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上演连环雷:好未来自曝审计发现财务问题 涉事员工已被拘留

李静2020-04-08 1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继瑞幸咖啡之后,又一家中概股公司——好未来(TAL.US)自曝内部存在不当行为。

美国时间4月7日,K12课外机构好未来发布公告称,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某些员工在销售新推出的“轻课”业务中存在不法行为,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及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增轻课业务的销售收入。在发现之后,好未来立刻报警,目前该员工也被依法拘留。

在其给经济观察网的官方回应中表示,好未来高度重视其商业行为的诚信及员工道德规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公司始终致力于保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原则,并根据美国证监会及纽交所的相关规章制度做透明及时的披露。

对于经济观察网进一步的追问,该公司并没有多做回应。

公告发出后,好未来盘后股价一度下跌28%,截至目前,该公司报收55.82美元,市值330亿美元,盘后跌去60亿美金,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作为国内K12教育公司的龙头,好未来与新东方合占中国教育行业4%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前身学而思,2010年10月在美交所挂牌上市,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学机构。根据其官网介绍,好未来是一家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民办教育,探索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

这次涉及的轻课业务,是好未来旗下专注于为6-12岁小学学科提供学科素养的在线轻学习平台,约占其2020财年整体预计收入的3%-4%。

一位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轻课业务可以理解一款结合了动画和老师讲课的录播课程,价格便宜。好未来主要拓展了OTT,也就是电视盒子的渠道,使场景不局限于教师中,让小朋友在家时候也能够收看。

据这位从业者透露,轻课业务在好未来总业务中所占比例并不大,预计对其影响并不会很大。有意思的是,在公司业务自曝后,已经有教育公司深夜开始组织研究此产品。

1月21日,好未来公布的2020财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9个月内,好未来净收入达到25.018亿美元,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为9160万美元。2020财年平均每季度学生人次(长期正价课)约2483100。Q4营收受到疫情影响,好未来已经将营收下调为8.5-8.72亿美元。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两年前2018年,好未来曾遭遇过一次大规模做空。2018年6月13日到7月26日,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四份有关于好未来的做空报告。质疑其在2016~2018财年将净营收夸大了43.6%。

同时该报告指出,好未来通过与顺顺留学、轻轻家教相关的两笔交易虚报税前利润1.532亿美元,达总利润28.4%到收购励步英语时虚报收入;从在2018财年Q3季度财报中,夸大培优业务注册人数到培优业务披露的注册人数、平均收费与营收数据存在矛盾,并推论培优业务实际运营情况并不理想。

对于上述做空报告内容,当时的好未来予以了驳斥,称存在大量错误及恶意解读。

值得关注的是,同一天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公告称,中概股公司——爱奇艺存在夸大营收和订阅用户数量行为。预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营收夸大约80亿-130亿元,其中用户数量夸大约42%-60%。受此影响,爱奇艺股价开盘后一度跌超12%。对于指控,爱奇艺坚决否认,并表示与实际情况不符,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中概股近期接连引爆,已经引起美股市场中资教育股的连锁反应。新东方盘后跌4%,51Talk跌近6%。

专题:中概股上演“连环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