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贸区中首个针对特定产业支持性措施出台,浙江自贸区放开油气全产业链

高歌2020-04-01 15: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3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对有关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石化炼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油气全产业链,打造液化天然气接收中心、提升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以及推动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发展等十余项工作作出批示。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国政府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设立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也是中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园区。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是全国自贸区中第一家针对特定产业出台具体支持性措施,一方面是将近几年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成果落到实处,付诸实践;另一方面是体现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改革实践特点。”

刘满平解读称,《措施》的偏重点和指向性强。“与此前批复的新疆油气体制改革侧重于上游改革不一样,这次根据浙江省油气资源市场情况和自由贸易区业务和功能特点,出台的若干支持性措施主要偏重于油气下游、贸易和流通方面,指向性比较强。”

《措施》明确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并引进国际油品贸易商资源。同时提出建设国际能源贸易与交易平台,促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国际油气贸易,做大做强LNG(液化天然气)国际贸易。

在开拓新业务方面,《措施》提出了支持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允许境内外行业内企业进入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开展交易业务;开展LNG罐箱多式联运业务;试点开展船用LNG加注业务等。

有关支持打造液化天然气(LNG)接收中心,《措施》提出以国土空间规划及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为空间布局依据,按照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全国LNG码头布局规划等规划,开展LNG接收中心功能定位论证和前期研究工作。统筹管网规划布局,加强与国家天然气管网体系对接。

刘满平认为这将进一步提升浙江省油气交易中心地位:“通过打造液化天然气接收中心和天然气交易平台,预示浙江省油气交易中心地位得到提升,继上海、重庆后,成为第三个国家级交易平台。”

在今年的2月10日,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发布《2020年浙江省能源领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在天然气领域提出,浙江今年将加快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重组合并浙江浙能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制定省管网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方案,组建央企、地方国资和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浙江省管网公司。年度目标则是,到2020年初步形成“网络化、县县通,多气源、少层级,管中间、放两头”符合浙江实际的天然气新体制。

有关浙江省推行管网改革和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的开放之间的关联性,刘满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浙江省管网改革是浙江省能源体制改革中部分内容,可以理解为体制改革是全产业链开放的前提之一。“要实现依托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大宗能源商品贸易,推进天然气交易平台和储运集散中心建设,建设全国LNG接收中心等一系列目标,统购统销模式肯定是不行的,必须加以改革。”刘满平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所谓“统购统销”模式是按照“上游供气商能否与下游用户直接交易”来划分和界定的,该模式特点是政府授权管网公司特许经营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及运营,省内居民和公共服务用气采用统筹调配模式,实行上游供气商不与下游用户直接对接,而是对接省管网,再由省管网与下游用户直接交易。在全国30多家省管网公司中,真正实行“统购统销”模式的为数不多,主要是浙江、陕西为主,原因在于这些地区的气源更为多样化。

有关浙江省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将对企业产生何种影响,一家在该区域有所布局的民营企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对贸易部门肯定会有所影响,但目前把握不准,还得看后续的发展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