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增长2.7%至65.1亿元 易车2019年仍未扭亏

周菊2020-03-27 20: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3月26日,易车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易车营收为人民币107.5亿元(约合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净亏损人民币11.8亿元(约合1.699亿美元),与2018年净亏损人民币6.793亿元(约合9760万美元)相比,亏损额增长了74%。

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6.9亿元(约合3.858亿美元),同比降低13.8%;净亏损为人民币9.782亿元(约合1.40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3.983亿元的亏损相比,亏损额度增长了1.5倍大幅扩大。

2019年的利润亏损或将使易车触发强制退市程序。根据纽交所的规定,如果公司如果超过5年经营亏损,将被强制退市。在此之前,易车已经连续四个年度出现业绩亏损。

有观点认为,连续亏损可能会让易车在私有化谈判中陷入不利位置。去年9月,易车宣布收到腾讯控股及黑马资本的私有化要约,后两者拟以每股16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买方团尚未持有的所有易车已发行的普通股。如今半年已过去,该私有化仍未有结果对外公布。

目前关于私有化事项最新的消息是,今年2月6日,易鑫集团发布公告称,买方团已通知董事会其正透过专业顾问就拟议交易对易车进行尽职调查及就可能要约对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进行尽职调查,而尽职调查仍在进行,且尚未就易车对拟议交易的回复作出决定。

易车业绩报告发布后的第二天(3月27日),易车股价小幅低开,并持续下跌,截至发稿从昨日收盘价11.34美元,跌至10.67美元。

对于公司第四季度及全年的亏损扩大,易车并未给出明确回应。但易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序安在新闻稿中对外表示,中国汽车行业在2019年第四季度充满挑战,新车销量持续同比下滑,意指车市环境整体下行对公司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张序安指出,易车2019年第四季度来自广告和会员业务的收入超出管理层先前预期,达到人民币10.70亿元。同时,易车全年毛利实现增长2.7%至65.1亿元。业内认为,这可能得益于易车自去年实行的新品牌战略。

2019年第四季度,易车启动“三年品牌计划”,为强化购车用户对易车的品牌认知度,加大了市场营销投入,其认为这这将有助于扩大用户覆盖,并降低获客成本。在这些营销投入中,邀请沈腾成易车代言人并霸屏分众电梯等动作声量较大。

从数据来看,上述营销动作确实带来了营销线索的增加。张序安表示,自2018年10月易车APP升级改版以来,易车移动端流量、销售线索数量与质量均有持续增长。QuestMobile 的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1月易车APP日活跃用户数(DAU)较升级改版前增长约256%。易车APP和汽车报价大全 APP 总DAU在1月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

但与此同时,易车的营销支出大幅增加。目前,易车尚未发布年度报告的详细数据,但从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看,其销售行政支出大增7.4%至16.3亿元,而这也可能是造成易车2019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易鑫集团的表现是财报中的亮点,作为易车旗下交易服务板块公司,易鑫集团在2019年实现了业绩扭亏为盈,这可能将帮助易车在私有化谈判中增加话语权。在此之前,易鑫集团就被认为是易车旗下最有价值的业务,业内认为腾讯正是看中了这块“肥肉”,才对易车提出了私有化要约。数据显示,易鑫集团2019年总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5%;全年净利润3100万元,是五年来的首次盈利,而助贷业务的快速增长则是其盈利的关键。

易车预计,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将达到人民币17亿元至18亿元,大幅低于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7.35亿元。易车表示,由于目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中国及海外爆发,且疫情持续恶化,易车业务发展存在不确定性,2020年公司将继续专注在核心战略领域投入资源,巩固长期竞争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