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 疫情之下 如何保障安全出行?

曹妍2020-03-27 09:55

曹妍/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的交通出行面临着严峻考验。对此,国内各大出租车公司及网约车平台,纷纷针对疫情防控制订了相关措施,以期全方位保障人们的用车需求和出行安全。

作为我国主要的网约车平台之一,滴滴发挥了互联网平台调度资源的优势,将先进技术运用在抗疫中,并成立了专项基金采购防疫物资、动员志愿者,全产品线参与出行“防疫战”,保障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出行需求。

586109090361735165

(图片来源:滴滴)

随着经济社会逐步恢复正常运行,滴滴全力推进司乘及车辆的“戴口罩”行动,目前,“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勤通风、加装防护膜”已经成为滴滴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的五项防疫措施标准。滴滴还上线了“顺路同事”、跑腿等新功能,为居民在特殊时期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

多元布局 保障顺利出行

自疫情出现伊始,滴滴便第一时间筹建志愿者车队,保障疫区医护人员和社区居民出行。1月24日,滴滴虽然因为疫情影响被迫暂停了武汉市内网约车运营,但当天即刻组建了包含1336名司机的“社区保障车队”,为居民带来免费出行服务。

同一天,滴滴在武汉动员筹建了另一只有着225名司机的“医护保障车队”,免费接送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截至2月25日,医护保障车队已接入武汉协和、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三院等16家医院的27个院区,覆盖医护人员8629人。 

383762830398553444

(图片来源:滴滴)

随后,医护保障车队逐步从武汉拓展至上海、北京、厦门、宁波、南京、成都、济南、长沙、合肥、重庆等城市,为更多坚守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出行保障。截至3月13日,车队已在全国15个城市免费接送25282名医务工作人员。

为支持志愿者车队的持续运营,滴滴设立了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车队司机津贴、采购防疫物资等方面。滴滴技术工程师团队还紧急开发了“医护出行”专门线上叫车功能,方便医护人员实现快捷叫车。

随着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全国也迎来了复产复工潮。 面对快速增长的用车需求, 滴滴顺风车上线了“顺路同事”功能,为有需求的企业或单位开通授权,方便企业员工互助乘车,切实解决特殊时期的安全、便捷出行问题。

据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自驾车主还是乘客,在滴滴授权之后都可以通过标签识别顺路同事,邀请同事合乘出行。同时,滴滴还为授权企业将服务时间延长为为5:00-23:00,满足用户不同时段的出行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2月26日,滴滴旗下小桔租车在全国陆续推出“0元用7天”租车服务,并计划在疫情结束前向全国投入一万辆车。7天免费使用的同时,用户无需承担1周内的车辆保养、保险以及非用户责任的维修费用。

同时,小桔租车倡议合作伙伴为司机延租、呼吁金融机构减轻租车公司还款压力。目前,小桔车服已与3000多家合作租赁公司进行了一对一沟通,呼吁全国范围内的租赁公司暂停收取司机2020年2月租金。滴滴也携手金融、保险等产业链伙伴,帮助租赁公司减缓经营压力。

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主动为司机延租的租赁公司,小桔车服还向金融机构倡议,为其提供贷款延期、展期、流动贷款等金融支持。“经过与20家金融机构交流,很多机构愿意为冲击较大的租赁公司提供最长3个月的贷款展期,为租车公司纾困解忧,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加持 严控人车安全

疫情之下,公共交通的使用频次正在下降,私家车、租车、网约车逐渐成为了人们的出行首选。在相对密闭的车内空间,如何保障司乘安全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669164489475211147

(图片来源:滴滴)

对此,滴滴要求出车司机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体温测量、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等,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等居住场所报备。上岗后,所有司机必须严格执行戴口罩、勤通风等要求。

针对平台车辆,自2月8日起,滴滴在武汉、深圳、太原、哈尔滨、郑州等城市推广网约车“戴口罩”行动,在车内用防护膜做好隔离。2月18日滴滴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进一步推广免费为疫情期间坚守服务的滴滴网约车安装防护膜,防止飞沫传播,目前已拓展至231个城市。

此外,滴滴目前已在全国199个城市设立线下防疫站,为平台车辆进行消毒,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同时陆续为客运车辆、企业用车以及私家车提供防疫安全及技术服务。

为了进一步保障司乘安全,滴滴还自2月17日推出“智能防疫出车质检系统”。该系统要求网约车司机每日出车前实时拍摄上传佩戴口罩、车辆已消毒的照片,并准确填写当时体温,在“口罩佩戴识别技术”确认通过后方可出车。

据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口罩佩戴识别技术是由滴滴AI团队基于DFS人脸检测算法、人脸属性识别算法研发而成。算法克服了24小时复杂光照、人脸姿态变化、不同距离人脸尺度等难题,可以在各类场景图像中对人脸进行口罩佩戴情况检测。

703078835823827768

(图片来源:滴滴)

目前滴滴已经广泛基于该AI技术在出车前及行程中自动分析网约车司机是否佩戴口罩以及佩戴是否规范,并将这一技术免费对外开放。企业或个人开发者均可通过滴滴云提供的API(应用程序接口)服务直接部署使用,从而实时检测人群的口罩佩戴情况。

除了口罩佩戴识别技术,滴滴还携手各地主管部门,在深圳、广州、厦门等50多个城市上线“智慧防疫码”,覆盖巡游出租车和滴滴网约车。乘客可以扫码查看车辆消毒情况及登记信息。司机还将通过小程序,逐步实现查看附近防疫服务站具体位置,选择方便地点完成出车前的消毒工作。

473260714166762629

(图片来源:滴滴)

“‘智慧防疫码’ 是基于线下防疫服务站的大数据和云平台搭建能力,建立车辆线下消杀标准化流程,并将车辆消毒情况接入线上‘桔行管理平台’,实时呈现当日消毒车次、当前排队情况、最近24小时及7天走势。”滴滴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每一个二维码背后,都是一张城市运营车辆的消毒防疫网。

让科技服务于社会,是滴滴一直坚守的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举国防疫战中,滴滴能否运用平台优势和科技手段,持续助力用户安全出行,也将继续接受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