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扣非净利为巅峰期38.2% 长城汽车猛推国际化提升利润

干群芳2020-04-02 17: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3月31日,长城汽车发布的2019年未经审计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营收为962亿元,同比微降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下滑13.5%。不过,长城汽车的扣非净利润为39.82亿元,同比增长2.41%,为近三年来的首次同比增长,但仍远低于2016年104亿的巅峰值。2018年,长城汽车扣非净利润为39亿元左右,创下近5年最低。

“本公司持续强化品牌建设,推出超长质保等服务提升品牌形象、提高品牌忠诚度;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非经营性利息收入减少。”谈及2019年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长城汽车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解释称,同时认为,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说明公司经营质量有所提升。

汽车业务的增长是长城扣非净利润上升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为106万辆,同比逆势增长1.43%。而同一阵营的吉利和比亚迪都出现了下滑。

2019年,长城汽车国内销量99万辆,同比微降0.53%;出口销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44.93%。除了受海外销量增长的拉动,长城汽车销量增长还源于2019年推出了11款新车,包括哈弗F7x、2020款哈弗H9、VV7 GT、长城炮等等。此外,受益于聚焦战略,长城汽车哈弗H6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了300万辆,F系列旗舰车型哈弗F7累计13个月销量过万,去年9月份上市的长城炮,不到四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1.8万辆。

虽然销量实现了提升,但长城汽车2019年整车销售收入为862亿元,同比下滑5.84%;毛利润同比下滑3%,连续第三年下滑。“由于行业销量下滑,国内车市价格竞争进一步加剧,加之合资品牌持续将车型价格进行下探,导致市场竞争持续加剧”,长城汽车在财报中表示。不过,长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89亿元,同比增长了42.78%。

与整体收入下滑相比,长城汽车2019年的海外市场表现可圈可点,营收达到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7%;海外营收占总营收比例由2018年的3.3%提升至5.7%。

2019年是长城汽车的国际化元年,目前WEY、哈弗、长城皮卡、欧拉四大品牌都陆续启动了国际化战略。2019年,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建成投产,位于日本、韩国、印度等多地的海外研发中心也均投入运营,海外市场销售渠道也日益完善。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皮卡出口量为1.7万辆,同比增长34.66%;SUV车型出口量4.4万辆,同比增长57.62%。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加速在“新四化”领域的布局,同步开展 EV、HEV、PHEV 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 FCV 的策划,2019年WEY品牌推出了两款插电混动车型VV7 PHEV和VV7GT PHEV。在智能网联层面,2019年长城汽车发布了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联合多家跨界合作伙伴开创出行机器人新时代。财报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27.16亿元(费用化支出),同比增长55.8%,将用于新四化和全球研发布局等领域。

除了产品,长城汽车2019年在资产方面也延续了“聚焦战略”,继2018年剥离零部件业务、成立四大零部件公司后,长城汽车2019年进一步对汽车出行业务及汽车租赁业务进行了剥离,转让了所持的河北雄安欧拉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和保定市格瑞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

“我国汽车行业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滑,并且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在汽车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及消费增速下滑的背景下,2020年整体汽车市场仍将会波动探底。”对于2020年,长城汽车在财报中表示,将立足国内,面向全球开拓市场。今年年初,其与通用汽车签署协议,将收购后者位于印度与泰国的整车工厂,实现本土化产销并出口至周边地区。

此外,对于已经独立运营的四家零部件——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以及精工汽车,长城汽车表示2020年将持续提升其产品质量,开拓外部市场业务,未来也将成为公司业绩的增长极。其中,蜂巢易创旗下的蜂巢能源电池工厂已经投产,并与多家车企洽谈业务合作;蜂巢动力也在加速市场化,今年或迎来外部投资者。

但突发疫情致使车市承受更大压力,受此直接影响,长城汽车近期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低于2019年表现;将净利润预期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同样低于2019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