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是为了不辜负

文钊2020-04-04 07:28

经济观察报 文钊/文 公元2020年4月4日,清明。全国哀悼日。

整个中国屏住了呼吸,尖利的汽笛与防空警报鸣响,将记忆从正在苏醒的春日拽回已然退去的冬天。这个国家为它因新冠肺炎疫情失去的儿女降下半旗。这一刻,让我们停住脚步,为所有逝去的生命志哀。

根据官方统计,截至4月2日,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3322例。我们失去的是3322个同胞,他们的家庭失去的是无可替代的一生所爱。他们来过这个世界。我们原本有机会听到他们讲说自己的故事。他们的笑与泪,爱与痛,期望与梦想。

不知道当岁月流逝,会有多少人记得他们的名字,即使那些曾为他们流下热泪的人。不过一定要说,这个国家应该记住,记住永远定格于疫情中的一张张年轻或苍老的面孔。当我们回到历史现场,也许可以这么理解,如果正好出现在那时那地,我们和他们原本没有什么区别,要面对他们经历的一切。

记住那些牺牲的人。他们因为忠于职守献出生命,我们不吝于向他们表达敬意。在首批烈士中我们看到了英雄的名字,那些始终坚守湖北和武汉的医护人员是英雄,那些冒险的4万余逆行者也是英雄。他们与死神共舞的无畏,给了我们生活的世界足够的温暖和勇气,我们是在那时候确信,湖北和武汉终将击退疫情,中国终将赢得和疫情的对抗。

还有更多的人,他们寻常不过,甚至不被注意。但是大难来临时他们没有后退,只是因为相信依然有人需要他们。他们可能是滴滴司机、外卖小哥、医院的杂工,一个厨师或者社会工作者。他们默默无闻却从未放弃。他们最好地诠释了那些生命的美好:善良、担当、友爱、同情和互助,他们让我们相信人之为人的独特价值。我们应该记住他们,他们尽自己的努力让身边哪怕多一丝光亮多一点希望。他们也是这个社会的脊梁。

记住这个世界释放的善意。不管肤色如何,来自何方,在最难的时候向我们伸出的援手,是对“地球村”的最好诠释。我们当然看得到那些分隔和远离,即使如此,我们必须向世界传递清晰的信息——目前,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00万,死亡人数逾5万。这是一场人类的劫难。我们选择伸出自己的双手,向世界传递同样的希望。作为人类的一份子,这是我们对自己共同命运理当承担的责任。

我们在时光的墙上刻下你们的名字,也刻录着国民的集体记忆。

我们如何证明自己不是健忘者?我们的记忆如何经得起时间的拷问?那些逝者以生命的名义告诉我们,记住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辜负。不辜负那些逝去的生命,不辜负“封城”付出的代价,不辜负所有逆行者和坚守者。我们必须承诺会照顾好那些失去双亲的孩子,那些膝下无儿的老人,我们会小心地看护那些受伤的心灵——疗伤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生存的社会理当变得更为成熟。我们确信能够平等而公正地对待所有人,保证每个人生而为人的尊严,让我们保持对人的基本善意和友好。这是我们对那些付出应有的回报。

真实会让我们更有勇气面向未来。让所有人了解过去100多天里发生的一切,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如果有一天危机再来,我们会有足够的底气承诺,即使我们仍将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我们能够保证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没有人会有任何轻慢。我们会努力补上所有公共卫生的短板,让每个人得到应有的照护。我们不会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里,因为我们对付出的代价如此刻骨铭心。

此刻,清明。愿逝者安息,祝生者勇敢,祈国民安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兼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