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钢企去年净利大降超五成,专家:钢价平均跌7%左右,原料成本上升12%

董瑞强2020-04-01 23: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多家上市钢企2019年净利下滑幅度超过五成。

3月30日晚间,沙钢股份(股票代码:002075)、马钢股份(600808)相继发布2019年年报,虽均有盈利,但净利同比却大幅下降。沙钢股份净利腰斩,为5.29亿元,同比降55%;马钢股份净利11.28亿元,同比降幅达81%。

稍早前,鞍钢股份年报显示,去年净利17.87亿元,同比大降78%;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比大降78%。不过,其去年营收却略有增长。而沙钢股份、马钢股份去年营收均有所下降,分别降8.41%、4.5%。

经济观察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20家上市钢企公布2019年业绩,其中过半数钢企2019年净利降幅在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普钢企业利润基本全在下降,而特钢企业普遍在上升,比如中信特钢、久立特材和西宁特钢等。

为何净利纷纷大降?

4月1日,“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上市钢企去年净利下降应该与钢铁去产能结束之后,产能新一轮扩张有很大关系。“2017年、2018年利润之所以好,是因为大力去产能,清除了 ‘地条钢’,同时房地产需求也特别的好,供需双方合力,拉高了钢厂利润,尤其2018年钢厂赚钱就像印钞机一样。”

不过,去产能结束之后,新一轮产能变相的扩张,就悄然开始了。钢铁产能开始增加,而需求端随着房地产投资逐渐趋稳,且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还有个意外因素——原料价格。由于淡水河谷在巴西的溃坝事故,造成淡水河谷去年大约9000万左右的产能停产,铁矿石价格大涨。

徐向春说:“去年我们统计钢材价格平均下跌了7%左右,而原料成本却上升12%,必然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去年钢企利润降低,本是在意料之中的,大家认为会降三成或四成,但最终降幅如此之大,远超出了预期,可能多了原料价格因素的影响。”

对于净利大降,鞍钢股份董事长王义栋在3月30日业绩说明会上解释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钢铁行业利润整体呈下降趋势。原燃料价格同比上涨明显,2019年矿价同比2018年上涨25.3%,钢企利润空间被迫收窄。公司主要客户端需求下降,公司主打的汽车行业下降19.05%,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沙钢股份、马钢股份方面也认为,去年净利下降主要是由于钢价下跌、部分原燃料价格高位震荡所致,钢企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我们的原料供应,特别是矿粉受制于人,所以要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我们准备寻找新的矿山,赢得高速发展主动权。另外在技术方面的投资也要进一步扩大,比如我们的超薄带,未来五年还要建第二第三条,不断扩大国际市场竞争力。”

鞍钢股份方面预计,2020年置换产能项目将集中投产,给市场带来供应压力,钢价将呈现震荡下行态势,导致钢企利润不断收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而今年的新情况是,由于疫情冲击,使得本来正处于一种下行的钢铁业,所面临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销售利润率降至4%是正常回落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抛开矿价影响,2019年钢企利润的下降,实际上也是中国钢铁行业一个合理回归。因为2018年的高利润是不可持续的。

徐向春说:“我们还曾跟踪了另外一个指标,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黑色压延制造业销售利润率来衡量,行业有一个大致接近的销售利润率来表明利润,应该说是基本均衡的。钢铁销售利润率在2018年时达到了6.2%,是历史最好的,与工业平均利润率基本持平。”

“不过,按以往规律,钢铁销售利润率总是比工业平均利润率低两三个点,才是正常利润水平”,徐向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所以前年的情况就不太正常了”。

在他看来,6.2%的销售利润率回落两个点降到2019年的4%,是一种正常回落,是钢铁行业比较合理、可持续的一个利润水平。从这个角度讲,利润应该回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