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应甘肃银行问题:有关方面正在推进改革重组 估计很快会有进展

胡艳明2020-04-10 17: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在4月10日举行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对于中小银行风险处置问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表示,甘肃银行是个案。甘肃银行也发布了公告,由于原有股东持有H股质押金融机构,被强制平仓,导致股价下跌。

4月1日,甘肃银行因股东质押爆仓暴跌43%,沦为仙股。4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由于甘肃银行若干股东为了其本身的融资目的,将其持有的H股质押予多家金融机构,为履行相关融资安排下的义务,该等股东已质押的本行H股被强制出售,继而导致甘肃银行H股股价及交投量于4月1日有较大幅度波动。

公开资料显示,甘肃银行成立于2011年11月18日,是甘肃省第二家省级地方法人银行,注册资本为34.86亿元,总部设在甘肃省兰州市。2018年1月18日,甘肃银行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西北地区首家港股上市银行。

黄晓龙表示,甘肃银行的股价波动对日常经营没有直接联系,大股东和甘肃省有关企业采取战略合作,现在股价保持了平稳。受事件相关影响,甘肃银行个别网点出现排队取款的现象,经过解释后此类现象消失。对于甘肃银行的改革重组,甘肃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有关方面正在推进,估计很快有进展。

对当下中小银行的稳定和风险的问题,黄晓龙表示,目前我们国家中小银行总体比价稳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对中小银行的运行密切监测。从央行的评级来看,4005家中小企业中,评级在7级以上有3400多家,大部分运行良好。从资本水平来看,3400家的资本充足率在10.5%以上,2300多家的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从监管上实行了比较审慎的拨备和资本储备,中小银行总体是稳健。但是确实有532家风险比较高的,这些主要是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规模比较小,历史负担比较重。但是风险是可控的,高风险机构数量在下降。

黄晓龙表示,央行关注存款利率保障的问题,2015年出台了存款保险条例,条例的核心是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存款进行充分的保障。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老百姓的存款是有充分保障的,是法律依据的。在部分农村偏远地方或者金融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方,有时有谣言或者风险事件,会引发大家对银行的猜测,还有是他们对存款保险方面的制度还不了解,所以下一步央行也在增加公众的认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