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中证100ETF发行 把握大盘蓝筹股配置良机

2020-03-30 08:06

近期受海外市场影响,A股春节后的上涨行情告一段落并开始加剧振荡。中银基金认为,在经济底部震荡期,龙头企业的前景更为确定,各行业集中度提升,呈现强者恒强、龙头致胜的格局。考察各主要股指,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宽基指数目前已显示出良好的配置价值。正在发行的中银中证100ETF正是以此类宽基指数——中证100为跟踪标的。

中证100指数由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超大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这100只成分股总市值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超过70%,既包含沪市大盘代表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企业,又包含深市蓝筹的格力、美的等行业巨头,可以说中证100指数是A股核心蓝筹股的集中地,因而适合进行价值投资、长期配置的投资者。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3月17日,与沪深300、上证50等同类宽基指数相比,中证100指数近三年、五年、十年的的年化收益率较高,同期的夏普比率较高,近五年、十年的年化波动率较低,是风险收益比较好的指数代表。

中银中证100ETF将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中证100指数,进行被动投资。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建忠同时也管理着中银基金旗下另一只以中证100为标的的指数基金——中银中证100指数增强型基金。海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3日,这只基金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达40.13%,在全部52只增强股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6。赵建忠也凭借中银中证100的优异业绩,在2019年的英华奖评选中荣膺“三年期指数增强最佳基金经理”。

与普通的指数型基金不同,ETF基金可以参与上市交易套利,它的申购则需要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赎回需要以基金份额换取一篮子股票。使用ETF投资中证100指数,有望以更低廉的交易成本和管理费用、更高的交易效率,精确地跟踪指数,分享沪深两市核心资产的长期增值,并及时把握中短期套利博弈的良机。

赵建忠认为,现阶段海外疫情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影响已取代国内疫情发展成为短期市场运行的核心变量,但A股流动性宽松市场环境未改,结构性机会仍在,市场投资侧重点将向业绩兑现程度更高的公司倾斜,建议投资低估值高分红的品种来应对低利率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证100指数聚焦沪深两市行业龙头,受益于逆周期政策,投资者不妨关注以该股指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作为中银中证100ETF的管理人,中银基金拥有一支专业、稳定的量化团队。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银基金在济安金信“指数基金管理能力评分”中获得五星评级评价,并在2019年济安金信第2届“群星汇”评选中荣获“指数型基金管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