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后又曝出合同纠纷,汇桔网陷多事之秋

陈秋2020-04-01 21:1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秋 张晓东是云袭网络技术河北有限公司外联经理,他在2018年底与汇桔网的运营主体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北京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汇桔网则是为其申请国家扶持项目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

3月26日,张晓东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我们一直在找汇桔网要欠款,过程很波折,前几天,汇桔网北京分公司的人和我说,可以分期还款了,但我们不同意,要求他们一次性退款。”

“在合同期内他们并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服务,按照之前约定是可以全额退款的,但从一开始说四个月以后就可以退款,到现在一直有各种理由拖着。”张晓东说。

3月18日,张晓东还组建了一个“汇桔网集体退款群”,截至目前,扫码进群的企业已超过50家,这些公司把备注改成了公司名字,并标注了与汇桔网的合作金额。

北京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说,“中小企业本来就很困难,这种骗局让公司更是雪上加霜,”另一家位于云南的公司负责人说,“现在汇桔网好多分公司都已经关门了,要起诉赶快。”在这个群里大家所面对的情况大同小异,涉及到的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近日大家商量一起报案等事宜。

李浩是上述退款群里的一员,他是一家做钎焊设备的公司负责人,因为公司在初创期间,资金紧张,他除了和汇桔网签订合同以外,还和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知商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贷款协议。

“合同期已经过了,利息和预期费却一直在上涨,我多次找商务沟通,对方一直没解决,后来就不接电话,不回信息。”李浩说。

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关于汇桔网的合同纠纷不止一件。除了合作商的纠纷,与此同时,2月24日,一位在去年中旬入职汇桔网分公司的员工对记者表示,至今年1月-2月的工资也没有发放,工资的事情一直拖着,也没有说法。

汇桔网成立于2013年7月,其发展背后也不乏资本助推,最近一笔投资是在去年获创业黑马(领投)投资,近期还登上了《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但在风光之后,却陷入了欠薪、合同纠纷的漩涡。

合同纠纷

李浩近期愈发焦虑,他隔一段时间就会查看“广州知商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账号,上面显示自己的利息和管理费一直在增加。这让他十分后悔当初冲动之下作出的决定。广州知商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为企业在项目过程中垫付部分资金服务。

“我们是一家很小的公司,花了两年的时间,开发出全新的钎焊控制方法,无奈没有钱做推广,我去科技局问了情况,科技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这个情况能拿到一些补贴款。”李浩说。

彼时,恰好汇桔网的商务找到李浩,给他介绍了公司相应的产品,并称根据其公司情况,可以申请到50万元以上的扶持金额,高额补贴吸引了他的目光。

“我说我没钱,钱都投在研发里了,但汇桔网的商务和我说,可以从他们公司贷款,年利率是12%,贷款时间为八个月,而且如果最后没有拿到补贴款,可以不还贷款。”李浩说,“另外商务还推荐办理相关会员,办理会员后服务费打9.5折,商务还说如果不办会员,以后如果没有拿到扶持资金就不能退款。”

李浩在心中盘算,如果申请成功则拿到一笔资金,可以把项目做起来,若不成功,损失不到1万元,这个损失公司还是能承受的,于是就和汇桔网把合同签了。

“手续办好后几个月,汇桔网的人没有一点动静,合同期间他们做的服务是写了两篇材料,材料写完后还要我自己找科技局的领导盖章,再去交给科技局。”李浩说。

这与最初答应的承诺大相径庭,李浩因为贷款的事情,多次找汇桔网的商务沟通,但对方称不会让其还利息等费用。“但合同上面没有写明,我想让他们做一个补充合同,但对方说领导不同意,后来再找他们就不理我了。”李浩说。

在“汇桔网集体退款群”里,一位遇到类似问题的位于宁波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因为状态太波折了,我们都在反复的沟通,有点疲累。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不愿意投诉的原因。

这位位于宁波的公司负责人称,有一件让他难忘的事情是,他签订合同后,汇桔网北京公司的老师来帮办理项目,“这位老师当时表示很惊讶,还表示怎么乱承诺,因为宁波这个项目签了50家公司,按照正常工作流程来走,合格的可能只有5家。”

维权

张晓东称,他想要走法律途径解决,但打赢的难度很大,去年他曾正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起诉,但因证据不足被驳回。

记者将张晓东的案例告诉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在他看来,一般来说,该公司可以通过向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要求汇桔网归还其已经支付的服务费用,并根据协议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而汇桔网如果认为自身已提供服务,亦可以进行相应举证进行抗辩,最终由法院进行裁判。公司目前采取刑事报案,认为汇桔网构成合同诈骗罪,这一诉求是否达到刑法的介入标准,是否能够获得公安部分的立案侦查仍有待商榷。

“合同诈骗罪”属于刑法调整的范畴,其跟普通的合同纠纷的根本不同点在于,当事人是否具有非法占有对方财物的目的。如果没有这个目的,只是因为一定的客观因素使当事人没有能力继续履行合同的,只能定性为合同纠纷。

“所以,想要刑事手段介入,就需要核实汇桔网是不是根本没有履行合同的能力,主观目的是不是单纯的想骗取一些公司的钱款,报案人在报案时亦需要主要提供与此相关的证据。”鞠秦仪说。

鞠秦仪称,其实类似案件很多,但往往公安部门不会介入,会让他们去打民事官司,主要是这种经济纠纷,刑事、民事往往存在交叉,这种时候往往刑法会谦抑一点,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的,肯定还是让走民事途径。

张晓东称,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他又再次向法院递交上诉状。在汇桔网集体退款群里的一位律师建议大家一起报案,因为群体性受骗案件公安会比较重视。截止目前,这个群里的公司与汇桔网的合同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为什么多家公司都遭遇了同样的情况?上述汇桔网的员工对记者说,我们做业务其实都是看企业的资质去做项目,大的项目通过率低,大型公司就相对容易拿到资金,而小企业最多只能做一些小的项目。

而对于为何汇桔网“心中有谱”,却要签下很多初创公司,该员工称,“这是一个市场效应,如果你不签其他同行也会签。”

在上述员工看来,欠款退是能退出来,但是周期特别长。“现在我们工资都发不出来,企业的退款想想也很难。”

3月28日,李浩给记者提供了广州博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商务和售后的个人电话号码。随后记者致电该商务,他称不知道这个情况,需要核实一下,随即挂掉电话。

记者又致电上述售后,“之前和李浩沟通过,是经过双方努力拿到合同约定的金额,合同上写的很清楚的,我们人员在外开展业务的过程中,有一些服务承诺的问题,公司是兜底的,如果发现有部分人员由于过分的承诺、操作上的失误,也会及时的纠正。”该售后说,而关于贷款的事情,其会调出系统查办清楚,或者找相关人士调查清楚再给予回应。

对于以上问题,3月30日,记者拨通汇桔网官方电话,对方称让记者把将问题发送至客服邮箱。3月31日,汇桔网客服致电给记者,再次沟通邮件内容后,告知还要进一步核实。截至发稿,并未回复。

群里探讨退款的声音还在继续,而这场“硝烟”也不知何时才能消散。汇桔网为何迟迟不退款,员工工资又为何开不出来?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此事。

(应被访者需求,李浩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