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股万科企业股无偿捐赠清华大学 王石称这是万科企业股资产最好归属

陈月芹2020-04-02 13: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4月2日,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万科企业股中心”)宣布,将经整理后可动用的2亿万科股票,价值约53亿元人民币,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建立清华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长,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任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王石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致辞表示,这是全体万科人心愿达成的时刻,是万科企业股资产最好的归宿。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新冠疫情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活下去”成为每个人无法置身事外的真实的存在,称此举是以创始人王石为首的全体万科人36年奋斗历程收到最好的礼物。

万科周刊还发布一篇题为“感君托高义,终不负初心——就企业股资产归宿致万科全体奋斗者的一封信”,介绍上述学院将邀请海内外优秀学者加盟,以抗击新冠疫情为首个切入点,聚焦于流行病学、公共卫生管理等研究方向。1531585805122_.pic

万科现任董事会主席郁亮和万科创始人王石

32年前,万科的前身“深圳市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业,改造完成后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这是万科企业股资产的最初来源。

最初,万科企业股交由万科职工委员会管理。2011年,万科员工代表大会决定,成立万科企业股中心,管理和运营这笔资产。

根据企业股中心的章程,任何个人或组织,都不得从企业股资产中索取投资回报。企业股资产及其衍生财富,只能最终用于公益方向,而且章程的这一条规定日后不允许修改。

王石介绍,这笔资产从32年前的520万元,增值到9年前的9个多亿元,再增值到今天的50多亿元,是数十万万科员工36年努力奋斗的共同成果和集体财富。

王石表示,如今企业股资产悉数捐赠,企业股中心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希望清华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大力支持深圳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一位万科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最初万科与清华协商将清华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设立在深圳的可能,但最后定在北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