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交出2019年亮丽成绩单 收入利润双位增长

2020-03-30 08:00

全年收入790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41.054亿元,同比增14.6%; 每股盈利1.049元,同比增长34.7%。这是3月26日早间,蒙牛交上来的2019年业绩成绩单。过去一年,蒙牛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双位数增长。

蒙牛方面表示能够保持高质量增长,主要得益于一年来该公司着力落实五大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五大战略分别围绕精准品宣、可持续发展、乳业核心技术攻关、销售渠道改革、加速推进国际化等领域展开。

在展望2020年时,蒙牛在其公告中表示,2020年1月中下旬以来,新冠疫情爆发,全国疫情持续扩散,在全国上下投身疫情防控战的关键阶段,蒙牛全面落实贯彻中国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全国消费者持续提供高品质乳制品。

另外,在2020年蒙牛将努力控制疫情给经营和销售带来的短期负面影响,积极加速调整,拥抱疫情给消费者消费习惯、消费场景的变化,挖掘新的市场机会,继续锁定明确的战略方向,持续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11

蒙牛2019业绩发布会

双位数增长的背后

过去一年蒙牛收入、利润双增长,各业务板块齐头并进。

具体来看,在常温业务上,蒙牛继续聚焦特仑苏、纯甄、真果粒等明星产品及纯牛奶,不断加快重点产品的创新升级,推动市场份持续增长,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张。常温高端品牌实现超行业增长,特仑苏、纯甄增长均超20%,真果粒增长10%。

低温连续15年稳居行业领先,年度新品北欧芝士、优益C百香果增长强劲。蒙牛实施聚焦产品及营销创新、大力发展重要销售渠道布局、以及致力提升渠道惯例的战略目标,把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差异化和高端化,坚持低温酸奶和低温乳酸菌饮料的功能价值宣传,并持续深化RMT策略,使低温产品的市场份额于年内持续扩大。

此外,鲜奶业务异军突起,市场份额翻番,每日鲜语品牌销售同比增长近500%,成为国内高端鲜奶领先品牌;奶粉业务方面,雅士利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实现营业额约34.12亿元,同比增长13.3%;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增幅114.9%;冰淇淋业务方面,全面深入梳理品牌架构,重点布局随变和蒂兰圣雪两大明星品牌,并对产品、包装、代言人等进行了全面升级及年轻化提升;奶酪业务方面,蒙牛与Arla Foods共同成立奶酪企业爱氏晨曦乳制品进口有限公司,发展儿童乳酪、积极拓展餐饮渠道,并不断提升产供销效率。

在各业务条线寻求突破的同时,去年蒙牛大力开拓新消费、新零售,通过“智网行动”、“零售通”、“镇村通”、“天鲜配”等项目进一步精耕销售渠道改革,提升销售网点覆盖和管理智能化,深挖下沉市场,做精存量、做大增量,有效促进营收增长。

蒙牛财报中多次出现的RTM,全称为Route to Market,即通路精耕。去年,蒙牛依靠“智网行动”和“镇村通”项目,进一步深化RTM执行,优化供应链模式,赋能经销商,精耕渠道管理,提升销售网络覆盖。稳步拓展传统渠道的同时,蒙牛亦深化B2B新零售模式,与“零售通”建立深入的战略合作,并与阿里巴巴携手建立“天鲜配”平台,推动数字化新零售模式的发展。

此外,蒙牛渠道线上转移效果显著。数据显示,其电商销售份额明显扩大,从24.6%增长到26.7%,线上消费者数量、线上旗舰店会员数量以及产品销售额均创新高。例如,在“6.18”当天,蒙牛在各电商平台总计销售额突破1亿元,增长超过1倍;“双11”当天,蒙牛在各电商平台总计销售额突破2亿元,增长四成,销售额居乳制品行业领先。

国际化加速

国际化也是蒙牛去年的另一关键词。过去一年蒙牛通过自主建设、收并购、合作等方式积极完善海外研发、奶源、产能、市场布局,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品企业。

在收购方面,去年蒙牛先后进行了两项策略性收购,2019年9月,蒙牛签署协议,以14.6亿澳元总价收购全球知名澳洲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厂商贝拉米所有股份;该项收购已于2019年12月完成,贝拉米已成为蒙牛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在此后的2019年11月,蒙牛又宣布拟以6亿澳元收购澳洲品牌乳品及乳饮料公司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100%股份,待履行所有收购条件及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蒙牛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蒙牛方面曾表示,通过策略性收购该公司可以与现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也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全球乳业共同体”是蒙牛在多年来开展国际化业务的探索中不断摸索和完善出的构想。在“引进来”的同时,蒙牛也一直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去年,蒙牛进一步拓展了海外业务版图,以加快国际业务的布局。蒙牛第一个海外液态奶工厂自2018年11月在印尼正式投产以来,积极布局具有潜力的东南亚市场,以Yoyic为主导品牌,布局低温酸奶和乳酸菌饮料品类产品。与此同时,蒙牛全球销售网络也不断扩大,目前已覆盖香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缅甸、菲律宾、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蒙牛方面表示,未来其海外事业部将聚焦提升Yoyic 品牌的产品力及整合营销能力,同时不断强化单店实力和传统渠道布局,持续完善客户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精益管理效率。

疫情下的担当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为诸多行业带来挑战。蒙牛在3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也提及,目前除了武汉工厂由于疫情暴发尚在逐渐复工外,该集团在全国的生产基地均已投入正常生产和对市场的供应。不过,因为部分产品运输线路受到限制,售点运作和产品周转等问题,从而影响了2020年2月至3月的销售,以及上下游全供应链的正常运作。

不过即便自身遇到挑战,蒙牛依然成为抗疫一线一股重要力量。蒙牛在其公告中表示,疫情暴发后,该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全国一万余所医院等抗击疫情相关机构捐赠款物,其中包括在武汉捐建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此外,该集团亦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联合编制《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并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联合发布天天饮奶健康中国人倡议。

知名调查公司益普索近日推出的《疫情影响下的消费者系列调研》中,蒙牛以7.4亿元款物的捐赠位列“企业发起公益或捐助/物活动的认知度TOP11”。而在“物资捐助类行为”分类里,蒙牛位居所有企业领先。

在疫情期间,蒙牛的牛奶被运送到了31个省区市、350多个地级市、1800多个区县的近10000家医院及其他防疫机构。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各个方舱医院,蒙牛从建设阶段开始就送去各类乳制品补给,并随后持续为医护人员和病患提供日常供应保障。蒙牛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行动速度之快、覆盖范围之广,成为业内表率。

除了对于疫情区的援助外,蒙牛也在疫情中受到挑战的产业链伙伴给予了特别的支持。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中国奶业协会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做好“肉蛋奶”稳产保供的号召,蒙牛在今年2月就提出,“稳定信心、守护上游”五大保障举措,对与蒙牛签订长期生鲜乳购销合同的牧场给予五项支持,包括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等,同时也倡议产业链所有合作伙伴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蒙牛在其公告中亦表示,该集团的多项举措赢得了医护人员、政府、新闻媒体和大众的广泛称赞。另董事会认为,疫情暴发对集团业务运营的影响是暂时性的,并相信当疫情得到控制后,集团的运营会迅速得到恢复。

卢敏放表示,蒙牛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乳品消费升级充满信心,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乳业长期健康发展态势。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本土疫情传播目前已被基本阻断。蒙牛有信心在疫情过后仍然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增长将继续引领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