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领跑国际权威自然语言处理大赛

2020-03-27 18:21

近日,在由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CL)主办的SemEval-2020语义评测比赛中,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人工智能研发团队从300余支专业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满分成绩斩获自由文本信息抽取竞赛(DeftEval: Extracting term-defination pairs in free text)关系抽取赛道第一名,并受邀在全球四大自然语言处理(NLP)顶级会议之一的COLING 2020发表冠军方案论文。

1

SemEval是当今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最强、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词汇与语义计算领域权威赛事之一,迄今已举办14届,吸引卡内基梅隆大学、TCS Research、百度、科大讯飞等国内外一流高校、顶级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参与。此前,平安人寿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已在国际顶尖人工智能竞赛——第八届对话系统技术挑战赛(DSTC8)、IEEE Big Data Cup 2019国际算法大赛、SQuAD 2.0斯坦福大学机器阅读理解挑战赛中摘取领跑多项。本次平安人寿在高难度国际赛事再次领跑,标志其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技术累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本场赛事命题为自由文本信息抽取,任务聚焦句子级别信息抽取、实体信息抽取以及关系抽取等多项NLP技术难点。平安人寿提出一整套创新性信息抽取技术方案,有效提升对专业概念名词和复杂句式的理解和处理能力,最终以满分成绩领跑赛道。据介绍,该信息抽取技术,对搭建寿险垂直领域知识图谱起重要推动作用,可大幅提升业务场景中对话式机器人的响应效率和服务体验。

目前,对话式机器人应用已成为平安人寿迈向全面数据化经营的重要动能之一。平安人寿自主研发的AI面谈机器人、AI陪练机器人、代理人AI助理AskBob、智慧客服、AI视频机器人等多个对话式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代理人招聘、培训、销售支持和客户服务等主要业务场景,实现降本提效。根据中国平安2019年报,截至2019年12月末,AI面试覆盖率达100%,累计面试超600万人次,减少人工面试时长超68万小时;代理人专属的智能个人助理AskBob累计服务3.4亿人次,2019年日均访问量达92万人次;智慧客服2019年累计提供保全业务办理服务5000万次,其中线上业务占比99%,办理时效最快1分钟。

当前,平安人寿正积极推进新一轮改革转型,旨在通过"渠道+产品"双轮驱动以及科技赋能,夯实未来长期可持续的稳健增长平台,成就“全球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平安人寿表示,公司将持续深化科技应用,助推改革推进,以科技赋能日常经营、代理人营销管理和客户服务,打造数字寿险新模式,实现经营管理的“先知、先觉、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