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靓丽财报背后 那些底层逻辑

2020-03-29 10:54

阳光倾洒在日渐恢复正轨的街头,疫情阴霾渐渐散去。2019年年报行情伴随着和煦春风迎面而来。作为头部房企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简称“碧桂园”),以其“全面发展”的优异成绩,再次给市场带来温度,如同他们在这场战“疫”中的表现。

碧桂园的“家底”碧桂园机器人、碧桂园农业、碧桂园物业在驰援武汉过程中一一亮相,立即成为战疫中的一道有温度的风景。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不仅是危机应对能力,更是企业实力、底层文化等诸多家底的全方位展示。也是碧桂园全新业务布局的一次大练兵。

湖北医护人员得到了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的煲仔饭机器人的关照,全天候无接触式循环生产与配餐,一台煲仔饭机器人能同时烹饪36个煲,1小时能完成近120份煲仔饭,带着科技的温度,“让医护人员吃上热乎的饭菜”;湖北鄂州百姓至今仍在回味从碧桂园海南陵水润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千里加急运送过来的新鲜西瓜和蔬菜,这是碧桂园农业的一次千里驰援行动;而碧桂园服务则是在疫情期间“零距离”守护业主健康。

商业的终局是价值观的选择。碧桂园所有行动的背后,是其打造“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这一商业理想作为底层逻辑的支撑。碧桂园已明确转型高科技企业的全新定位,正在抓紧布局现代农业、机器人等领域,加速构建全新多元化版图,让房地产业务成为链接人、资本和高科技综合性产业的重要平台,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不断提升竞争力。

业绩靓丽 坚持高质量发展

3月27日,碧桂园发布2019年年报,各项核心指标均显著增长。公司营业收入约为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润约为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约为612亿元,同比增长26.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和15.2%,销售继续领跑行业,保持着高于百强平均水平的领先优势。

稳健的财务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安全底线。碧桂园始终把财务稳健、现金流安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2019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回款迅速,现金余额创新高。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

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碧桂园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46.7亿元。折射出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稳健的财务风格。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4.1%,加之尚有3167.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现金流十分充裕。

在去年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房企融资全面收紧的行业背景下,碧桂园是行业内少有的兼顾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净借贷比率连续12年保持在70%以下。

碧桂园还注重降低融资成本,保持融资渠道通畅。2020年1月8日,合共发行两笔共计10亿美元票据,包括5.5亿美元的7年期票据及4.5亿美元的10年期票据,利率分别仅为5.125%和5.625%。而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海外债平均融资成本为8.74%。融资成本远低于平均水平。

2019年6月17日,碧桂园被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此前,2017年12月4日,碧桂园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晋升港股市场蓝筹级。还入选富时中国50指数、恒生中国25指数成份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标准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中国内地100成份股等重要指数。

按照巴菲特的观点,判断一家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高,代表公司资金回报率高,公司运营效率高,公司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2019年,碧桂园实现基本每股盈利1.85元,同比增长14.9%。连年保持稳定丰厚的派息。

多元布局 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2019年初,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全新定位,驱动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驾马车”,加速驶入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新赛道。如今,碧桂园“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蓝图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和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显著进展。

未来属于高科技,以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促使机器人行业进入快车道,也加速了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迅速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目前,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已经成效初显,机器人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业、餐饮、物业管理、医疗、农业、智能家居、制造业等领域。多款机器人投入使用,在关键领域已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公司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截至目前,楼层清洁机器人、室内喷涂机器人的作业面积突破2万㎡;地面整平、外墙喷涂机器人的作业面积超过1.5万㎡;天花打磨机器人、测量机器人的作业面积超过8000㎡。2019年,碧桂园率先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成立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2020年2月,由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的“24小时无人、全自动化运作”煲仔饭机器人出现在武汉新冠肺炎疫区的隔离点。公共卫生事件也使得人们认识到机器人未来市场更多的可能性。截至今年3月,机器人餐厅已有5家实体门店正式对外营业。2020年单体煲仔饭机器人将细化量产计划,并向全国拓展。

碧桂园农业的发展主旨是做行业资源的整合者、产业结构的提升者和现代农业的服务者,着力打造科技型、平台型、国际型农业。目前已形成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科技园、海外大农业、社区生鲜门店等五大核心业务版块。

过去一年来,碧桂园农业稳步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其中,包括布局智慧种业,已在武汉建立“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与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建设规模达1000公顷的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携手国家水稻中心,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共同签订了三方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

亿翰智库认为,碧桂园的发展远景已然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以地产、农业、机器人为基本业态的“三驾马车”业务架构,独立又互为支撑,形成了高技术装备、产业技术升级、日用品产销、科技新城的完整产业链,从而实现与传统地产领域的有机融合和相互推动。

行稳致远 新型城镇化发展可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经济社会带来新的挑战。碧桂园长期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的信心。公司始终坚持“行稳致远”原则,稳健经营,致力于打造“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在面临市场的剧烈波动之际更显从容。

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国家的城镇化和现代化成就了碧桂园。如今城镇化还在进行中,凭借在全国广泛而均衡的土地布局,碧桂园已经证明了坚持城镇化路线所带来的竞争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在均衡布局策略下,碧桂园项目覆盖五大城市群及其他区域一到五线城市。其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五大城市群权益可售资源占比达74.7%,这些区域人流密集,深受政策利好,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将为业绩的可持续增长提供良好保障。在碧桂园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88%的城市处于库存短缺或合理状态,对应三四线城市权益货值的88%。

碧桂园的土地储备兼具广度和深度,广泛布局可以分散风险,深度聚焦则有利于提升竞争优势。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022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7159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4万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

碧桂园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前瞻性地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截至2019年12月底,位于大湾区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091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22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317亿元,储备领先同行。其中,位于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217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1408亿元;目标市场为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1276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2691亿元。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3月27日在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说,相信中国市场是巨大的,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仍有巨大的空间。对于未来地产的走势,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指研究院认为,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已初具雏形,多元业务战略已实现了和主业的协同并进。2020年碧桂园将展现更为精彩的发展格局。

北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