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日内瓦之夏,两岸统、“独”较量会不会再度上演

王义伟2020-04-09 13:5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5月的瑞士名城日内瓦,湖光山色之美世间罕有。对于台湾当局尤其是台湾医药卫生部门官员而言,彼时的日内瓦不是赏景游玩之处,而是一个战场。

因为,每年5月中下旬,世界卫生组织(WHO)最重要的会议世界卫生大会(WHA)在这里举行。台湾当局多年来孜孜以求的,就是参与世卫组织,参加世卫大会。马英九执政时期,因为“九二共识”垫底,大陆点头,台湾以每年走一次审批流程的方式,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等到蔡英文执政了,这项待遇被取消,台湾无法参会。为了刷存在感,台湾当局采取了里应外合的方式“大闹”世卫大会。在场内,串通十来个“邦交国”提案;在场外,频繁举行双边会谈、交流,加上街头宣传、记者会,搞得不亦乐乎。最夸张的一次,台湾医药卫生官员在日内瓦一天之内参加了12场双边会谈。

虽然每一年,台湾都是铩羽而归,但是,返台的官员们却像是凯旋的将士,受到台湾当局的嘉奖,台湾民意也给予了肯定。反倒是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医药卫生官员已经进入会场参会了,依然被“台独”势力羞辱。2009年5月,时任台“卫生署长”叶金川出席世卫大会。赶到日内瓦的“独”派学生在会场外拦住叶金川大骂他“卖台”。叶金川回台湾后到“立法院”备询,民进党“立委”林淑芬、田秋堇、管碧玲、赖清德轮番上阵,痛骂叶金川“丢台湾人的脸”。

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大约会在5月17日召开,台湾方面动作频频、志在必得。

综合各方面信息,今年台湾志在必得的底气有两个:一是面对新冠疫情,内部防疫工作做得还可以,发病率、致死率相对较低;第二,对外的宣传、合作、串联更加积极主动,造的声势不小。

笔者认为,蔡英文当局如果操作得当,重返世卫大会、两岸握手言和不是没有可能;如果操作不慎,今年继续翻车。

目前的情况对台湾而言,并不乐观。

首先,防疫工作虎头蛇尾,台湾有疫情爆发的可能。

疫情初起时,台湾的反应还算迅速,防范也比较严密,尤其在拒绝滞留武汉台胞返台一事上,虽然做得很绝情,但确实给台湾赢得了时间和空间。但是,由于对欧美国家的疏于防范,致使欧美返台人群中出现疫情和重大隐忧,社区感染也出现了。现在,不断有人提醒台湾当局,疫情有爆发的可能。

其次,攻击世卫组织总干事这一点,连笔者也不能理解。在一个呼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下台的网络活动中,有超过50万台湾网友连署支持,台湾当局有关官员也对谭德塞出言不逊、指责不断。一系列的攻击让谭德塞本人也受不了了。在4月8日世卫组织记者会上,谭德塞用3分钟的时间反击台湾的指责,并将台湾对其本人的攻击上升到种族主义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谭德塞是黑人)。一方面心心念念想加入世卫组织,一方面又攻击这个组织的掌门人,台湾的做法实在不可理喻。

第三,两岸僵局难破。

台湾参与世卫组织最关键的门槛在大陆,通关密码就是“九二共识”,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如果蔡英文当局在这方面没有实质性的行动和表态,日内瓦的世卫大会,台湾依然是不得其门而入。截止到目前,对于台湾在防疫方面的做派,大陆给出的定性是“以疫谋‘独’”。

综上,台湾方面要想在今年的世卫大会上有所斩获,必须在以上三方面做好工作:把岛内的防疫做好,和谭德塞总干事修补关系,和大陆修补关系。这些做到了,台湾在世卫大会上登堂入室,以模范生身份介绍经验、接受各方肯定,就不是没有可能。

如果台湾真有诚意,笔者猜测,蔡英文大约会在4月底或5月初发表一个正式声明,对“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有一个积极的表态,从而开启两岸关系的新局面。

她会这么做吗?

如果她做不到,台湾只能像去年一样,跑到日内瓦大闹一场,再被世卫组织和大陆修理一遍。然后,台湾官员装作大胜而归,台湾人假装接受这些官员的胜利、对他们夹道欢迎。

这不是笑话。

这是悲剧,是两岸中国人之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