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被中诚信调降 西部航空账面可用资金不足以覆盖即将回售的债券

蔡越坤2020-03-31 1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航空业的信用风险攀升。对于债务压力原本较大的航司而言,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原本正在处置债务风险的海航集团,叠加疫情的影响,债务化解压力再次加大。3月31日,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航空”)的流动性风险也开始暴露。

3月31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披露,2020年4月7日为“17 西航 01”投资者回售行权日,但是,偿付资金方面,截至2020年3月26日,西部航空账面可用资金2.46亿元,不足以覆盖回售资金。

因此,中诚信国际确认西部航空的主体信用等级由 AA 调降至 AA-,将“17 西航 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 AA 调降至 AA-,并将主体和债项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也表示,关注到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目前正积极协调大额投资者撤回回售申请,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中诚信国际认为,在疫情影响下,西部航空经营状况恶化,“17西航01”回售金额较大,进一步加剧流动性压力,存在不能及时全额兑付该债券回售本金及利息的风险。

据悉,17西航01发行日期为2017年4月7日,发行期限为5(3+2)年,当前债券余额为7.8亿元。投资者有权在第三年进行回售选择权或上调2年的票面利率。主承销商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不仅西部航空面临流动性风险,母公司海航集团也一直在处置与化解债务风险。今年2月29日,海航集团披露,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流动性风险有加剧趋势。

海航集团称,为有效化解风险,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将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本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另据记者了解,海航集团曾与渝富集团签署协议将西部航空股权转让。2019年12月份,海航集团曾与渝富集团在重庆签署《关于西部航空战略重组协议书》。本次重组完成后,渝富集团或其指定企业合计持股比例不低70%,成为西部航空第一大股东。

截至3月31日,记者查询启信宝获悉,目前其尚无股权变更信息。

不仅西部航空,叠加疫情的影响,2020年航空业的信用风险也在加大。3月26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也发报告关注航空业的风险。

东方金诚表示,从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程度看,大部分航司现金流储备相对较少,仅春秋航空货币资金能完全覆盖其短期债务;而南航和东航覆盖较弱,但作为央企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很大,2020年以来已分别发行债券222亿元和242亿元;

其中,东方金诚称,海航债务压力极高,本次疫情对其现金流带来极大挑战。总体来看,2020年航空运输行业整体信用风险有所上升。

对于航空业的发展,东方金诚也表示,疫情导致航司收入大幅下降,但人工支出、飞机租赁费、融资成本等固定支出变化不大。而中小型航司,航线数量较少,且以支线为主,执飞航班客座率低,单客成本大幅上升,现金流压力明显增大,其生存面临重大挑战,航空运输行或将迎来2008年以后的又一轮整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