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回应强行降薪、变相裁员一事:改变薪酬比例 提升运营效率

叶心冉2020-03-29 13: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针对近期网络上有多位DaDa英语员工爆料:DaDa强行降薪、变相裁员一事,3月26日晚,DaDa英语公关部负责人回应经济观察网表示,降薪、降提成的说法有失公允,实际是DaDa从今年年初开始,基于业绩的考量,对薪酬结构做出了调整,改变了过去底薪占比高、提成占比低的工资结构,转为提升绩效和提成的比例。

此前,据经济观察网从多位DaDa员工处了解到的消息显示,近期,DaDa向员工发送调降薪酬的通知,如果员工不同意签署降薪合同,则按照消极怠工或者旷工处理。

一位DaDa员工告诉记者,DaDa的销售、客服、法务部门等都遇到了这种情况。该员工原本底薪在5000左右,现在底薪降到3000,据他讲述,目前提成附加了诸多的条件,“导致绩效虽然没变多少,但是很难拿到那个分数。”员工表示,绩效对工作中的沟通细节作出了诸多的规定,即使某一单处理成功,但如果没有按照规定进行,也算无效。

并且,在多位员工看来,DaDa增设的条件以及做法是在变相裁员。有员工表示,3月5日,DaDa北京未返回人员考勤打卡群解散,导致自己没有办法打卡,自己明明在积极出单,但却被下发钉钉消极怠工警告书,同时自己旗下的200多名VIP学员被调走,并且家长端显示自己已经离职。3月6日发现自己的企业微信账号被禁用,原本3月份应该发放2月份的底薪和绩效,但是因为其没有签署降薪合同,因此只发放了2月份的底薪。

另一名DaDa员工则告诉记者,由于不同意降薪,自己被下发邮件强行调离上海,由于没有到新的上班地点报道,被按旷工处理,即使自己正常在上海总部打卡上班,也被视而不见,并且被告知连续旷工三天,按照公司员工守则会被辞退。自己多次在线上与线下与领导进行沟通,均未获得回应。

对此,DaDa公关部负责人回应经济观察网表示,这里存在不实。主要原因在于疫情期间,公司没有办法正常职场办公,所以员工如果没有同意薪资调整,公司也没有办法考量员工是否有正常的上班,是否正常的付出劳动,所以只能根据部门的规定,按照停工待岗处理。公关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DaDa已经恢复职场办公,所以按照以前的方式是可以考量的。

公关负责人坦言,按照过去DaDa的薪资结构,一整年跑下来,发现并不利于那些业绩比较好的员工,不太能鼓励优劳优得的员工,所以今年做出了薪资结构的调整,“它其实没有降低提成,反而是提升了绩效和提成的比例。”

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影响,结合整个经济形势,DaDa提出了跟业绩挂钩的薪资方案。“我们其实测算过,改变了员工的工资结构会提升他的绩效,所以对于表现比较好的员工实际上工资是不降反升的。”

一位DaDa的员工向记者表示,DaDa裁员的情况一直存在,但是以前是“温水煮青蛙式”的,但是好像今年疫情爆发以后,就变成比较急迫的“暴力式”的。

对此,记者询问DaDa方面是否员工优化的行动一直存在,但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加快了这方面的效率以及强度。对此,DaDa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DaDa都在想办法提升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包括组织结构、工作、个别人员的调整。“紧锣密鼓地进行组织的升级,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企业经营活动。”

DaDa公关负责人表示,部门和员工对此的理解可能不一样,DaDa并不是在某一时间段突然产生了大的变数,而是在过去一年,DaDa一直在进行经营上的调整。

那么DaDa又是如何看待和处理近期多数员工对降低底薪表达的不满?负责人表示,我们还是跟员工保持比较正面的沟通,从理解层面来说,我们也很难要求每一个员工都能完完全全理解这种调整的前因后果,所我们能做的是,在过程中保持正面和透明,给大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内部转岗的机会以及发动HR帮助员工在全行业寻找再就业的机会等。

负责人同时坦言,“我们确实本身做得不够尽善尽美,疫情当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自身的经营还是有蛮多挑战的,但是我们能做的事情是尽可能地提升企业运营的效率、尽可能地服务用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