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广汽和蔚来资源压缩成本 合创汽车欲快速盈利冲击上市

周菊2020-04-07 15:02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我们是一家小众的公司。”4月3日,广汽蔚来CEO廖兵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强调了公司的这一定位。

在中国数量众多的新造车企业中,广汽蔚来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这家企业成立于2018年4月,除了年轻,它的独特还在于是由国资企业广汽集团和新造车企业先锋蔚来汽车合资建成,可称得上“新上加新”。尽管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也合资成立了长安蔚来,但已经具有成熟公司和产品的仅有广汽蔚来。

2019年5月,广汽蔚来在成立一年后发布了“HYCAN合创”全新品牌,新品牌首款概念车也同步亮相。紧接着该年12月,广汽蔚来旗下首款产品HYCAN 007在广州南沙宣布开启预售,这款纯电动SUV的主力车型预售价为26-30万元起,并提供34万元起的星舰版(限量500台/年)以及40万元起的私人定制版。

按照计划,HYCAN 007将在今年4月上市。当时,广汽蔚来曾表示,为这款车定下的销量目标是全年15000辆。不过,廖兵在4月3日向记者表示,公司并没有一定要为HYCAN 007制定一个销量目标。

广汽蔚来对HYCAN 007销量目标上的态度变化,从侧面显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受疫情和此前补贴退坡的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从2019年6月开始连续下滑,进入2020年之后依旧没有好转。市场的变化显然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广汽蔚来对市场的预期,廖兵向记者表示,广汽蔚来成立初期并没有将销量增长做为目标,“我们没有刻意地去要求快速的扩张。”廖兵说。

基于此,广汽蔚来并未对外公布未来的市场目标。但面对激烈竞争,广汽蔚来设定了另辟蹊径的生存之道。

独特的合作模式

目前,在中国有一百多家新造车企业,但真正实现交付的不超过10家,即便是在这10家之中,要存活下来也比较艰难——业内悲观地预测,未来真正存活下来的新造车企业将可能只有3家。市场厮杀不可避免,广汽蔚来作为“后来者”如何突围?

业内认为,目前广汽蔚来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三方面:其一,广汽蔚来本身知名度较小;其二,合资股东中蔚来汽车处于发展初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第三,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还没有进入大规模上量阶段,这些对广汽蔚来的资金、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廖兵向记者表示,广汽蔚来股东双方在合作模式上与其它企业不尽相同,并非两者简单地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在广汽蔚来的成立和发展中,广汽和蔚来分别提供了各自的优势资源,其中广汽提供车型平台和制造、供应商等方面的资源,帮助广汽蔚来降低成本,而蔚来则分享了自己在品牌打造和营销上方面的经验,并提供自己所擅长的新技术。

以合创007为例,这款车的车型平台来自广汽,生产制造也是在广汽,但其中外形设计和智能系统则来自蔚来的技术。廖兵向记者介绍道,未来公司还可以在销售和服务端借用双方股东的资源,比如在销售和售后服务上借用广汽传祺和广汽新能源的渠道,而在新车交付时可以借用蔚来的交付中心。同时,蔚来的一键加电等服务也会向广汽蔚来的车主开放。

“我们会联合开发车型、联合采购、联合办公,双方股东都会给公司带来支持。”廖兵表示,广汽蔚来的发展对于股东双方而言,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其正面临转型的压力,希望在这个关键时期进行有益的探索,包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内部固化的体制、引入互联网基因、寻求新技术的突破等。

而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其也面临着一些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蔚来汽车是目前中国在最短时间内建立高端品牌形象的企业,但高端品牌下面没有一个走量的品牌将很难活下去。“我们和李斌看好这个赛道,在品牌上构成矩阵,增大成功的几率。”廖兵说。股东双方对未来发展的提前布局,是广汽蔚来成立的初衷。

实际上,在当年乐视盛极一时的时候,广汽也和乐视建立了合资公司——广汽这家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的汽车集团,一直都在寻求更多的改革尝试。

坚持聚焦策略

广汽蔚来在发展策略上,似乎并没有想要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小众”定位的背后是广汽蔚来的聚焦策略。在广汽蔚来的设想中,如果在产品和营销等方面进行高度聚焦,而在生产和供应商、渠道等方面充分借助股东双方的力量,公司将可以最大程度地压缩成本,并实现快速盈利。

因此,在产品设计上,合创品牌并没有考虑细分车型的全覆盖,不会像目前许多品牌一样,致力于实现从轿车到SUV到MPV、从A级车到B级车到C级车的全链条布局。“我们不去聚焦的话,很难去发展,我们把自己定位在20-35万价格区间中,这个价格区间有着最稳定的消费群体。”廖兵说。

在产品策略上,广汽蔚来认为在新能源化和智能互联化的趋势下,汽车产品会越来越同质化,在这种趋势下,广汽蔚来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差异化。“一个是造型,第二个是智能网联体验,在这两点上我们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廖兵表示。

这样的发展理念在广汽蔚来第一款产品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合创007集合了广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的优势设计元素。据悉,HYCAN 007和广汽新能源的AionLX以及Aion S均产自广汽新能源GEP新一代纯电专属平台,其车身尺寸数据与Aion LX十分相似。而其搭载的人车智能交互系统“小CAN”,则与蔚来的NOMI相似。

除了产品方面,广汽蔚来在消费群体上也十分聚焦。廖兵说,合创产品的目标区域将聚焦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这三个经济带,合创品牌将在这些区域建立自己的体验中心,但数量并不会太多。“做一个产品就要做成一个精品”。廖兵说。因此在品牌的塑造上,广汽蔚来也并不会大范围地宣传,而可能会采用圈层或者粉丝营销。“目前,新造车企业中的最优秀的企业年销量也就2万辆左右,大撒网式地做品牌太分散了,我们没有刻意要求去做快速的扩张。”廖兵说表示,合创汽车APP上已累积了十几万的粉丝,这会是公司初期用户的来源之一。

如同其品牌名字一样,合创要发展,不会只靠自己做完所有的事情,这是其轻装上阵,有望快速盈利的关键。目前,广汽蔚来在品牌、生产、制造、供应商等方面,都是股东双方合力打造。而在渠道上,除了借用广汽传祺和广汽新能源的渠道,以及蔚来汽车的交付中心,合创还推出了合伙人方式。与当前汽车行业的合伙模式不同的是,广汽蔚来更青睐跨行业的合伙。“比如和健身房合作,在他们那里销售我们车。”廖兵解释道,“把不同行业的流量进行整合,这个我们能够实现。”

在这种模式上,广汽蔚来将成本压缩到了极致。“按照测算,我们需要销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就能实现盈利),成本可以控制,我们不会开发制造一个毛利是负数的车型。”廖兵说。

上市处于计划之中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广汽蔚来目前已经有了引入其它战略投资的计划,按照规划其最终目的是在国内上市。“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人,再通过几轮的投资,能实现独立上市的道路,做初步的融资上市。”廖兵说。尽管目前融资环境出现变化,但廖兵认为作为一个小规模公司,广汽蔚来仍有足够多的优势。“并不排除在国外上市,但优先在国内上市。”

同时廖兵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下滑是短暂的现象,而这个市场的未来充满想象。“新能源汽车一定要走的赛道,未来不一定是电动车汽车。驱动介质是可以互换的。”廖兵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