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雾时代:全球央行的放浪高蹈

周迪伦2020-04-17 20:06

周迪伦/文 央行以前练太极,现在一出手都是截拳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截至目前,发达经济体的主要央行纷纷祭出奇招、猛招、重招,救助及刺激力度动辄就是万亿美元的量级,力保经济民生。

当然,这些“奇招、猛招、重招”,表面上看都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刺激,但实质上却只有一条主线:财政货币化,“原力”在央行。

不妨先来看看全球央行“四大金刚”,在过去一年里资产负债表的主要变化:

美联储:至4月8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为6.083万亿美元,较一周前(4月1日)扩张了2715亿美元;和2019年4月10日的规模相比,一年间急剧扩张了2.146万亿美元。

另外,在6万多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中,美联储的最新国债持有余额为3.634万亿美元,这一数字相较上周(4月1日)增加了2935.54亿美元,较一年前(2019年4月10)增加了1.481万亿美元。

欧洲央行:至4月3日,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为5.2万亿欧元,较此前一周增加了974.66亿欧元;和2019年4月5日的规模相比,一年间扩张了5002.17亿欧元。

另外,在5.2万亿欧元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中,“为了货币政策目的而持有的证券”余额为2.755万亿欧元,这一数字较此前一周扩张了417.37亿欧元,较一年前扩张了1200.99亿欧元。

同样地,在4月3日的资产负债表数据中,“向欧元区信贷机构提供的长期再融资”余额为8687.3亿欧元,这一数字较此前一周扩张了437.13亿欧元,较一年前扩张了1500.36亿欧元。

日本央行:至4月10日,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为609.89万亿日元,其中持有国债余额高达488.8万亿日元,持有公司债余额为3.2万亿日元,持有商业票据余额为2.5万亿日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央行所持有的财产信托数额庞大。这些财产信托包括三部分:股票,持有余额为7008.21亿日元;指数ETF,持有余额超过30万亿日元,具体为303293.26亿日元;房地产投资基金,持有余额为5835.16亿日元。

一年前,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559.16万亿日元。也就是说,过去一年来,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了50.73万亿日元。与一年前的2019年4月10日的数据相比,日本央行所持国债余额增加了16.94万亿日元,所持指数ETF余额增加了5.42万亿日元。

中国央行:至3月末,中国货币当局的总资产为36.5375万亿元,其中,外汇资产为21.21万亿元,国债为1.525万亿元,“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为11.3万亿元,“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为4734.95亿元,“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为0,“其他资产”为1.4万亿元。

而2019年3月末的相关数据如下:总资产为34.8553万亿元,其中,外汇资产为21.25万亿元,国债为1.525万亿元,“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为9.3668万亿元,“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为4708.59亿元,“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为26.97亿元,“其他资产”为1.68万亿元。

简单解释一下,所谓“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是央行对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再贴现、再贷款、逆回购操作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余额等所形成的债权。而“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则主要是央行向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发放的再贷款。

对比以上各主要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数据可以发现:

第一,全球央行“四大金刚”之最新排位。以最新汇率计,美联储以6.08万亿美元的体量重返全球第一大央行位置;日本央行以5.68万亿美元的体量,以微弱“优势”超过欧洲央行而成为全球第二大央行;欧洲央行则以5.67万亿美元的体量屈居全球央行第三;中国央行则以5.19万亿美元的体量位居全球央行“四大金刚”之末席。

第二,央行大放水,中国最节制。全球经济“衰退”声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洪水滚滚来”,在过去的一年里,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在加大对市场和经济的干预力度,扩大其资产负债表,尤其美联储,行事作风最为激进。相较之下,中国人民银行则最为节制,资产负债表仅微幅扩张了2390亿美元。

第三,财政货币化,日本最“疯狂”,美联储正走在向日本学习的路上。作为“量化宽松”的祖师爷,自上世纪90年代以降,日本央行直接干预市场的程度越来越深,市场里到处可以看到“央行之手”,这只手可以买国债,也可以买企业债、商业票据,甚至可以直接买股票、指数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等等,无所不能买。当然,从目前动向看,美联储很明显正在开始抄日本央行的旧作业。

第四,在发达经济体集体零利率的背景下,只要通胀未起,美欧日央行在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就拥有了很大自由度,可以“自由体操”,放浪高蹈。但前车之辙,亦不能罔顾:日本央行折腾了30年,效果又如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南分社社长
财经媒体人,金融评论家;剑鱼投资系统创始人;著有《做自己的基金经理:给亿万股民的投资忠告》(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6月),《牛熊博弈:对话中国投资高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