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金刚石业绩变脸甩锅新冠 遭深交所关注后一字跌停

周一帆2020-04-07 17: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随着A股市场财报季集中到来,又一家上市公司业绩“地雷”被引爆。

4月7日开盘前,针对因公司2019年业绩变脸引发监管紧急质询,豫金刚石(300064.SZ)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部分问题的回复。即使如此,公司股价仍在开盘后直线跌停,报收2.64元。

此前的4月3日晚间,豫金刚石(300064.SZ)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称2019年预计营收9.76亿,同比减少21.33%,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51.51亿,同比去年归母净利润的盈利9634万元,下降幅度超过50倍。而在此前2月发布的业绩快报中,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能获得6743万元-9634万元盈利,如今两者间差距之大,让人不禁咂舌。

“之前没有计提预计负债和资产减值,现在修正之后的是计提了预计负债和资产减值,所以造成了一个比较大的亏损。”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公司证券部后,相关人士对此表示。

业绩跳水怪新冠?

豫金刚石在业绩修正公告中提到,因为根据期后事项,以及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影响,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增加预计负债确认和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进而导致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出现了重大差异。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豫金刚石共涉及45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4.33亿元,部分诉讼尚未开庭,部分诉讼进入诉讼程序。公司认为部分诉讼最终的法律判决很可能对公司不利,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相关诉讼事项的证据及估算赔偿金额确认预计负债约21.76亿元。

同时,由于部分应收款项的对手方存在信用风险,豫金刚石基于谨慎考虑,重新评估其资信状况,拟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按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定减值损失,预计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10.3亿元。

此外,公司还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行业环境变化对钻石可变现净值产生了较大影响。公司结合近期存货销售价格、未来成品钻石价格走向、市场供需变化,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再次进行分析和评估后,基于谨慎性原则,测算本期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10亿元。

对此,前述证券部相关人士于电话中解释称,疫情影响的是公司资产可变现的部分,包括固定资产价值的计量,还有存货的可变性净值。“预计负债这边跟疫情没有联系,这些是之前的一些诉讼,现在根据进展情况,以谨慎的原则去预计未来可能会流出的经济利益,并且当这个数额能够计量的情况下来计提的预计负债。”

深交所重点盯防

尽管豫金刚石方面多次强调 “谨慎原则”,但回顾公司过去数年的经历可以发现,本次业绩暴雷的原因肯定不止于此。实际上,自2019年4月豫金刚石披露2018年年报至公司业绩修正前,深交所针对公司诉讼/仲裁、预计负债计提、募集资金使用、资产减值、资金占用等事项,发出的问询、关注函,加上此次已多达6封。对于豫金刚石目前是否还有进一步的大额减值风险,市场各方依然十分担心。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对公司相关减值和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充分、足额及公司单项金额重大应收账款对应的业务、坏账计提等情况提出了质疑,在要求会计师核查发表意见的同时,再次督促公司充分提示风险。

对此,豫金刚石表示,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案件 43 项,案件金额约42.08亿元。对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案件中,经营诉讼案件已计提预计负债金额为 19.75 万元,为逾期付款利息和诉讼费用;非经营诉讼案件计提预计负债金额为20.75亿元;已执行诉讼案件 2 项,案件金额为2.44亿元,实际执行金额为2.74亿元;此外,公司判断胜诉可能性较大诉讼案件3项,案件金额为11.4亿元。 

其指出,公司计提预计负债诉讼案件30项,计提预计负债金额20.75亿元。公司结合诉讼/仲裁案件进展情况,根据相关诉讼/仲裁判决结果及结合律师意见,判断本次预计负债计提充分、足额,不存在应计提未计提的情形。

单项金额方面,豫金刚石指出,重大拟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账款客户为深圳粤通国际宝股份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3369.02万元,其款项为2018年度采购公司镶嵌饰品尚欠货款,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前公司已按账龄 1-2 年计提坏账准备 505.35 万元,现拟按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预计补提坏账准备金额为 2863.67万元。

公司拟全额计提坏账的原因为深圳粤通自2018年下半年起未采购过公司产品,前期经过多次催收尚未回款且近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公司判断该笔应收账款收回的可能性较小拟按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在回复公告最后,豫金刚石称,公司业绩快报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公司按以往计提比例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业绩快报披露后公司了解到客户深圳粤通资信状况恶化,依据谨慎性原则对其应收账款余额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截止目前公司未发现其他主要客户财务状况恶化情形,不影响本期计提的合理性。

而被问及2020年疫情带来的冲击,上述证券部相关人士称,“2019年亏损较大的一部分,是来源于预计负债和资产减值的一个计提,这些不是正常通过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导致的亏损,因此目前也无法确认2020年业绩相比去年是好是坏。”

“关于深交所后续问题的回复,公司现在也在准备材料,一旦完成就会尽快发布公告。”该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