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被罚1400万元 业内人士:对其股权重组影响有限

陈姗2020-04-03 18: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4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出公告,对安信信托开出高达1400万元罚单,同时,对该公司前总裁杨晓波采取“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的行政处罚。

公告显示,近三年,安信信托触发多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违法承保最低收益,信托财产挪作他用,以及未充分揭示部分信托计划风险等。

具体来看,其一,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其二,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其三,2018年至2019年,该公司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其四,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其五,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行政处罚依据,上海银保监局对安信信托采取“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40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于此同时,杨晓波对安信信托2014年5月至2018年10月间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公开信息显示,杨晓波于2018年10月底离任安信信托总裁一职。其曾任安信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风控执行官、信托业务评审委员会召集人,2014年5月,杨晓波获监管批复同意担任安信信托总裁一职。安信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杨晓波税前年薪为861.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是上交所唯一一家上市信托公司,但自今年3月25日开始,安信信托因“有重大事项正在核实中”,股票一直停牌至今。经济观察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公司停牌与股权重组有关,重组结果最快有望四月落地。而在如此紧要关口,安信信托却收到巨额罚单,不禁让市场再次担心其重组进展会否受影响。

对此,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告诉经济观察网,1400万元在目前银保监会罚款中的确很高,但其对重组的影响有限,重组进程还是要看各方能否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特别是实际的交易对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