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齐家网净利润超6200万元 当前大量装修公司开通在线设计服务

黄一帆2020-03-30 09: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企业的数字化能力从未变得如当下一样重要。

3月27日,齐屹科技(1739.HK运营主体:齐家网)公布2019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齐家网2019年持续经营业务总收入为人民币7.71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核心平台业务收入达4.59亿元,同比增长42.9%;经调整后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超过6200万元,同比增长20.5%。

而近期疫情的发展备受瞩目,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对此表示,疫情对装修行业影响非常大,装企的生产经营活动受限,现金流承压。他表示,公司2、3月份的经营会受影响。不过,邓华金表示,当前是推进PaaS的好时机。齐家网也在公告展望中称,目前公司正开发及建设平台即服务(俗称PaaS平台),并将就室内设计及建筑行业不可逆转的数字化趋势及时为服务供货商提供支持。

去年下半年,齐家网将PaaS平台建设作为其重要发展方向。邓华金表示,目前齐家网为装企开通在线设计、在线生成效果图等技术支持。

核心平台业务增长42.9% 自营业务占比降低

对于齐家网的业务定位,邓华金在线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平台业务,未来我们仍会对平台业务加大投入。”

根据年报显示,2019年齐家网平台业务收入达4.59亿元,同比增长42.9%,占总营收比重升至近60%;平台业务毛利达4.39亿元,同比增长44.1%,毛利率增长至96%。2019年平台上的装修公司达到12312家,同比增长27.0%。

而核心业务之外,齐家网自营业务占比下降,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42%降至2019年的32%。

邓华金认为,公司将平台业务作为核心,而自营业务会维持该业务对公司的战略支撑。“我们不太关注它业绩的增长,把它的亏损控制住就可以了。所以平台始终是我们核心的发展方向。对我们来说我们更关注平台的高速增长,不太关注自营的增长。”

而供应链业务2019年收入为6310万元,同比增长17.5%。去年齐家网和部分材料商加强了合作关系,包括线上配套建筑材料供应商小胖熊以及定制家居好莱客。

邓华金表示,预计今年辅料供应链销售会有显著的提升,同时在定制家居和软装方面提供闭环服务。

疫情影响装企现金流 PaaS推广时机

对于疫情影响,在采访中邓华金表示,疫情确实对公司影响非常大。

“主要是我们平台上很多的装企的生产经营活动被限制,比如说设计师不能上门,比如施工不能正常作业,由于他们的生产没办法进行和完成,所以他们在投放上也会变得非常谨慎,”邓华金表示。

此外,疫情对于装企的现金流影响非常大。邓华金坦言,“特别很多装企房租很高,人员成本很高,现金流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们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帮助我们的装企渡过这个疫情。但是反过来其实对我们的业务确实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邓华金表示,这次疫情之后,齐家网包括在业务运营、在线设计和直播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业务调整。“我们自己公司业务运营,很多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进行。第二个就是我们对装企开通了很多的在线设计、在线生成效果图等等技术方面的支持,我们所有的装企都可以通过商家后台接入我们的PaaS给用户提供在线设计服务。”

邓华金表示,目前疫情对于PaaS推广是非常好的机会。“今年疫情期间,大量的装修公司都开通了在线设计服务,使用我们的在线设计软件和在线用户的管理系统”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开始,齐家网将PaaS平台建设作为公司的重要方向并进行了战略规划。“在去年刚开始的时候,由于装企有传统的习惯,要调整他传统的习惯比较难。另外,装企也比较忙,要让企业重新学习PaaS的运营确实有一些挑战。”邓华金表示,目前装企通过PaaS平台进行在线设计,在线直播,在线接单等活动。“这些东西事实上对我们PaaS后期的用户管理,施工管理有非常大的推动。”

据邓华金透露,未来齐家网将在PaaS平台加大投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