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元消费券、5万元奖励、50%的企业贷款贴息 北京亦庄发布十二条共克时艰举措

田进2020-04-22 17: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20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也称北京亦庄)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共克时艰的若干措施(2.0版)》(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发放消费券以及对于部分企业贷款给予50%的贴息支持等十二项措施。

《措施》在促消费方面提出,将依托战疫金盾平台每人发放200元消费券,对按政策要求的滞鄂返京人员再发放300元消费券,消费券在开发区商超以及电商平台上抵用。

经开区商务金融局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介绍,该项政策覆盖的是整个经开区,因此所有在经开区工作或居住的都可以领取,并不需要北京户口。消费券发放现在还未开始,具体的时间还没定下来,现在还在积极的推进,近期会发布。

对于消费券的使用方向,该名工作人员介绍,消费券指定商家名单将通过尚亦城APP公布,尚亦城APP也将发布关于如何领取消费券、消费券使用原则、方向等讯息。

在“稳金融”方面,《措施》提出,经开区将督促区内银行严格落实总、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价格政策,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到期还款困难的及时予以展期、续贷、下调利息等支持。对上年度作出一定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企业,在开发区内银行疫情期间贷款予以50%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对于企业申请贴息需要的条件,经开区商务金融局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介绍:“企业需要直接向贷款银行申报,银行再和政府对接。企业能否通过申请的具体细则还未出台。”

北京经开区官网也显示,企业申请贴息支持需要满足五项条件——1.在开发区注册、纳税并入统的企业;2.疫情期间在开发区内银行进行贷款业务,贷款利率在5%及以下的;3.企业诚信经营,近三年无严重违法违规记录,未拖欠应缴还的财政性资金等;4.上年度为开发区作出一定经济发展贡献;5.企业向所贷款银行提出贴息支持申报意向,由银行汇总申报。

在稳就业方面,《措施》提出对于政策执行期间新注册并依法取得开发区颁发的职业中介活动行政许可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实缴资本2%的资金奖励。对于已在开发区注册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劳务派遣企业疫情期间为开发区企业提供外包或派遣服务的,上岗人数超过50人(含)提供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

对于企业申请5万元奖励,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哪些人力资源机构能申请是已经确定的。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50家(不包括劳务派遣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也有相关的工作群。但现在申请办理的细则还未出,细则出台后会在群里面转发。

在稳外贸方面,《措施》提出对2020年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含)以上的外贸企业给予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含)的奖励。对于新注册外贸企业满足上述条件,额外给予人民币20万元奖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