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郭晓群携老将李海鸣任佳兆业执行董事 翁昊、郑毅离职

陈博2020-04-07 0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4月6日晚间,佳兆业(01638.HK)发布公告称,翁昊、郑毅提出辞任执行董事一职,4月6日起生效。接替翁昊和郑毅进入佳兆业董事会的是郭英成的长子郭晓群和佳兆业首席营运官李海鸣。

关于郑毅、翁昊辞职原因,佳兆业称是“为了投放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事务”。其实,两人离职早有传言,早在3月27日,佳兆业曾在公司内网下发两则通知,翁昊和郑毅两人的职务出现变动。

第一则通知,翁昊不再担任佳兆业控股联席总裁、上海区域主席、西南区域主席、粤东区域主席、总裁、城市更新服务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肯渡项目开发公司总经理、佳兆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席、总裁、办公室部门总裁职务。

第二则通知,郑毅不再担任佳兆业集团(国际)主席、总裁,科创集团主席、总裁、投资管理部部门总经理、融资管理部部门总经理、城市更新发展部部门总经理,供应链集团主席、总裁,国际乐园集团主席、总裁,鼎盛乐园娱乐集团服务有限公司主席职务。

彼时,两人均已辞任执行董事外的所有职务,佳兆业官网管理团队中,翁昊与郑毅的名字已消失,仅保留执行董事头衔。

一位接近佳兆业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翁昊和郑毅是主动请辞,郭英成也进行过挽留。

郭英成因敢用青年职业经理人而被深圳地产圈熟知,翁昊和郑毅均为80后,在佳兆业工作时间超过10年,被看作是佳兆业未来的希望之星,

翁昊在200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佳兆业,先后在工程管理部、南京公司、上海区域等任职。2018年12月,翁昊开始担任佳兆业首席运营官,同时接下国际乐园集团和科创集团两大板块,工作重心转向多元化业务。2019年1月,时任佳兆业执行董事、副主席的张建军因个人健康原因辞职,37岁的翁昊接棒,随后还被委任为佳兆业集团执行总裁。

与翁昊同岁的郑毅,曾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等工作单位任职,于2008年加入佳兆业,先后担任佳兆业投资副总经理、董事长秘书、置业集团总裁、集团控股总裁,在旧城改造项目方面拥有丰富经验。2015年5月,郭英成重新担任佳兆业董事会主席的一个月后,34岁的郑毅成为佳兆业的行政总裁。2017年,曾传言从佳兆业离职,行政总裁职位被麦帆接替,随后两年,郑毅管理重心延伸到科创、国际乐园等板块。

2019年12月,郑毅就辞去佳云科技董事长、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当时,佳云科技曾向经济观察网表示,郑毅在佳兆业其他职位不变,在董事局分管健康和科创版块。

佳兆业董事会有5名执行董事,郭英成除了战略规划外,同时负责金融、香港地产公司;孙越南负责投融资、商业运营管理;麦帆负责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外,同时分管城市更新集团、教育集团、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扶贫公司等专业集团。

翁昊和郑毅离职,郭晓群和李海鸣接替,背后展现出郭英成在人事安排上的统筹能力。一方面,通过“补位”消解两名执行董事离职可能引发的动荡;另一方面,作为接班人的郭晓群开始走向前台。

比郑毅和翁昊大年长6岁的李海鸣2002年加入佳兆业,先后在长沙、深圳等区域任职,2020年4月获任佳兆业首席营运官,负责地产不能看投资及运营管理工作,同时担任佳兆业深圳、西南、佳兆业国际、国际乐园等多个板块负责人。

二代郭晓群上位也早有端倪,郑毅辞去的佳云科技董事长一职,接棒者正是郭晓群。

此前,郭晓群担任佳兆业上海财富管理集团总裁助理、佳兆业地产集团上海区域总裁助理、佳兆业上海城市更新集团担任总裁助理。一个月前,郭晓群在佳兆业的职务变更为佳兆业集团上海区域主席、总裁,上海城市更新集团主席。

从参与细分业务到掌管一家公司,从幕后走向前台,进入佳兆业核心管理层,短短四个月时间,一切“铺路”顺理成章。2016年曾表示儿子暂未有接棒可能性的郭英成,如今对于接班人的培养已经在加速了。

郭晓群和李海鸣加入的时间点颇为特殊,整个房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存在诸多不确定的背景下,佳兆业正在面临两重新考验。

第一,2019年佳兆业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约881.2亿元,麦帆在业绩会上表示,2020年佳兆业销售额将达到千亿元。第二,2020年佳兆业要继续实施降负债,计划将净负债率降至120%及以下,同时要确保现金流安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