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融创“洗盘年”三事:借好钱,换好仓,拿好地

陈月芹2020-03-28 1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销售排名没有意义,但往后跑(我们)也不愿意。”3月27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918.HK,以下简称“融创中国”)发布2019年财报,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投资者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2019年,孙宏斌依然没有停止收并购的步伐,以153亿元代价从邓宏手中拿下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各51%股权,拓展会议、会展等业务,形成地产为主业,文旅、文化、会展等业务相互协同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从三大业务板块收入来看,融创中国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物业销售,占比达94%;文旅城建设及运营收入占1.68%。

孙宏斌总结了融创今年要做的3件事:调融资结构、降融资成本;处置一些持有资产;拿地要选对地方、选对时间。

孙宏斌表示,融创现在持有的资产,无论是文旅还是过去项目中持有的一些商业资产,比例偏大。虽然能够承受,但是一些新的文旅项目在快速推进,持有的项目还在增加。

“今年处置资产是融创要做的比较坚决的一个事。”孙宏斌透露,融创中国内部将2020年定义为“洗盘年”,并购机会比往年大很多,但优质标的不多。

孙宏斌分析,眼下经营困难的公司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近几年存量时期拿了贵地,公司流动性压力特别大,但又没什么价值,不属于优质标的;二是持有型资产占比较大,布局三四线城市项目较多。

孙宏斌透露,2019年底融创中国成功卖掉一个酒店,还有4个酒店将在短期内成交。他强调,融创拿地和并购会更加谨慎,不赚钱的活不干,并称在今年疫情之后已去调研过几个项目,最后均以放弃告终。

对销售额及排名表现出“佛系”态度的孙宏斌强调,融创中国保持前5就挺好,其管理重心是利润。

体现在年报上,在同行以“难”、“活下去”作为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的关键词背景下,融创中国完成销售额5562.1亿元,同比增长20.7%,踩线完成2019年目标。

WechatIMG219

融创2019年年报核心数据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的影响,孙宏斌认为疫情只是“短期黑天鹅”,消费还在,房子没坏,需求也还在,对需求的影响只是延迟了两个月,但后期有望赶回1个月,“总体影响不大”。

受疫情影响,部分房企保持甚至下调2020年目标,孙宏斌则定将目标上调9%至6000亿元,并自述这仅是“小目标”,很轻松就能完成。

2020年前2月,融创中国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08.4亿元,仅完成年度目标5%。若3月维持前2月销售规模,未来三个季度后每月平均销售额需要超过618亿元,较去年月平均销售额463亿元上涨约33%。

2019年融创的营业收入1693.2亿元,同比增长35.7%;归母净利润260.3亿元,同比增幅达57.1%,其中从联营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81.4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约4.3个百分点到37.21%。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融创中国的资产负债率为88%,年内到期负债为1357.33亿元。贸易应付款项553亿元,3个月内需偿还部分占4成。

同期,融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257.3亿元,其中靠卖房获得272.5亿元,但在投资收购及文旅城建设上,现金流出净额达620亿元。

大手笔收并购的同时,2019年融创中国的融资成本达259亿元,较去年增长77%。为调整融资结构,孙宏斌表示,融创中国的信托融资比较多,2020年将通过多发债、多做银行贷款来降低融资成本,希望实现融资成本再降1到2个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