑军保透露,目前他的店面年流水能有六七十万,除去人员工资、店铺租金、水电、设备进货等开销,一年利润大约有20来万。

虽然电脑装机生意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但苑军保还是放不下,毕竟是事业起步时候就一直在做的。他又和朋友在另外一处底商开了家装机店。不忙工程的时候,他也会去店里帮忙照看生意。生意不多,但乐在其中。

2

虽然电脑装机生意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但苑军保还是放不下

现在,苑军保也对于公司的财务有了更加明晰的管理办法。对于他这样的小微企业主而言,个人、家庭的现金流和公司的现金流通常没有明显的界限。很多时候,正是每月的还款压力帮助他们实现了更好的现金流管理,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经营能力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