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力反弹多头集结国际投行认为市场底部尚未确认

郑一真2020-04-11 03:17

郑一真

    美国民主党议员桑德斯退选、全球新冠疫情确诊人数持续下降、欧佩克可能大幅减产、美联储会议纪要释放继续宽松信号,在诸多利好消息的助推之下,美股开始大幅反弹,甚至步入“技术性牛市”。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9日,标普500指数较今年2280的低位已经反弹超过20%。当周(4月6日-9日),标普500上涨了12%,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周百分比涨幅,但今年以来依旧下跌了13.65%;道琼斯指数上涨12%至23719.3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至8153.58点。欧洲股市也开始全面反攻,当周(4月6日-9日)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和德国DAX涨幅均超过7%。

市场底部已经开始确认?瑞银财富管理团队判断的基准情形是,经济从三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出现U型复苏,标普500指数年末在2650点位左右,低于4月9日的收盘点位2789点。高盛最新研报同样认为,目前只是熊市期间的反弹,这样的反弹在过往的熊市期间也很常见,但并不代表市场已经转向。

正如美国媒体的一位专栏作家JamesB.Stewart所表示的,自己过去40年所确立的交易纪律,这次疫情只花了40天就打破了。其表示,自己拥有超过40年的股市投资经验,经历过1987年的股灾。市场最近大涨大跌,他承认被情绪牵动而多次加码股票,却发现高估了自己的判断能力。当下,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市场方向仍尚未明晰。

诸多利好下反弹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日晚九点半,全球确诊病例达160万例,死亡病例为9.5万例。目前,美国是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其确诊病例累计达46万例;意大利死亡病例最多,达1.8万多例;确诊病例达10万以上的国家还有西班牙、法国和德国。

Wind数据显示,国外新增确诊病例在4月3日达到10.2万的高峰之后,有回调迹象,4月8日新增确诊人数在为8.4万。市场情绪也据此开始走向乐观。

而此前困扰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似乎也在慢慢消减。美国本土来看,4月8,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退选,意味着前副总统拜登将获得民主党候选人提名。美股受此提振,道指当天上涨近800点。

美国大型科技股4月8日多数收涨,苹果上涨2.56%,亚马逊上涨1.56%,Facebook上涨3.23%。此前受疫情重创的航空股、酒店股、邮轮股也再度集体反弹。其中邮轮股皇家加勒比游轮上涨超过13%,嘉年华游轮上涨超10%。4月9日早盘,美国航空股、邮轮股继续反弹,挪威邮轮涨超18%,美联航涨超17%,皇家加勒比邮轮涨超15%,美国航空涨超14%,嘉年华邮轮涨超11%。

另外,原油也在继续震荡,截至记者发稿时,ICE布油报 32美元,NYMEX原油报23美元。4月9日晚,关于欧佩克+谈判的消息刷频。据谈判声明,欧佩克+将减产1000万桶/日,自5月1日其启动,为期两个月,这是欧佩克成立一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减产协议,但仍不及此前市场预期的2000万通/日。当天油价暴涨之后又暴跌。

9日晚,美联储宣布了一系列最新救市措施,以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提供多达2.3万亿美元的额外援助。这些举措包括,将购买最多6000亿美元贷款,确保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流;扩大一级和二级市场企业信贷融资和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融资的规模和范围,以支持多达8500亿美元的信贷;美联储将开始买入部分垃圾债,美联储企业债便利工具将纳入BB级债券等。美联储甚至表示,可能会在相应条款之下购买一些高收益的ETF。

中信建投分析师丁鲁明认为,短期在流动性支持下,预计美股将逐级上行。在市场情绪稳定之后,美股迎来显著反弹,且短期仍在延续。当前的反弹一是极端恐慌的修复,二是货币宽松带来的估值提升状态。当前美国疫情传播或近顶峰,虽然对美股二季度的业绩将产生确定性冲击,但对美股的影响将体现在预期差中,需视疫情后的复工进展而定。

当下的市场似乎过于乐观了。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表示,在乐观情形下,3月27日的资产定价应属合理,但未就可能出现恶化的消息留出足够空间。

马克斯预计,资产价格将会下跌。其表示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应对准备并善用市场下跌。3月27日,标普500指数收报2541点,4月9日,标普500指数收报2789点。

底部尚未确认

如何看待美股的这一轮强势反弹?

高盛研报认为,历史经验来看,熊市期间的反弹很常见。2008年9月至12月之间,标普500经历了6次幅度超过9%的反弹,一些反弹幅度甚至达到19%。当前情况,虽然政策支持力度史无前例,但是目前仍有需要谨慎的理由。一方面目前判断市场转向为时尚早,另一方面股市的估值仍然偏高,目前市场的点位并没有体现出每股盈利EPS下滑的预期。

从经济形势来看,瑞银财富管理团队目前判断的基准情形是U型复苏。其预期欧洲及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分别在4月初及中见顶,各国在5月中起取消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但疫情难以彻底消失,欧美及中国年内还要间歇实施防控措施。尽管刺激政策为行业提供必要的支援,但无法保障所有企业。经济从三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出现U型复苏,标普500指数年末前在2650点附近。

对投资而言,瑞银财富管理团队表示,市场情绪仍然不稳,即使全球病例数目继续上升,但更着眼于疫情受控迹象,预期各国可能较快取消出行限制等。其建议投资者要精挑细选股票,目前偏好债券多于股票,尤其看好美国高收益、美国投资级、美元计价新兴市场主权及绿色债券。

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最新观点认为,当前的经济周期已经见顶,并将走向衰退。其对经济严重的影响将类似于美国1969年和2001年的严重衰退。许多人把目前的市场动荡归咎于新冠疫情的爆发。然而,在见顶前,美国市场的估值如此之高;同时在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下,企业杠杆率也过高。因此,新冠病毒只是暴露了该系统固有的弱点。即使没有疫情的爆发,也会有其他的催化剂来扭转周期滚滚的车轮。“在周期开始见顶下行的时候,不要沉迷于稍瞬即逝的技术波动——除非是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交易员。我们处于一个划时代的时刻。是时候为即将发生的、不可避免的情景做准备了。”洪灏表示。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