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直播首秀卖了1.1亿元,但距离李佳琦、薇娅还有不小差距

任晓宁2020-04-02 0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1日晚11点,新人主播罗永浩结束了直播首秀。在抖音直播卖了1.1亿元。

与身边稍微紧张的小助手朱萧木相比,第一次上阵的前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熟练的不像直播新人。他上来第一句话就是,“怎么一个飞机都没有,这不正常”。

卖货这件事,罗永浩认真在做。他说,带着清零的态度,在这个行业做一个新人。他的同名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上,提前一周每天预告这场直播。3月31日,快手一位刚刚卖了5000多万的主播向罗永浩挑战,希望和他切磋一下,罗永浩回复说,“希望你们卖的更多”。

业内也对罗永浩寄予厚望。直播平台的人希望能突破当前直播电商选品瓶颈。MCN机构希望能打开抖音红人带货难的困境。首秀过后,老罗有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带货能力怎样

4月1日晚上3个小时时间,罗永浩通过抖音直播卖了22个商品,卖了1.1亿元,发了80万元红包,收获打赏82万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听完全场,与淘宝主播的一哥李佳琦、一姐薇娅相比,罗永浩在熟练度以及带货能力上,还有不小的差距。

去年双11,薇娅2天6场直播的销售额是27亿元。李佳琦2019年双11直播前称,希望实现销售额10亿的目标。

李佳琦和薇娅的日常直播销量也在亿级左右。自媒体姜茶茶一周前根据阿里官方V任务统计数字是,3月22日李佳琦日销量7800万元,3月21日薇娅日销量1.6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李佳琦与薇娅均是日播。

一位长期观看李佳琦、薇娅的直播用户对记者吐槽说,“资深直播购物的女观众快看睡了 ,这样的配速能在12点前卖完当日产品么?旁边那位更是主咖吧,老罗更像小助理。”

直播过程中,罗永浩出了几次错。最严重的一次把极米投影仪口误念成坚果,事后在直播中鞠躬道歉。

作为新人,罗永浩直播时间也没有把控好。前半截被指“太磨叽”,单个产品介绍时间长达七八分钟,中间有一段时间又过快,靠闲聊消磨时间。

此前有消息称,抖音签约罗永浩投入3亿资源,4月1日晚上,可以看出抖音在全力推罗永浩直播,打开抖音,首页推荐页显示的就是罗永浩直播。

与李佳琦、薇娅动辄半价的商品价格相比,老罗的价格不算特别吸引人。最终卖了1.1亿元,在头部主播领域,不算特别突出。作为资深网红,首场卖货会有情怀加分,罗永浩真正带货能力,还有待第二场、第三场的验证。

按照罗永浩之前透露的信息,罗永浩初期会每周直播一次,之后一周三播,最后达到日播。目前第二场、第三场正在招商中。

有无突破?

作为知名网络红人,早在正式直播前,罗永浩就多次引热直播带货的话题。

淘宝直播前运营负责人赵圆圆对罗永浩寄予厚望,“希望罗老师选品的时候有所突破,这个圈子真的不缺一个卖美妆的男主播了。”当前直播电商的现状是,无论大中小主播,普遍卖的是服装、美妆、食品、珠宝,3C电器表现一般,清仓尾货无趣的东西多,新品小众好玩的东西少。

从罗永浩全场选品看,有一些新意,也有一些小众产品,油性笔、充气宝、录音笔、转椅,

但老罗带货能力最强的还是零食类。根据抖抖侠数据,卖的最好的是小龙虾,累计销售额2044万元,此外巧克力、饮品券、中性笔等定价较低的产品也销量较好。

罗永浩售卖的产品排名前五的,均在200元以下。之前头部主播不太擅长的价格较高的3C数码类,如手机、投影仪、扫地机器人,罗永浩突破不算大。

抖音受益更多

此次罗永浩直播,更大受益方是抖音。记者朋友圈里,不少人说,第一次下载抖音,就是为了看罗永浩。

抖音官方数据显示,罗永浩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罗永浩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

“抖音签罗永浩最大用途不是能卖多少货,而是告诉其他人,抖音可以做这件事。”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罗永浩直播对于抖音是一个商业模式的突破,前期会有一阵旋风,但罗永浩能不能持续做这件事,他并不乐观。

罗永浩在直播中说,他会长期走下去,绝对不是一朝一夕。

抖音做直播带货并不是最新上线的,2018年底,抖音全面开放购物车功能,2019年,抖音逐步放开直播权限,2020年以来,抖音逐渐发力直播,在扶贫、商场、房产、汽车、博物馆等领域推出多个直播活动。与此同时,抖音推出专项扶持计划,宣布面向线下商场、门店、工厂、个体商家,提供10亿直播流量扶持,帮助商家在抖音线上卖货。

一位MCN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她2018年就尝试抖音带货,效果并不好。该MCN机构拥有抖音粉丝过千万的网红,短视频广告及植入广告收入很好,带货模式一直做不起来。

“抖音一直没做起来带货,我所知的市场上大多数红人,都没有用,不带货。”她告诉记者,抖音一个潜在的规则是,售价不能超过200块钱,超过200元,用户没有冲动消费,“这已经是圈里默认的规矩。”

与抖音同为短视频平台的快手,在直播带货做的风生水起。今年以来,直播带货成为最大风口,此次抖音重点拓展直播带货业务,或能带来突破。

罗永浩直播首秀,卖了1.1亿元,尽管比不过李佳琦、薇娅,但也是引起了巨大声量,从这个角度看,抖音这波签约,不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