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价买、2年后60%残值回购 推出“兜底”政策后威马两月订单翻倍

干群芳2020-04-07 2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威马EX6 Plus 400轻享版首次以“直购”方式售卖三个月之后,威马汽车表示要再投入一款车,原因是这种卖车的方式“很火”。

4月7日,威马汽车宣布,威马EX5 400 Mate威盟版开始加入“威马直购”的可选择产品阵营,在威马汽车官网、威马智行APP、威马天猫官方旗舰店等平台全面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这款车。据了解,此次新投放的威马EX5 400 Mate威盟版,综合补贴后售价13.98万元,而通过直购模式用户购车门槛仅在6.66万元。

威马直购是今年年初威马汽车推出的新的汽车购买模式。简单来说,威马直购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半价提车、出行合约套餐及保值回购。用半价的方式去买一台参与“威马直购”的车型,然后按照出行合约套餐的支付金额缴纳租金。据了解,用户根据月度行驶里程自主选择1599元或1999元的月费套餐,在套餐内可以享受免费公共充电。

据了解,“威马直购”的合约最初两年为期,到期后用户可以选择续签3年,或由威马承诺最高近6折的官方保值回购;如果用户持续使用月费套餐,待合同期满5年后,用户无需额外付费即可完全拥有整车。从某种程度来说,威马直购比较像是融资租赁和保值回购的结合版,这种模式除了可以降低电动车的入门消费门槛,还实行了兜底消费,避免产品的残值下降带来的损失。因而,在政策推出之后,威马汽车收获了大量订单。

微信截图_20200407213112

威马汽车首席零售官祁立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威马EX6 Plus 400轻享版在之前采用直购模式中的两个月内收获了近3万名高意向用户,转换订单高达几千台。“疫情期EX6上线直购模式效果很好,并且从3月份开始终端客流逐步回暖,各车企都在抢占客流,所以我们又对量更大的EX5推出直购模式。”

EX5和EX6是威马目前的销量主力,考虑到直购群体对价格因素更为敏感,威马直购先期上线的仅是两款车型的基础配置版本,但后续将根据直购模式的市场反馈以及公司现金流承受能力,决定其他车型的投放节奏。尽管这种模式对销量的刺激非常明显,但对威马汽车的现金流以及单车利润来说,无疑都带来了压力。

“我们也会考虑到资金和盈利的问题,让威马和客户在整个用车周期产生高频互动,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好感度,保持后续置换的锁定,用更多服务内容的宽度满足客户需求,创造价值和持续的正向现金流,提高利润率。”祁立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直购模式的推出以及车型的投放节奏,已经充分考虑了公司现金流的承受能力。一般来说,第一年最为困难,后续随着月费的回流以及其他用车周期的服务增值,相信会是一个‘一劳多益’的结果。”威马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目前,威马汽车累计交付量近两万辆,位列新造车企业前三阵营,并正在推进D轮融资。不过,新造车企业仍面临资金紧缺的问题,2020年初突发新冠疫情致使它们压力骤增,威马汽车也采取了延发薪酬储备现金流,保障零部件供应。

突发疫情将给前几年历经多轮考验的新造车企业带来新一轮的冲击,多家新造车企业都表示2020年的第一诉求是活下来。疫情以来,车企纷纷推出创新线上营销模式,而如今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终端客流也在逐步复苏。“威马全国客流3月份要比1月份增长了48%,订单数比1月份增长了95%。”祁立人表示,目前4月份势头良好,有信心凭借直购模式在今年疫情消费压抑的情况下,提升全年销量。

“疫情下,新能源汽车优势也很明显,消费刺激政策频发。我们相信威马直购类似的营销方案能够解决用户使用新能源车的痛点,加强新能源车的普及教育,抢占燃油车市场份额。”祁立人表示。目前,多地政府出台消费刺激政策,新能源车成为重点扶助对象,另一重磅利好消息是——近日国务院会议确定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国补延长两年,对智能电动汽车是更加有利的。智能电动汽车前期研发成本大,价格不占据优势,补贴延长将助其迎来普及的窗口期。”威马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凭借直购模式,威马EX6的购入门槛降低至10万元以下,而EX5的购入门槛进一步降低至7万元以下,这也将会与20万以内燃油车直接竞争。

而由此令外界感兴趣的是,如今随着购买成本下降,威马能否由此带动电动车汽车消费热潮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