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恢复原价并道歉 疫情中餐饮企业涨价是好选择吗

郑淯心2020-04-10 22: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报复性消费还没来,报复性涨价已经到来?

近几日,海底捞(6862.HK)涨价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大呼吃不起了。4月10日,海底捞在其官方微博公开道歉,表示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并宣布从即日起所有门店的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一位餐饮企业投资人对记者称,涨价是以资本为中心的战略决策,海底捞是上市公司,消费人数减少时提高客单价可以保证公司的收入和估值,但海底捞注意到消费者反映强烈,迅速将决策调回,变成以消费者为出发点的决策,恢复价格,这是一个商业决策层面的改变。

记者也注意到,近日也有一部分餐饮企业加入了涨价队伍,比如喜茶、奈雪的茶,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对记者表示,不会考虑涨价。产品价格调整本是企业的正常商业行为,但是在疫情中变得敏感许多。在过去三个月,遭遇重创的餐饮企业涨价,会是个好选择吗?

餐饮涨价风?

近日,有消费者在网上晒出在海底捞堂食的消费账单显示,海底捞涨价后人均消费超过200元,现炸酥肉从28元涨价到46元,招牌虾滑从46元涨价到64元,米饭甚至7元一碗。

海底捞方面曾就涨价问题回应记者称,由于疫情期间成本上涨,公司调整了部分菜品价格,整体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6%左右,且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

然而,消费者并不满意海底捞的解释,有网友晒海底捞消费账单时反问“这是涨价6%吗”?

涨价没有持续几天,4月10日,海底捞决定调回原价。

海底捞在致歉信里表示:“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对此我们深感抱歉。”因此海底捞决定,自即时起,所有门店的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海底捞方面同时称,海底捞各地门店实行差异化定价,综合考虑门店所在地的经营成本、消费水平、市场环境等因素,每家门店之间菜品价格会存在一些差异。针对各地门店推出的自提业务,目前提供六九折或七九折不等的折扣。

记者询问呷哺呷哺、小龙坎、老乡鸡等多家餐饮公司,其均称未涨价,近期也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然而,茶饮也已经悄然涨价。

近期喜茶旗下五款产品涨价了1-2元。喜茶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称,调价只是原料成本变化的正常调整,其并没有对记者透露具体是什么原料涨价。奈雪的茶也涨价了,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由于近期原料价格变化和物流成本波动,部分产品涨价幅度为 1-2元。

消费者怎么看才是关键

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正面临较大压力。据三月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显示,连锁餐饮业作为疫情下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2020年1-2月企业的营业额大幅下滑。

在餐饮企业的成本结构里,租金和员工薪酬是餐饮企业的刚性支出,各类损失及额外支出也不容小觑,包括食材的损失、员工食宿的额外支出、各类抗疫防护用品及耗材的支出等。

尽管大多数餐企已恢复营业,但从目前来看,因为疫情的原因,全国各地对堂食依然有诸多限制。

餐饮企业在疫情中备受影响,通过涨价来渡过难关是一个好选择吗?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称,此时涨价并不是好选择,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收入缩水,对餐饮价格敏感,菜品涨价会面对较大舆论压力,餐饮企业正确的做法是通过提高翻台率来增加收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记者称,尽管餐饮企业涨价不是好选择,但从商业逻辑上是可以理解的。以海底捞涨价事件为例,疫情之下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都有相应上升,店内卫生的清理成本也有较大提升。由于当前堂食还有一定的限制,同一时间段,餐饮企业并不能接待与正常时期相同的人数,这也造成成本上升收入减少。海底捞涨价比较具有针对性,对于像北京这样的大型一线城市而言,涨价幅度较高,而其他城市相对较低,甚至不涨价,原因在于北京居民收入水平较高,其他地区特别是中小城市,消费者则对价格相对敏感。

盘和林对记者称,当前涨价与否决策中最关键的问题是消费者如何看。消费者的另一个身份是劳动者,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造成损失,消费者也收入减少。因此,成本上涨让消费者买单,无异于将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全部压在居民身上,这个做法是欠妥的。

一位餐饮企业投资人对记者称,在海底捞的翻台率、客流量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提高客单价,可以让门店的营业额有所上涨,资本市场会给出较高的估值,所以涨价其实是基于资本市场的需求,而不是基于顾客需求作出的商业决策。他认为,海底捞的特色在于服务,海底捞的商业定位其实是一家以顾客价值为导向的公司,当消费者不买单后,海底捞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海底捞需要及时调整商业策略。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餐饮负责人对记者称,“现在不是涨不涨价的问题,是不敢涨价”,他称,随着餐饮恢复营业,消费者的选择也变多了,“如果涨价消费者不来了更难办”。

盘和林对记者表示,餐饮企业应该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压缩成本、多元化增收,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海底捞今日发布的致歉信中也提到,该公司各地门店推出的自提业务,目前提供69折或79折不等的折扣,并且将在4月25日前改良包装材料,并持续优化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