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年报出炉:交易及机构业务营收增长超400%,投行业务转型待考

周一帆2020-03-28 21: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3月27日晚,广发证券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10亿元,同比增长49.37%;营业利润107.00亿元,同比增加7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9亿元,同比增长75.32%。财报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

具体业务上,公司 2019年交易及机构业务营业收入为45.2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26%,表现最为突出;财富管理业务收入96.20亿元,同比增长15.91%;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4.49 亿元,同比增长20.36%;投资管理业务收入64.54 亿元,同比增长52.07%;其他业务收入7585.58万元,同比增长14.52%。

广发证券称,2019年,公司不断完善投行运作机制、坚持客户中心导向,推动投行业务转型发展;不断完善投行内部控制体系,严控项目风险,坚持稳健均衡发展。同时,公司以财富管理、机构经纪、科技金融和综合化为四轮驱动,坚定推动零售业务变革与转型,全面深化合规风控,全力打造零售业务新竞争优势报告期,以坚持价值投资思路,配置方向为蓝筹股,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交易及机构业务抢眼

根据年报,2019年,广发证券着力构建经纪业务极速交易体系,建设从日间交易到日终清算的全链路极速通道,并建设投易通交易平台,打造专业投资者交易服务门户,提供算法交易支持和持仓智能信息预警。公司还持续改进自主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可信云系统,用于监控CMBS商业物业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运行情况,持续完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开放能力平台(GF-SMART),发展智能预警、智能推荐、智能外呼及知识图谱等技术应用。

广发证券表示,在科技金融的助力下,广发证券2019年在推动经营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业务内涵从经纪向财富管理转型、拓展机构经纪业务、综合化业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在表现最为抢眼的交易及机构业务板块上,报告期内,广发证券获上交所50ETF期权做市商2019年度AA评级;中债交易量在券商中排名第9。截至2019年末,公司为102家新三板企业提供做市服务,被全国股转系统评为“年度优秀做市商”和“年度优秀做市规模做市商”。

同时,广发证券投资研究团队也在年内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被再次授予的2019“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连续六年获得的“中国证券业分析师金牛奖”评选“五大金牛研究团队”奖、以及首次获得的2019“机构投资者•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评选“最佳分析师团队”第二名等。

而在资产托管业务方面,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广发证券资产托管及基金服务的总资产规模为2,173.65亿元,同比增长16.44%,其中托管产品规模为951.46亿元,提供基金服务产品规模为1,222.19亿元;公司柜台市场累计发行产品数量15,080只,累计发行产品规模约7,279.48亿元,产品市值约510.31亿元,其中,2019年全年新发产品数量4,744只,新发产品规模约1,039.48亿元。

此外,广发证券依托金融集团化架构优势,通过旗下子公司不断强化投资管理能力。截至2019年底,全资子公司广发资管资产管理净值规模达2,972.14亿元,已成功发行两只大集合转公募产品;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设立并管理了近40支私募基金,管理客户资金总规模近百亿元,广发信德及其管理的基金已完成约250个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企业服务等多个行业。

投行业务转型待考

不过,广发证券走过的2019年中,挫折同样存在。2019年8月5日,证监会公告指出,广发证券在对于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管理方面,存在风险管控缺失、合规管理存在缺陷、内部管控不足、月度数据报送不准确四方面问题,随后,公司被证监会采取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6个月、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行业评级也由AA被下调至BBB。

在遭到重罚、评级大降之外,广发证券近年来的投行业务也引起市场关注。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公司投行营收分别为27.38亿元、27.2亿元、12.04亿元及14.49亿元,总体呈下降趋势。

对此,有投资者于公司互动易上质疑,“2016年公司承销收入约为中信证券的60%、与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相当,2018年只有中信证券的1/3、海通证券40%,随着注册制的实行,承销业务前景非常光明,请问公司在承销业务上有什么计划?”

广发证券在年报中坦言,目前,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等的同质化程度仍非常高,面向客户的创新服务能力不足,收费水平呈现下降趋势。在互联网开户和一人多户政策冲击下,行业的交易佣金率依然处于缓慢下降的趋势中。在承销领域尤其是债券承销业务,诸多券商采取低价竞争策略,承销佣金率水平承压。

其表示,在注册制分步实施背景及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过程中,投行业务将对券商综合服务能力、资本实力、定价能力、研究实力、机构销售能力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券商的产品、投顾、平台等综合实力需进一步提升。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迎接金融全面对外开放的当下,对于积极引进外资券商股东的呼声,广发证券给与了否定的回答。

“公司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股东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20年来均一直在公司前三大股东之列,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股权结构。持续均衡、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为公司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公司长期保持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有利于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广发证券相关人员在互动易平台回应投资人时强调,“因此,目前暂无引进外资券商股东的计划。”

展望2020,广发证券指出,公司将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的方向,坚定业务转型的决心,完善机构业务协同机制,根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未来趋势,培育和提升专业能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数字化战略,打造现代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工作重点将放在强化内控,坚定转型,完善协同机制以及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