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壁垒吐新蕊 海尔生物或将成为生物安全新希望?

2020-03-29 13:17

近日,海尔生物(688139.SH)发布2019年报:2019年海尔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01,252.04万元,同比增长20.30%。归母净利润达18,206.16万元,同比增长59.76%;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28,048.69万元,同比增长88.24%。

其中,生物样本库、疫苗安全、血液安全和药品及试剂安全四大应用场景,对应的销售营收增速均在20%左右。作为海尔生物登陆科创板后的首份成绩单,这份年报中披露的营收、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等均值得肯定。此番增长的背后驱动力是什么?海尔生物未来新的增长点将在何处?

市场增速远超行业均值 将收获更多份额和话语权

《全球和中国生物医学冰箱和冷冻柜市场预测》显示:2018年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储存设备市场规模1.45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有望达到2.07亿美元,未来7年CAGR为5.22%;2018年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27.47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有望达到36.47亿美元,未来7年CAGR为4.13%。

结合海尔生物2019年报来看,其20.30%的营收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值。作为全球鳌头、全球前三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方,海尔生物的行业地位稳中有升,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究其原因,可总结为技术领先、品牌高端化、网络体系建设三点:

首先,在医疗低温储存的技术领域,海尔生物在国内外均具有较多话语权。目前,海尔生物可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自研核心技术产品营收占比稳定在75%以上。截止2019年底,已拥有共229项专利,并有13项170余个产品获得CFDA认证,22项软件著作权。在打破外国品牌技术垄断后,后发先至形成技术壁垒。

其次,凭借在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海尔生物进一步实现了旗下产品高端化。将核心技术与物联网技术融合后,海尔生物的差异化场景解决方案,将匹配更多高端用户需求。目前,海尔生物已与国内多家权威医疗、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在欧美高端市场,先后中标丹麦哥本哈根大区公立医院、爱尔兰农业部超低温产品等多个境外政府采购项目,同时成为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疫苗冷链解决方案市场份额领先的供应商。在国内、特别是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成功案例,使海尔生物高端品牌形象进一步夯实。

1

另外,海尔生物持续发力全球网络体系建设,开放吸引一流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市场。截至2019年底,海尔生物国内签约经销商超过100家,全面覆盖重点地区的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生物药企及高校科研机构等终端客户。2019年,海外新增经销商网络66家,并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立了长期持续的合作关系。

基于以上三点,海尔生物在2019实现了远超行业均值的增速。本次新冠疫情很大程度上考验了全球范围医疗卫生体系的负压能力,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各国、特别是欠发达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从而进一步带动低温储藏市场发展。基于行业发展加速,海尔生物或将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和话语权,并在更成长性的业务领域有所突破。

围绕用户需求下功夫 物联网场景解决方案惠及民生

我国低温储存的应用场景中,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痛点:每年冬季如期而至的血液问题、2018年的“长生疫苗案”、生物样本库信息共享难等等,都是阻碍行业进步的现实问题。在国家积极推动下,相关立法正在加速完善,但仍需要从根源上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信息时代下,传统软硬件的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将极大改善用户场景体验,推动行业发展。海尔生物率先布局物联网,围绕用户在应用场景面临的痛点,将信息技术与核心技术产品进行深度融合,现已实现物联网在四大应用场景的实际应用。实现了海尔生物“以用户需求为本”的发展理念,并切实落地,惠及民生。

目前,海尔生物首创物联网智慧血液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血液网”,以低温储存设备作为载体,达成对血液采集、储存、运输、调配、使用等全链的管理和协调。基于为每袋医疗用血配发“身份证”的方式,血站与医院的医护人员只需通过IBIMS血液管理系统,便可实时掌控全链信息,保障医疗用血安全。目前,“血液网”已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长沙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形成覆盖整座城市的医疗用血资源网络,帮助我国解决行业血液难题这一历史课题。

2

“海乐苗”是海尔生物将物联网与疫苗安全接种场景深度融合的成果。在过去,疫苗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的安全和管理过于依赖人工,技术标准和可追溯性较为落后,引发了不少轰动一时的“疫苗安全”事件。在国家深化疫苗管理改革的背景下,海尔生物首创的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创新,使得医护人员获得了追溯疫苗全生命周期链中每个环节的能力,并实现了与用户双方、双向实时信息可交互。在前往接种点前,用户即可通过疫苗管理系统预约接种时间,接种时更解决了打错疫苗风险。海尔生物“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的出现,成功推动了我国疫苗管理的升级。

3

在“以用户需求为本”理念的指导下,海尔生物2019年物联网业务增速高达364.88%,占总收入的14.5%。这种“爆炸式增长”佐证了海尔“人单合一”的方向性正确,血液、疫苗网等物联网场景方案也收获了市场和用户的肯定。未来,海尔生物的物联网业务,或将解决更多应用场景的“棘手问题”:不难想象,当“网器”带着“场景方案”进入更加生活化、社区化的范围,未来医疗方式将迎来大变革,精准医疗成为可能,诊断和治疗更方便、更快速,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

引领背后的新机遇 海尔生物有望成为生物安全标准制定者

2月14日,我国将生物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生物安全法加速立法,我国生物样本库、药剂、疫苗储存等市场将迎来一轮新的加速发展。2019年10月,我国《生物安全法草案》提出九大生物安全细分领域,明确指出了未来我国生物安全的核心工作方向,其中五个细分领域与低温储存设备关系密切。

《全球和中国生物医学冰箱和冷冻柜市场预测》披露:多群体主导的生物样本库将带动低温储存设备扩容,物联网技术有望不断为行业赋能。医疗低温储存设备的定位不仅是储存,更多在于保障样本质量以及实现样本信息的有效管理,对设备自动化以及样本物联网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见,信息化、智能化、互联化等属性,将成为生物安全领域高成长性的基本支撑。

基于在全球低温储存技术方面的引领,凭借在物联网业务的先手布局和丰硕成果,海尔生物率先响应国家关于“生物安全”政策号召。在新冠病毒爆发伊始,海尔生物便向武汉疫情前线捐赠了300万元的专用生物安全医疗设备。截止3月27日,海尔生物已累计为全国1513家医院,320家疾控中心提供了生物安全场景方案,覆盖全国30个省市。海尔生物的生物安全场景解决方案,在有效助力病毒研究工作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

4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公众意识到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而这也印证了海尔生物在生物安全领域的领先位置。不久的将来,《生物安全法》即将颁布落地,相关的存储要求将更为规范。作为行业龙头,海尔生物凭借其技术领先和市场优势,或将助力我国生物安全工作标准的制定,使未来防范生物威胁、对抗突发疾病等方面的工作有章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