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银保监会摸底人身险 正对经营、疫情影响情况进行调研

姜鑫2020-03-30 1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面对新冠疫情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影响,银保监会正向各公司摸底了解情况。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了解到,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对人身险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的函》,以了解2020年一季度人身险市场发展情况,准确把握当前行业运行趋势与特点,摸清行业风险底数。

函件中,银保监会要求各公司就经营情况、新冠疫情对公司的影响、行业形势研判及政策建议进行报送,并于4月8日前上报。业内人士称,疫情期间,人身险代理人增员与展业短期受限,影响新单保费增长,监管摸底公司经营情况,不排除短期内会有支持性政策出台。

据了解,银保监会的调研项目十分详细。例如,经营情况方面,要求报送一季度公司经营情况,公司主要业务及财务指标,分析变化趋势及其原因。包括:规模保费,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新单续期结构,险种、产品和渠道结构等业务指标;资产,负债、利润等财务指标; 以及偿付能力、现金流等风险指标。

疫情影响方面,要求公司报送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包括哪几个方面,首先是一季度业务财务指标是否达成预期及其原因,产品渠道结构是否发生明显变化及其原因,营销员及银行网点平均产能变化情况及其原因,各渠道主力产品销售情况。其次,公司在战略发展规划,具体经营决策等方面是否有变化,做了哪些调整。第三,当前公司经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以及已经采取的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四是对于公司全年经营情况的预判,包括业务发展、财务状况、资金运用及风险防控等。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还要求各公司对行业形势研判及政策提出建议:一季度及全年人身保险市场发展形势,以及当前行业风险结构的整体判断,以及对保障人身险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和保障复工复产,有效防控风险的政策建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