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5. 20之后,大陆会不会出重手惩戒“台独”

王义伟2020-04-07 12:52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苏东坡的这几句词,是目前两岸关系现状的真实写照。现在的两岸,还真是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思。先是疫情初起时,台湾方面种种做法让两岸民意的对立陡然升至历史最高点,大陆网友武统的呼声此起彼伏;然后,一个美国假学者跑到台湾,提醒民进党当局全面备战,因为大陆要打台湾了;在岛内,统派人士的声浪比大陆网友更着急,黄智贤说,两岸再也回不去了;邱毅说,美国两艘航母趴窝了,武统机会来了;郁慕明说,大陆最好不要搞穷台战术,因为那样只会苦了老百姓,最好用斩首战术,这招美国人常用,好使;连绿营的大佬也忧心忡忡,吕秀莲就警告说,战争已经到了海峡中线。

情况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对两岸现状有基本的判断。

对两岸现状,笔者有两个基本判断:第一,台湾方面“切香肠式台独”持续进行中,大陆方面对“台独”的警示、警告也一刻未放松,基本上是露头就打;第二,两岸双方各自给对方留下了脸面,但是,双方互留的脸面比纸还薄、一撕就破。台湾方面始终没敢撕破脸;大陆方面,至少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到撕破脸的地步。

“切香肠式台独”有两个表现形式:在岛内,以“去中”为主要特色,凡是和大陆、和中国有关的一切元素,无论是历史、文化、政治、法律等等,能切割的都切割,像切香肠一样,一点一点地、慢慢地、渐进式地切割。这种做法进展到现在,台湾人当中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已经很低了。在岛外,台湾方面的主要做法是维持并试图扩大所谓的“邦交国”,加入、参与各类国际组织。

大陆对付“切香肠式台独”,在国际舞台上还有很有成效的。蔡英文执政4年,“邦交国”丢了7个,国际组织更是不得其门而入。对于台湾方面关起门来在岛内搞“台独”,大陆方面的就似乎有点投鼠忌器,因为操作不好,就可能误伤台湾民众。比如两岸经贸交流,一方面是台湾民众分享利益,另一方面,巨额的关税、顺差也进了台湾当局的库房,用来买武器、买“邦交国”对抗大陆,这种情况就不好处理。所以,大陆方面用得最多的手段,就是严辞警告。比如,疫情爆发后,台湾方面又动了加入世卫组织的念想,大陆及时出手,警告台湾当局不要“以疫谋‘独’”;再比如,苏贞昌最近一段时间言辞比较激烈,国台办罕见地对其进行了点名批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国台办很少点名批评某一个台湾政治人物,即使点名,也留有一丝余地。此次点名苏贞昌,国台办一方面指出他“台独”本性暴露无遗,同时又提醒他“如果一意孤行,继续挑衅、制造两岸对立,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最终只会把广大台湾同胞推向危险境地”。

两岸之间“台独”与反“台独”的斗争一直在持续进行中,但同时,两岸也各自给对方留了一点脸面。

台湾留下的脸面是“中华民国”。

这张脸如果被撕破,标志就是“正名制宪”,取一个新的国家名字,制定一部新的宪法,把领土、疆域、人口重新划定。这样的撕破脸,台湾过去不敢,估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也不敢。

虽然不敢,但台湾却在以切香肠的方式变脸。目前正在做的,就是试图把“中华民国”变脸成“中华民国台湾”。不过这一次变脸被来自金门的“立法委员”陈玉珍戳破了。陈玉珍说,台湾是一个地名,不是国家名,你们民进党在“立法院”占多数,有胆就正名制宪,别玩文字游戏。陈玉珍这么一闹,蔡英文只好出来打圆场,说“中华民国台湾”是台湾人的共识。

台湾方面敢不敢把这一场变脸游戏继续进行下去,就看蔡英文5月20日的就职讲话中怎么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

回过头来说大陆。

大陆方面给台湾留下的脸面,是对现任领导人的不点名。

比如对蔡英文,大陆没有点名批评她。即使大陆的措辞很严厉了,大家都知道是在训斥蔡英文,但是,大陆方面从来没有直呼其名。

如果现任的台湾领导人被大陆直呼其名批评、批判了,后果会怎样?

后果很严重。

1996年,“台独”本性暴露无遗的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被大陆公开点名批判了。《解放军报》1月31日发表的社论这样说:“李登辉的倒行逆施给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蒙上一层阴影,引起全国人民和全军指战员的极大愤慨。”

然后,当年3月12日至20日,解放军举行了规模空前的海空实弹演习,封锁了台湾的港口。

那一次,大陆是出重手了。

这一次呢,大陆还会出重手吗?

笔者认为,大陆是否出重手,有三个观察指标:第一,台湾当局是否继续纵容、甚至人为推高两岸民意对抗;第二,蔡英文在5月20日的就职讲话中如何定位两岸关系,尤其是是否正式亮出“中华民国台湾”这个新概念;第三,大陆对于“切香肠式台独”,是否有一个阶段性的反制。换言之,如果台湾方面一直切香肠,大陆一直只是言辞警告,持续下去“台独”势力真是就会有恃无恐了,必须动点真章才行。

在两岸民意势同水火之际,指望着蔡英文在就职讲话中释放善意,可能性太小了。如果蔡英文的就职讲话不但不释放善意,反而有挑衅之举,大陆方面出重手惩戒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从这个角度分析,台湾方面一直担心的大陆终止两岸ECFA,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大陆终止ECFA,并不是对台湾经济的重击。水落石出,疫情之后的全球经济格局展开新一轮变动,台湾经济的发展正面临另一场致命一击。

这个问题,笔者会在稍后的评论中展开分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