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生钱”右手省钱 *ST海马扭亏利润0.85亿保壳成功

干群芳2020-04-01 08: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剥离闲置房产和部分子公司资产后,海马汽车顺利将自己从退市边缘救回。3月31日,*ST海马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46.9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5亿元,相比去年亏损16.4亿元,海马汽车成功扭亏为盈。

2019年的净利润决定海马汽车是否退市。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2019年4月24日海马汽车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为应对退市危机,海马汽车2019年年初提出“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的方案。

具体而言,海马汽车在2019年7月5日,作价1.2亿元出售了海马物业39%的股权给青风置业;9月25日,海马汽车以8.1亿元将海马研发100%的股权出售给睿之尚。从2019年初至出售前,期间海马汽车持有的这两项股权给其带来亏损。此外,海马汽车2019年累计发布401套房产出售公告,截至2020年1月17日已出售344套,带来1.6亿元收入,对净利润影响达0.9亿元。

这一系列方案的实施对海马汽车带来的影响清晰体现在财报上。财报显示,2019年由处置子公司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为6.7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654.5%;由处置闲置房产带来的资产处置收益为0.6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60%。2019年,海马汽车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8亿元,而前两年均为负值。相应的,海马汽车2019年末总资产为107.3亿元,同比减少6.37%。

不过,前两年导致海马汽车亏损的汽车主营业务依然没有起色。尽管净利润为正,但其扣非净利润却仍然为-7.3亿元。“受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实施和产品规划的影响,公司销量与多数同行业公司 走势基本一致,全年汽车销量为2.95万辆,同比大幅下滑,产销量未达成年初目标。”海马汽车在财报中称。2019年车市降幅增大至8.2%,海马汽车降幅为56.41%。2019年,海马汽车整车业务营收40亿元,同比下滑10.84%,占比为85.23%。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多方面降低成本。借渠道改革——从粗放式高成本的4S店模式向线上直销转变,且以单定产抛弃库存——来大幅降低成本。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此前表示,线下渠道对体量不大的海马汽车而言是短板,高库存和大量二网导致现金流吃紧,因此海马汽车2019年缩减了近4成的二网转做线上直销,将电商平台交易线索分给经销商。2019年海马汽车线上成交比例为20%,“直销占比要突破30%,要挑战50%。”陈高潮称。

财报显示,海马汽车2019年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9.98%,系汽车销量下滑所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9.17%;研发费用投入金额为6.8亿元,同比下降28.39%;不过,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14.2%。费用明细显示,海马汽车职工薪酬、广宣费、差旅费、办公通讯等费用都有所减少。

海马汽车的系列举措提升了公司的现金流,其2019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4.1亿元,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值,同比增长143%。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58亿元,而去年为4.9亿元,系汽车销量下滑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为5.5亿元,去年为-5.4亿元,系处置子公司股权收到投资款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亿元,去年为-9.8亿元,系本期偿还到期债券减少、增加银行贷款所致。与此同时,海马汽车2019年负债同比减少11.9%。

在扭亏为盈的同时,海马汽车2019年推进汽车经营业务转型,其称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困难的经营态势,2019年公司在产品开发、动力总成、技术平台、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方面都取得了进展。此外,在组织架构上,2019年海马南北加速并网,此后整个海马品牌的营销、运营、产品和服务等规划由位于郑州的海马汽车负责推动,而位于海南的一汽海马将更加偏向海外业务以及集团规划下的新业务探索。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突袭,国际环境更加扑朔迷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亦进一步加大,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在此大背景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不容乐观,下行压力加剧。”海马汽车在提到具体应对措施时表示,2020年将推出战略产品7X、6P,建立集约型供应链团队,推进线上线下业务体系建设,并进一步开源节流、盘活资金、确保现金流。 其中,渠道转型将继续成为2020年的重点工作。

在2019年扭亏为盈后,*ST海马将摘星脱帽。根据海马汽车1月17日的公告,若其2019 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正值,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过,日益严峻的竞争环境仍将使海马汽车2020年面临生存困境。中汽协数据显示,受春节和疫情影响,1-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同比下降45.8%和42%,且排名前十的企业集团销量占总量的91.2%,集中度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业内认为车市洗牌将再度加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